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3-03-10 17:14 作者: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来源: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法规、规章,拟订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并组织实施,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2.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负责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信息采集、管理工作。

    3.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承担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扶持工作。

    4.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拟定有关地方性政策并组织实施。

5.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6.负责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政策。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移交安置、退休安置、供养等工作。组织军供服务保障工作。

    7.组织、指导拥军优属工作,承担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的优待、抚恤等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

    8.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和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管理、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审核拟列入全县重点保护单位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名录,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9.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10.推动建立退役军人事务分级负责和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组织、指导退役军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配合指导退役军人党建工作。

11.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2.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13.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军方交办的其他任务。

14.职能转变。加强全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制,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更好地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协同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二)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2023年重点工作。

1.夯实管理保障基础,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一是健全服务管理网络。持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快镇(乡)级“4+N” 共建共享退役军人服务超市建设,充实人员力量,加大培训力度,突出“军”的特色,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建设成为退役军人的“娘家”;二是努力提升5个中心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样板站建设,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社会化服务工作,对文昌镇、许州镇、黎雅镇、石牛镇、宝石乡五个中心镇进行地方特色提升建设。

2.健全教育管理机制,增强退役军人责任感一是强化退役军人党员管理,确保每一名退役军人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二是加强退役军人宣传教育,巩固提升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加油干的思想自觉,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发挥退役军人模范作用。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发掘优秀退役军人,加大退役军人进村两委班子工作力度;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忠诚于党、奉献人民的模范作用。

3.做好安置就业工作,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一是不断提高安置质量。增强安置政策刚性,创新安置方式,简化安置流程,改进安置办法,加快安置工作进度;二是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做好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针对性、实用性;三是推动实现更好就业。加强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促进就业供需信息有效对接,定期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四是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落实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各类创业平台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服务,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扶持退役军人创业。

4.提高优抚保障水平,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一是切实做好优待工作,协调县级有关部门,制定优待政策,让退役军人持“优待证”在全县范围内能感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二是加大关爱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力度,精准识别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加大对遇到特殊困难的关爱帮扶力度,确保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生活水平稳步提升。三是切实加大褒扬力度经常性开展走访慰问,创新活动开展方式,增强活动仪式感;四是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坚持在八一、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开展纪念活动。

5.持续开展优待证办理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进一步加强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并指导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面摸排未办人员,上门开展政策宣传达到“优待证”应办尽办的要求

6.加快推进烈士陵园建设,增强英烈尊崇感。根据十八届县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关于新建梓潼县烈士陵园事项的精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全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将全县散葬烈士墓迁入烈士陵园进行集中安葬管护,并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的良好氛围

7.做好信访积案化解,落实退役军人权益保障。落实信访接待日活动,周一至周五党组成员轮流信访值班,畅通依法维权渠道,持续引导退役军人依法逐级信访。加强信访件办理跟踪问效,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事项,按照《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政策文件,积极构建完善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和权益保障工作推进机制,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引导和帮助退役军人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维护退役军人群体的稳定。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属基层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梓潼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2023年收支总预算1325.23万元2022年收支总预算减少354.2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项目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收入预算1325.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25.23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支出预算1325.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276.57万元,占20.87%;项目支出1048.66万元,占79.13%

(三)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因项目人员变动、人员补助标准调整原因,故预算金额有所变化。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25.23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354.2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项目减少。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25.23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1.5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55、住房保障支出16.1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25.23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354.2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项目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1.56万元,占98.21%;卫生健康支出7.55、占0.57%;住房保障支出16.12万元,占1.2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3年预算数为1301.5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人员工资、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机关运行经费及优抚资金的发放、创业就业的补助、退役军人职业培训、企业军转干生活补助等。

2.卫生健康支出2023年预算数为7.5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3.住房公积金支出2023年预算数为16.1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276.5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5.39万元主要包括: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保缴费等。

公用经费19.51万元,主要包括:保障机关运行支出的办公费、接待费、会议、差旅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67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三公”经费较上年相比,无增加。

(一)2023年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无出国(境)计划,无预算安排。

(二)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业务部门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

2023年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无务用车购置计划,无预算安排。

2023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无机关运行经费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采购经费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3年梓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无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十、名词解释

1、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3、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