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总工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3-03-10 16:56 作者:梓潼县总工会  来源:梓潼县总工会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梓潼县总工会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改革,依照法律和章程,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原则,确定全县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指导开展工会业务工作,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的调查与研究。

2.贯彻执行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执委会确定的方针任务、决议和省市工会代表大会、全委会制定的工会工作目标要求,依法指导各级工会,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更好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并通过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有效形式把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和引导到梓潼两个文明建设事业上来。

3.团结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和制度的制订;推动调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及相关监督保证机制的贯彻落实。

4.研究的指导工会自身建设与改革工作,监督检查《工会法》、《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情况,不断完善工会的组织制度、工会制度和民主制度;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保障职工民主权利。

5.会同各局(乡、镇)党委、县级有关部门党组(党委)、县直企事业党组织协商推荐局(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和县直企事业建立工会组织的主要领导人选;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管理制度和培训计划,负责县直企业工会、基层工会及各级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

6.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和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健康有益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强化职业道德、职业责任、职业纪律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建设“四有”职工队伍。

7.协助县政府做好全国、全省、全市和本县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表彰工作;协助省、市总工会管理在梓潼的全国、全省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和市劳动模范,管理县劳动模范。

8.负责全县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兴办和管理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政策和规定,指导、协调全县的职工劳动福利事业工作。

9.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梓潼县总工会2023年重点工作。

1.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方针政策。

2.深入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入各类劳动竞赛活动。

3.不断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继续推进网上工会工作,加大宣传,扩大影响。

4.持续深入开展“四季送”品牌活动;做好普惠性服务工作。

5.推进好文化宫试点工作,争取省市更多专项资金。

6.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市总工会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梓潼县总工会(下属单位一个:工人文化宫,未实行独立核算,故无二级核算单位)属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法律保障部、女工经济组织部。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梓潼县总工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梓潼县总工会2023年收支总预算424.31万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增加45.06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一是基础性绩效等人员经费的增加,二是代扣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增加10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梓潼县总工会2023年收入预算424.31万元(含财政代扣行政行事单位工会经费28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4.31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梓潼县总工会2023年支出预算424.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51万元,占32.17%;项目支出287.7万元,占67.83%。

(三)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梓潼县总工会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24.31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5.0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基础性绩效等人员经费的增加,二是代扣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增加10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4.31万元;支出包括:工资福利(类)支出94.23万元、商品和服务(类)支出284.3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支出45.7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梓潼县总工地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4.31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45.06万元。主要是:一是基础性绩效等人员经费的增加,二是代扣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增加1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82.47万元,占90.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31.47万元,占7.42%;卫生健康支出类3.24万元,占0.76%;住房保障支出类7.13万元,占1.6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354.24万元,主要用于:总工会公务员基本工资、基础性绩效、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费,工会经费及代扣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280万元)。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0.43万元,主要用于:工人文化宫事业人员的基本工资、基础性绩效、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费、绩效工资、工会经费。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7.8万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众元旦春节慰问7.8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16.97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的离休金、护理费、生活补贴。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9.7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的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7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1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的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0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的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7.1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梓潼县总工地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24.3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2.2万元,主要包括:在职人员基本工资、基础性绩效、津补贴,绩效工资,奖金,五险二金,离休人员离休费。

公用经费4.31万元,主要包括: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补助、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梓潼县总工地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三公”经费增减无变化。

(一)2023年梓潼县总工会无出国(境)计划,无预算安排。

(二)2023年财政性资金未安排梓潼县总工会公务接待费,县总工会在工会经费中安排2万元。

(三)2023年梓潼县总工会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无预算安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梓潼县总工会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梓潼县总工地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财政性资金未安排梓潼县总工会机关运行支出,机关运行经费在工会经费分成中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梓潼县总工会无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梓潼县总工会无国有资产,其资产属工会资产,属中华全国总工会所有。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梓潼县总工会单位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287.8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287.8万元。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行政运行: 指维护机关正常运转所需的经费和代扣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会经费

3.事业运行: 指工人文化宫事业人员工资及五险一金支出。

4.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指省财政转移支付的困难群众节日慰问和帮扶经费。

5.行政单位离退休: 指离休人员工资及补助。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指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支出。

7.行政单位医疗:指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8.住房公积金: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表(1).xlsx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