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梓潼县建立农村自来水价格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4-13 16:27 作者:梓潼县发展和改革局  来源:梓潼县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打印

政策解读链接:http://www.zitong.gov.cn/zwgk/zc/wjjd/43066910.html

七曲山风景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梓潼县建立农村自来水价格制度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梓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7日

 

 

梓潼县建立农村自来水价格制度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我农村供水价格机制,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促进农村供水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农村自来水价格按照补偿成本、保本微利、公平负担、节约用水的原则确定。

二、实施范围

县城区自来水厂直供区域以外的农村自来水。

三、价格分类

根据《四川省村镇供水条例》第四十二条“村镇集中供水按照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分类计价”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意见》(川发改价格〔2014〕726号)中“各地在建立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时,要严格按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三类,同步推进城镇供水价格分类简化工作”要求,我县供水价格划分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三类价格。

居民

生活

用水

指居民家庭日常生活用水,流动人员居家生活用水,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办公及生活用水,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用水,养老福利机构用水,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设施(指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场所、非经营的公益性服务设施,下同)用水,监狱监房生活用水,城市市政、消防、环卫、园林、绿化等公共设施用水。

非居民

生活

用水

指除居民生活用水、特种行业用水以外的其他用水,包括工业、经营服务用水和行政事业单位用水等。

行政事业单位用水:指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由政府财政补贴的教科文卫及社会公益性单位和组织,外国驻川非经营组织办事机构用水。

工业用水:指从事工业性产品生产或运用物理、化学、生物等技术进行加工和维持功能性活动所需用水。包括冶金、化工、机械、造纸、制革、纺织、印染、医药、电子和其他制造业用水,种植业、养殖业的农产品加工用水。

经营服务用水:指流通过程中从事商品交换、流转和提供商业、金融等有偿服务的企业或组织用水,各种住宿收费经营用水,餐饮业用水。

特种

行业

用水

包括茶楼、歌舞厅、夜总会、健身房、高尔夫球场、滑雪场,休闲会所、桑拿、浴(足)室、美容、美发、酿酒、饮料、饮水制造(含纯净水)、烟草加工、洗车等用水。

四、计价标准

类别

方量(立方米/月)

价格(元)

居民

一阶

基本水费(合同征收)

2

2.50

计价水费

2-15

4.00

二阶

计价水费

15-25(含)

4.50

三阶

计价水费

25以上

5.50

非居民(最高限价)

定额内

5.00

定额外

按规定上浮

执行居民价格的非居民用户

4.50

特种行业(最高限价)

——

6.00

(一)非居民用水和特种行业用水实行最高限价管理。供水企业与用水户可以通过签订协议的形式进行价格协商。

(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制定情况。根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 省住房和城乡 省水利关于建立健全和加快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实施意见》(川发改价格〔2018〕509号)中“2020年底前凡城镇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非居民用户全面实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尚未完成水价简化分类的在建立完善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时要严格按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三类同步推进城镇供水价格分类简化工作。”的要求,非居民用水分定额内、外制定价格。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分档水量划分和加价标准制定等工作供水主管部门负责计费周期确定和指导供水行业做好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推行等工作会同主管部门负责非居民用水定额计划水量核定并向供水企业提供非居民用水定额计划水量核定明细表供水企业负责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计加价的具体实施。

五、计价周期

(一)基本水价计价周期以月为单位。每月2立方米,按月收费,周期之间水量不累积、不结转。

(二)阶梯水价计价周期以年为单位。用水量(扣除每月基本水量后的量)在周期之内可累积、结转,在周期之间不累积、不结转。结算时,以供水企业累计抄见水量执行阶梯水价。

六、其他事项

为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民政部门认定的农村低保户、农村特困供养对象,可向供水企业提出减免水费申请。经供水企业确认后,每户每免收2立方米。

居民户每户人口按4人及以下计,超过4人的,凭所在地公安机关签发的户籍证明或暂住证,向供水企业提出申请,经确认后,按每增加1人各级每月上调3立方米水量额度,即结算周期内,每级额度上调36立方米/年

供水企业要做好此次建立农村自来水价格制度工作的宣传解释,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畅通智能缴费和管网维修便民服务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做好明码标价和明码收费等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七、执行时间

本实施方案自发文之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在执行过程中若遇国家、省、市政策调整,以新政策为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