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3-04-24 14:49 作者:梓潼县应急管理局  来源:梓潼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政策解读链接:http://www.zitong.gov.cn/zwgk/zc/wjjd/43296153.html

七曲山风景区管委会各镇(乡)人民政府,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要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绵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灾委办2023〕2号)要求,现就做好我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突出活动主题,组织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各镇(乡)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国、省、市、县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对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心组织开展“2023年全省防灾减灾知识竞答”、防灾减灾宣传周集中宣传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

二、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提升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各镇(乡)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坚持传统和新兴媒体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活动。要借助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交传媒等载体,利用户外大屏、楼宇字幕、灯箱展板、道旗灯杆等街头平台,通过公益广告、专题节目、集中采访、专家讲座、在线访谈及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施工工地、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为重点,组织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基本知识和灾害应对技能培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要面向儿童、老人、残障人士等不同社会群体开发和推送防灾减灾科普读本、动漫、游戏、影视剧、短视频等公众教育系列产品,特别是要加强极端性灾害天气的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提高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

聚焦风险隐患治理推动风险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

镇(乡)各有关部门单位坚决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专业队伍,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灾害事故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并保持隐患排查治理的连续性和实效性,推动隐患问题实现“动态清零”,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加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运用的探索和具体实践,充分用好用活数据成果,加大普查成果科普解读和有关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让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及时知晓普查成果及其应用效益,真正推动风险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

加强防范应对准备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

镇(乡)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快防灾减灾救灾有关规划实施,推进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八项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丰富物资储备品种,鼓励和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装备,继续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要及时开展各级各类应急预案评估与修订,特别是要强化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将高级别灾害预警纳入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广泛开展以实战为导向的应急预案演练,充分发挥预案演练的实际作用。充分利用物联网、遥感、视频识别、5G等技术,提高灾害监测感知能力,加强小尺度、短历时极端灾害的临灾预警,积极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打通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确保第一时间将灾害预警信息传达到一线岗位和受威胁人群,不断提高灾害监测感知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推动构建全社会大安全大应急框架

各镇(乡)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发挥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防灾减灾救灾相关统筹协调职能,不断完善灾害组织指挥、风险普查评估、会商研判、监测预警、应急响应、调查评估、恢复重建等工作机制。要及时补充更新各类专家人才库,在防灾减灾政策规划制定、项目论证、风险普查、灾害调查、科普宣传等工作上,充分发挥各类专家的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持续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做到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加强农村和社区灾害应急能力建设,完善综合减灾基础设施,强化从基层一线快速获取灾害风险隐患信息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基层灾害信息员作用,提高第一时间响应能力。积极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等常态减灾工作搭建有利平台,推动构建全社会大安全大应急框架。

镇(乡)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并认真总结提炼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防灾减灾活动成果,总结报告请5月17日前报送减灾委办公室联系人:朱丽莎,电话:13881197244,邮箱:709528366@qq.com)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