梓潼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3-03-10 17:01 作者:梓潼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梓潼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1、承担农村改革综合性、全局性政策研究,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农村改革工作。拟订农村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方案。指导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2、负责全县农田建设管理工作,承担农业综合开发有关合作项目年度计划编制、组织实施。3、组织实施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有关工作。4、提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建议,负责起草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5、负责起草全县畜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6、组织拟订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扶贫开发工作。7、负责制定全县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8、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新品种育种攻关,组织农业先进技术引进、试验、转化、示范、推广。9、提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财政扶持项目、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并监督实施。10、负责处理县委农办日常事务,统筹协调乡村振兴、院县合作等综合性、全局性政策研究、规划和组织推进工作。11、负责县级部门涉及“三农”工作政策性文件的审核把关,承担普法宣传、信访工作。12、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农业农村2022年重点工作。

1、狠抓稳产保供提升农业综合产能一是抓好粮食生猪生产。以粮食安全为主线,扎实抓好粮油生产,努力稳定粮油面积和全面攻单产,全面完成2023年度下达的粮油目标任务;强化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加快在建畜牧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开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工作,力争生猪出栏达62万头以上二是推进耕地保护建设。高质量完成2022年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早谋划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持续开展农户承包耕地撂荒专项整治。三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2023年农产品抽检合格率98%以上,新增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证书5张以上。     

2、聚焦园区建设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一是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全县园区建设规模水平,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竞争力,积极争创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力争培育县级园区3-5个。二是加快建设全国优质生态绿色农产品供给地。深入实施“三品”工程,加快构建“6+9”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农业延链工程,借助“绵品出川”东风,做靓“文昌贡”区域公用品牌。三是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创业,稳步实现共同富裕。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位在类区县前列。

3、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助推乡村振兴。一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因地制宜、科学施策抓好民生实事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和垃圾污水治理。继续督促指导农村沼气、卫生厕所的后续安全管护,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二是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农膜回收利用、农药化肥减量等工作。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推进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三是提升乡村振兴考评实效。开展县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类考评及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做好省市县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示范村的创建工作。争取成功创建省市级先进乡镇1-2个、示范村8-9个,评定县级先进乡镇3个、示范村10个,全力争创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

4、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一是持续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按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从资金财务、收益使用、风险防控等方面加强监管,建立完善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政策,确保村集体经济依法、依规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全力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坚持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为重点,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各类主体规范化建设,完善家庭农场名录管理系统,健全合作社内部运行机制和财务会计制度,提升规范化运营水平开展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创建工作,加强示范创建认定和动态监测管理巩固提升“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国家级试点县”创建成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梓潼县农业农村局行政单位。下属事业单位16个,其中参公事业单位4个(人居环境治理中心、农机监理站、农业执法大队、农经站);派驻乡镇畜牧兽医站16个。

人员编制数为259人,其中:行政编制50人,事业编制192人,工勤编制17人。单位实有在职人员229人,其中:行政人员32人,事业编制180人,工勤人员17人。离退休1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农业农村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年结转、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梓潼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收支总预算为21828.01万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27087.64万元减少了5259.63万元,主要是中央的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在预算批复时未下达

(一)收入预算情况

梓潼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收入预算21828.0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6077.29万元,占73.6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897.43万元,占22.4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53.29万元,3.91%。

(二)支出预算情况

梓潼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支出预算21828.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39.25万元,占21.25%;项目支出17188.76万元,占78.75%。

(三)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梓潼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收入预算21828.0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6077.29万元,比2022年减少5259.63万元;主要是财政收回上年实施缓慢的项目资金;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897.43万元,比2022年减少21932.06万元,主要是中央转移支付的项目资金在预算批复时未下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53.29万元,比2022年增加595.14万元,主要由基金安排的项目资金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梓潼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828.01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897.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53.29万元,上年结转16077.29万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4.2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3.44万元、农林水支出16969.6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1.0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53.30万,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046.67万元,其他支出29.0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梓潼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897.43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21932.06万元。主要是提前下达的中央转移支付的项目资金在预算批复时未到位。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4.23万元,占2.451%;卫生健康支出123.44万元,占0.57%;农林水支出16969.63万元,占77.7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65万元,占0.05%;住房保障支出261.03万元,占1.19%;城乡社区支出853.30万,占3.9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046.67万元,占13.96%;其他支出29.06万元,占0.1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农林水支出16969.63万元,主要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机等方面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4.2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

 3、卫生健康支出123.4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261.03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5、城乡社区支出853.30万,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园区考评激励资金。

      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65万元,主要用于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

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046.67万元。主要用于“天府菜油”示范基地和种植结构调整示范区建设、制种大县及产油大县项目建设。

      8、其他支出29.06万元,主要用于高标准农田和产业园建设的专项债券。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梓潼县农业农村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639.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93.43万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019.45万元,津贴补贴155.69万元,奖金741.13万元,绩效工资538.85万元,社会保障缴费658.5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18.77万元,住房公积金261.0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77.23万元。

公用经费268.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10.81万元,工会经费20.1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万元,其他交通费30.1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47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梓潼县农业农村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三公”经费与上年无变化。

(一)2023年梓潼县农业农村局无出国(境)计划,无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3预算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各县市区来我县参观学习、业务交流和项目验收等方面的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3年预算2022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多功能乘用车1辆。

2023年梓潼县农业农村局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无预算安排)。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农业执法方面的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农业农村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853.29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园区考评激励资金。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度,梓潼县农业农村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68.5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等方面。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度,农业农村局政府采购预算支出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3年,梓潼县农业农村局共有公务用车3辆: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共编制绩效目标21个,涉及财政资金1111.47万元,覆盖率达到100%。2023年我单位将继续开展绩效自评,进一步加强、改进和完善绩效管理。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6.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7.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 “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年)(1).xlsx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