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3-02-14 13:43 作者:梓潼县政府办  来源:梓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文件解读:http://www.zitong.gov.cn/zwgk/zc/wjjd/40975081.html

http://www.zitong.gov.cn/zwgk/zc/wjjd/40975071.html


政府工作报告

202328

在梓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梓潼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践行县委“12345”工作思路,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良好态势,较好完成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2年,是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一年。我们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实效。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05亿元、增长5.2%,增速首次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居全市第三,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022元、21826元,分别增长4.5%6.6%;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亿元、增长11.1%9项主要经济指标8项进入全市前四、6项进入全市前三。首次荣获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2022年,是城市环境品质跨越式蝶变、宜居县城初见成效的一年。我们加快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完成崇文广场改造提升,建成文昌公园一二期、崇文湖,春节期间人山人海,已成为新的打卡地;改造提升文昌大道、幸福路、蜀道路等城市道路和景观,打造西崖街、无量路、滨河路等特色街区,新增城市节点景观、街头公园5处,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大幅提升。

——2022年,是健康食品产业园开局良好、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一年。我们大力发展健康食品产业,成功挂牌全市首家绵阳市健康食品产业园和全省唯一省级健康食品产业园,启动3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引进总投资47.7亿元的11个健康食品项目,园区聚集健康食品企业40户,实现健康食品产业产值37.76亿元、增长34.1%

——2022年,是文昌贡区域品牌大放异彩、走出四川供给全国的一年。我们成功启用“文昌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积极参加“绵品出川”厦门行、东莞行、苏州行等系列活动,签订购销合同9.98亿元,签约金额全市第一,推动“文昌贡”农产品进入省市机关和国有企业,“文昌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声名鹊起,“梓潼造”产品享誉全国。

——2022年,是开启革命文物保护新纪元、红色资源活化利用的一年。我们按照“修旧如旧、恢复原貌”原则,完成两弹城原九院院部办公楼、情报中心、图书馆等建筑修缮和展陈布展,成功获批四川两弹城博物馆,中国两弹城博物馆申建工作稳步推进,两弹城荣获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入选全国党性教育干部学院目录

——2022年,是快速精准打赢疫情阻击战、全力守护群众健康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高效有序应对了“8·15”“11·24”等散发疫情。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致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投资消费稳定增长。在全市率先构建“1+N”项目投资工作体系,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6.61亿元、增长10%77个省市县重点项目超年度投资计划18.73个百分点。建立对上争取专班,成功争取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119个,争取资金32.04亿元。出台《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新增限上规上商贸服务业企业19户、总数达到45户。补齐服务业核算门类3个。建成现代物流产业园。投放资金3710万元开展促消费活动6场次,累计带动消费1.2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02亿元、增长0.5%,增速全市第一。成功创建全国第八个、全省第一个中国厨师之乡。梓潼片粉、梓潼镶碗入选四川省乡村名菜。许州凉粉、黎雅盐包蛋、双板豆腐制作技艺入选《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第三批)》。

工业经济质效双升。大力开展“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经开区入驻企业达到269户。林江苎麻、三香汇生物、领海油脂荣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凯瑞华创、华西动药荣获全省第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三香汇生物获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建成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商务中心、活动中心。建成人才公寓132套。乐洵食品、味悠闲食品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福欣食品二期、梓鸿生物等11个项目投产达效。成功盘活金柚谷、科佳机械等6户“僵尸”企业。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户、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18户,完成工业投资16.04亿元、技改投资12.79亿元,分别增长18.5%70.7%。实现工业税收1.09亿元、增长1.9%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实施“三品”工程,建成高标准农田3.84万亩,完成大豆种植2.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76.3万亩、产量30.5万吨。扎实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年出栏生猪59.3万头。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4个,市级以上家庭农场示范场19个、龙头企业5户。成功承办2023年全省小春生产现场会。建成水稻制种园区,潼江河谷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晋升省级四星级园区。成功创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获批全省第一个国家水稻制种标准化示范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制种大县。“用好四种手段提升服务效能”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农业农村局荣获全省“农业丰收奖”先进集体。

文旅产业加快发展。两弹城荣登央视《新闻联播》。七曲山风景区成功创建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鸭鹤岩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完成七曲山大酒店改造升级,七曲小筑、状元第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建成投用,两弹城博物馆、航天科技馆主体完工。大力发展培训经济,累计开展培训500余批次、4万余人次。开展“两弹一星”精神进校园活动5场次。潼江河谷“九曲田园”农业主题公园成功开园。“梓潼木刻年画”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二、致力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经济发展积蓄更强动能

重点改革稳步推进。85项重大改革事项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顺利收官,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34亿元、较改革前增长387.5%。积极推进乡镇扩权赋能,下放乡镇行政权力110项。完成五个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入选首批市级林长制创新试点县,建成全省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启动乡镇抓经济发展激励试点。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在全市率先取得实质性进展。宏仁镇“三个一”综合执法改革等6个典型经验被《中国改革报》重点报道“梓潼有机产品认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入选全国优良实践案例。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经验被全省推广。

开放水平明显提高。与苏州常熟市、长虹集团等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出台《四川(绵阳)健康食品产业园招商引资十条激励措施》。设立长三角、成渝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中部地区4个驻外招商“尖刀队”,聘请10名招商大使。成功举办厦门、东莞、苏州投资推介活动,新签约福欣食品三期、浦发生物等项目17个、协议引资123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9个,创历史新高。天宝蜜柚和福欣食品、林江苎麻等产品远销沙特、日韩欧美等海外市场,莱仕顿啤酒与俄罗斯签订5亿元出口订单。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561万元、增长37.16%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常态化开展“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活动,召开专题座谈会9场、解决企业诉求149个。率先在全省建成“一局三中心一平台”的行政审批管理运行机制,成功打造全市首家“1+9+16”政务公开专区,全程网办率达98%。完成821项事项流程再造、精简审批环节750个,企业登记实现“2小时办结”。成功承办全省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现场会、全省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片区现场推进培训会。建成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站)21个。“打造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入选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荣获全省类区县金融生态环境评价第一名,荣获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先进县。行政审批局荣获全省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成效显著单位。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创新设立稳经济政策落实办公室,推动国省市稳增长系列政策全面落地,为各类市场主体办理税费减免4.49亿元,帮助202户企业融资37.71亿元。组建市场主体培育专班,市场主体逆势增长,全年新登记10110户,创历史新高,总数达到33421户,企业、个体、农专社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实现“个转企”43户,新增“四上”企业24户、总数达到145户。

三、致力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城乡建设展现更新风貌

交通建设如火如荼。完成交通投资21.8亿元。绵苍高速梓潼段路面铺装工程加速推进,绵广扩容高速梓潼段建设进度全线路领先,茂盐高速可研编制正式启动完成G108线铁匠桥至魁星大桥段大修工程、国省干线公路预防性养护工程S302线马鸣至碗泉段改建工程、XB15东宝至许州段改建工程X102高小路加快推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及通组道路硬化工程286公里黎雅镇、宝石乡荣获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完成城建投资17亿元。沙河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改建城市道路7.6公里,完成棚户区改造240户、老旧小区治理17个、电梯加装10部。整治城市内涝点2处,完成城区老旧燃气管道改造12公里。启用智慧停车系统,新增机动车位3300个,新改建城市停车场5个,有效解决城区拥堵和停车难题。重拳整治违法建设,依法拆除违建18014033平方米。举办首届城市菊展。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复审排名全省第八。

水利建设成效显著。完成水利投资6.16亿元。建成武引二期马东、建新、大兴3条斗渠,完成农渠建设60公里梓江柴坝段堤防等项目建成投用,东石低堰等项目开工建设。完成金天河流域治理。蒲家沟水库1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完工,成功创建省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建成许州水厂,启动连枝水厂扩容,新建农村供水管网750公里,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0.4%,乡村水务试点考核全省第一。成功入选国家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全省仅两个。成功创建全国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乡村振兴亮点纷呈。成功创建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黎雅镇获评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玛瑙镇获评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卧龙镇九柏村和许州镇百顷村、平原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仁和镇檬桠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通过全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实地考核。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和最美宜居集镇建设,许州镇、文兴镇、观义镇获评全市“十佳”乡镇。新建党组织53个,建成县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198个,培育农村实用技术人才5000余名。魅力乡镇竞演视频热度全市第一、全省第五。自强镇获评全省卫生乡镇,长卿镇长卿村、演武镇柏林湾村等8个村获评“四川传统村落”。

四、致力以人为本、民生为先,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福祉

民生实事暖心贴心。财政民生支出17.84亿元,全面完成28项省市民生实事和7项重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开展梓潼籍大学毕业生就业关爱行动,提供见习岗位300个,成功创建全省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县。城镇新增就业204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荣获全省居民收支调查工作先进县。高考再创历史新高,本科上线749人,首次获得全市县域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特等奖。经开区幸福幼儿园、黎雅小学附属幼儿园建成投用。成功承办全国大学生、中学生乒乓球预选赛等重要赛事。教体局荣获全省体育系统先进集体。成功创建四川省健康促进县。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三乙医院。卫健局荣获全省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成效突出集体。实施适老化改造,新增家庭养老床位172张。累计为15886名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发放保障金、救助金8712.9万元。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24.41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1万人。落实国家谈判药品、集采药品(耗材)使用要求,减轻群众医药负担844万元。

生态环境优质优良。成功创建第二批省级生态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2天、优良天数率96.4%,增长率全市第一,PM2.5改善率全市第一。82.6%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100%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省控考核出境断面水质首次达到Ⅱ类标准,县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面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阶段性整改任务。开展大规模绿化梓潼行动,完成各类营造林4.74万亩。自然资源局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农业农村局荣获全国长江禁捕执法监管先进集体。

安全底线坚实坚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全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减量控大”专项行动,连续19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持续巩固森林防灭火专项治理成果,连续49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完成51个地灾点位工程治理。动态优化调整应急指挥调度体系,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有效应对高温干旱、缺电保供等困难挑战。应急管理局荣获全省应急系统先进集体。

社会治理深入深化。在全市率先完成“治重化积”任务,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信访局获评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47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公安局获评全省优秀公安局。社区矫正“三五六”工作法被全省推广。司法局获评平安四川先进单位。“三评两审一监督”工作法入选全国守法普法创新案例。荣获全市“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入选四川省第三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县。文昌镇翠云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石牛镇雁门村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宏仁镇获评全省第三批乡村治理示范镇。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获评全国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先进集体。

五、致力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能力作风实现更好提升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深化县政府与县人大、县政协常态化工作联席机制,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吸纳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县政协通报重大事项。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8件、政协委员提案35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织密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线。严格执行中央、省市转变作风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少发文、开短会、讲真话,倡导“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政府系统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

国安、外事、保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团县委获评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人武部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侨联获评全省基层侨联组织典型选树单位,工商联获评全省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先进单位,妇联获评第三届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两弹城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工人文化宫获评全省“两化”试点单位,科协获评全省精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成效突出单位,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获评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先进集体,税务局通过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复审,农民工服务中心获评全省农民工博物馆展品征集工作特别贡献集体,统计局获评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优秀集体,退役军人事务局获评全市安置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档案馆获评全市档案资源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文联获评全市文艺创作工作先进单位,社科联获评全市学术工作先进集体,残联获评全市残疾人工作优秀单位,武警中队获评全市“四铁”先进单位,住房公积金业务网办率全市第一,《梓潼年鉴(2021)》等4部史志类书籍获得四川省第二十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奖,目标绩效在全市考核中上升3个名次、取得近6年最好成绩,供销社助力盘活金柚谷,气象局发挥气象科技优势实施人工增雨有效助力缓解旱情,红十字会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中取得突出成效。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历尽艰辛、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和38万梓潼人民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梓潼改革发展的老领导及各界人士,向驻梓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三大攻坚”“四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快;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领域还存在短板,民生福祉还需进一步改善;部分干部作风还不够扎实,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等。我们将直面问题挑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梓潼现代化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引领,贯彻“五市战略”,围绕“12345”工作思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确保新时代新征程梓潼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的目标是:开局新征程、突破200亿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6%8.1%。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面对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将困难踩在脚下,努力拼出发展新天地。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国省一系列重大战略、一整套调控政策、一揽子工作举措正在发力见效,蕴含着重大机遇,我们要顺应时势、奋勇争先,将机遇抓在手上,努力闯出发展新路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引领人民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不负38万梓潼人民的重托,我们要持续改善民生、为民造福,将人民放在心中,努力干出发展新业绩。

一、坚定不移抓项目投资,着力稳固经济增长势头

更大力度争取项目。落实项目前期工作经费8000万元,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省“大盘子”。制定年度对上争取工作计划,发挥人才顶岗锻炼作用,做实项目谋划争取前端服务。深入研究中央、省级政策支持领域和投资重点,有针对性地谋划包装储备一批项目。加大项目储备转化,确保年度计划总投资稳定在300亿元以上、三年滚动计划库总投资稳定在500亿元以上。

更高效率推进项目。完善“1+N”项目投资工作体系和全流程项目推进机制,出台《项目工作专班运行方案》。每月研究项目投资工作,每季度开展重大项目现场调度拉练。强化项目投资“红黑榜”“猎豹和蜗牛项目”结果运用,力争每季度重点项目推进、投资运行进入全市红榜,更多项目获批全市“骏马项目”。加快推动6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尤其是34个省市重点项目尽快开工和建成投产投用,力争完成年度投资70亿元以上。

更实举措服务项目。严格执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健全项目例会制度,制定项目“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3张清单,实现问题提出、交办、落实、反馈、评估全闭环。落实项目包保机制,做实县项目办,实现项目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聚焦项目“落地难”,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快速落地专班推进机制,不断提高项目落地率、开工率。持续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定期召开项目要素保障联席会议和银政企对接会,强化土地、水电气运等要素供给,推动资源向项目集聚。

二、坚定不移抓特色园区,奋力推动工业量质齐升

强化产业培育。大力发展健康食品、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做优做强四川调味品产业,全力打造双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四川丘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地。开工建设长虹新能源、万高达味食品预制菜等12个项目,推动乐洵食品、嘉红药业等10个项目竣工投产。加快“镇园之宝”培育,鼓励福欣食品、三香汇生物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挂牌上市。制定工业企业梯次培优行动计划,力争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规上工业企业1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15户,奋力向集聚100健康食品企业目标进军

聚焦“三业”招商。围绕产业、企业、行业,大力实施全员招商、资源招商、以商招商,力争新引进项目20个以上,实现国内省外新增实际投资40亿元以上。建立招商大使聘任管理机制和招商引荐人奖励机制。完善招商引资对接机制,充分发挥驻外招商“尖刀队”作用,适时举办省外招商推介活动。积极承接成渝地区、市属园区产业转移项目。聚焦东欧、东南亚等地区,开展海外招商活动。

夯实园区基础。着力外塑“颜值”、内提“气质”,努力把健康食品产业园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产业园。加快建成3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富强路等基础设施,加大园区征地拆迁和管线改迁,提升园区项目承载和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向园区放权赋能,做实企业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加大园区“清闲促建”,努力盘活老山磨坊、锦诚商贸等7户闲置资产。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推动“一区多园”发展。

三、坚定不移抓消费升级,努力激发三产带动效应

培育消费新场景。不断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实施消费扩容提质行动,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沉浸式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支持住房改善、养老服务等消费。完成九洲城市商业综合体、状元第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文昌艺术部落等招商运营。打造崇文湖、滨河路、文昌公园二期等一批消费新场景。积极参加“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农博会、西博会等活动,承办好全国(西南)健康食品博览会,组织开展厨艺大赛、啤酒美食节等促销活动,保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市领先。

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加速推动餐饮、住宿、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壮大升级。用好“中国厨师之乡”金字招牌,打造一批天府名店、天府名菜、天府名厨。加快推动两弹城争创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完成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争创省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大力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及时补齐缺少门类,力争限上规上商贸服务业达到100户。

培育文旅新亮点。持续叫响做强“祈福七曲山·励志两弹城”文旅品牌,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旅游目的地。启动两弹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加快创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加快推进七曲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建成航天科技馆、两弹城博物馆,积极争创中国两弹城博物馆。编制完成乡村旅游环线规划,加快许州蜜柚主题公园、千佛崖、潼江河谷、珍珠湖等创建国家3A级景区。加强文物保护开发利用,推动卧龙山建设全省乡村石窟文化公园。办好第六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暨大蜀道(梓潼)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第二届大蜀道文化旅游发展联盟理事会会议、第三届科学家精神论坛等文旅活动。实施“文旅+”战略,打造文昌文化、“两弹一星”文化IP及其系列文创产业链条。依托原九院工学院、汉江医院旧址资源,积极打造“汉江韵”文旅产业发展综合体。大力发展培训经济,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消费新模式。

四、坚定不移抓“三品”工程,聚力促进农业提档升级

建园区强基础。开展现代农业园区“一园一策”提升行动,推动潼江河谷优质粮油现代园区创建省级五星级园区、水稻制种(粮油)园区创建省星级园区、宏仁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市级园区、卧龙牛头山肉牛+柑橘现代农业园区晋升市五星级园区,培育县级园区3个以上。积极为健康食品和生物医药配套原料基地,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要求,构建完善三级田长责任体系,完成高标准农田和大豆种植任务,稳定粮食总产量。力争出栏生猪62万头以上。

优品种提品质。推进农作物优良品种更新换代,开展粮油、蔬菜等作物区域适应性试验示范,推出一批优质粮油、特色经济作物新品种。深化与西南大学、川农大等院校合作,加快良种繁育、品质检测等创新攻关。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建立有机产品产供销服务平台,力争新增绿色有机农产品5个以上,积极争创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巩固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国家级试点县创建成果,力争新增家庭农场省市级示范10农民专合社5

靓品牌拓市场。围绕生猪、水稻制种、蜜柚、蛋鸡等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培育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争创全市十佳农产品品牌。发展壮大“文昌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目录,力争公用品牌会员单位增加80家,积极申报省级农产品品牌目录。推动梓潼农产品进驻各电商平台,设立“梓”字号特色馆、精品店。积极参与“绵品出川”活动,提升“文昌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持续推动梓潼优质生态绿色农产品走出四川、供给全国,加快建设全国优质生态绿色农产品供给地。

五、坚定不移抓改革开放,加力激活创新发展潜能

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开展财税工作补短板行动,加强财源建设。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企合规建设,推动县属国企高质量发展。启动村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水电气等要素市场化定价机制。健全粮食购销系统监管机制。强化政策迭代升级,深入实施人才新政,创新赴外“一站式”引才模式,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汇聚梓潼、建设梓潼。加强新型基层供销社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殡葬制度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专项行动,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深入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四减”行动。深化“证照联办”改革,实现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一次申请、并联审批。推行全流程网上审批、容缺审批,促进审批再提速。开展“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活动12场以上,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打造园区企业涉法事务服务综合体,完善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支持福欣食品、林江苎麻、莱仕顿等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企业上云,加快建设区域大数据中心、5G、千兆光网等基础设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助企纾困政策,对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实施精准帮扶,让惠企资金及时直达市场主体。健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和服务体系,力争市场主体总数突破4万户,新增“四上”企业45户。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六、坚定不移抓三大攻坚,倾力完善基础设施体系

构建交通新格局。力争绵苍高速梓潼段在6月底前建成通车,梓潼进入“高速时代”。加快推进绵广扩容高速梓潼段建设,配合做好茂盐高速前期工作。积极推动绵苍高速七曲山互通梓东路连接线、绵广扩容高速两弹城互通连接线、G108线绕城段、绵梓快速通道扩容改造等重点项目,启动三梓路、长交路改造提升工程。全面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和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100公里,新建通组入户道路80公里,建成幸福美丽乡村路20公里。新建农村客运站2个。优化城市交通网络,新增公交线路4条。

塑造城市新形象。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绵阳高品质幸福美好生活宜居地。完成宾晖大道至崇文大桥道路改造提升,拓通望江街老南桥至文昌大桥段,启动文昌路、潼江路改造提升,新改建城市道路6.5公里。完成龙凤垭至卧龙路口景观提升,改造来爽街等特色街区,新改建火神庙等街头公园5处。加快文昌、长卿棚改,完成老旧小区治理17个、电梯加装20部。有序推动城镇燃气、供排水等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开创水利新局面。加快武引一期供水及灌区提升改造、东方红水库灌区现代化改造,新建武引二期农渠100公里开工建设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完成东石低堰、长卿镇石河村段河道治理、马鸣河建兴场镇段山洪沟治理等工程。完成仙鹅水库等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推进宏仁堰、开化堰新建国家中型灌区前期工作。完成连枝水厂改扩建工程,持续推进农村供水管网延伸工程,新建集中供水管网500公里。积极争创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

七、坚定不移抓乡村振兴,大力夯实县域基层基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加快推进财政衔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积极构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土地流转、产业托管、入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持续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攻坚”行动,力争5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接续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争创省市级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2个、示范村9个。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持续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大行动”和村庄清洁行动。完成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项目,确保全县行政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生活垃圾和污水有效治理率分别达到91%100%85%。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和最美宜居集镇建设,实施村社“五清”、场镇“四定”工程,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环境风貌。

大力发展乡镇经济。压实乡镇发展经济指标任务,支持乡镇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制造业、商贸服务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鼓励各乡镇积极跑市进省争取项目资金,努力打造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加强在外人士沟通联络,推动形成更多创业和投资有效成果。深化乡镇抓经济发展激励试点,建立乡镇财力增长与收入增加、项目招引、产业发展挂钩的正向激励机制,提高乡镇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5个中心镇建设,支持许州镇、黎雅镇争创第二批“省级百强中心镇”。

八、坚定不移抓绿色发展,致力厚植生态靓丽底色

加快推进节能降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低碳城市建设,开展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节能降碳。鼓励企业参与碳排放权、用能权市场交易,做好落后产能退出和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强化能耗替代指标储备,保障重大项目用能需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大致密气田勘探开发力度,加快云峰风电、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拓宽力合能源集中供热覆盖面。

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全力整治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梓江流域综合治理,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落实县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农业面源和土壤污染治理,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加大暗访曝光力度,持续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确保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年度整改任务销号

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三线一单”制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各项措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积极争创全国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成效明显激励县。扎实开展新一轮大规模绿化行动,启动国家储备林及森林质量提升建设项目,完成各类营造林3万亩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九、坚定不移抓民生民利,竭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稳定居民就业增收。落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重点做好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力争城镇新增就业1600人以上。建设村级农民工综合服务站、驻外农民工服务工作站,构建县乡村三级劳务体系。用好援企稳岗政策,下大力气解决好企业用工难题。依托“零工驿站平台,推动就业困难人员以更加灵活方式实现就业增收。充分运用税收、社会保障、公益慈善等分配调节机制,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高质量完成省市民生实事和县级重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推进全民参保精准扩面,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2%以上,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建成石牛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养老服务床位160张,扩大普惠托育供给,确保社区托育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确保物价总体稳定。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巩固学前教育“80·50”成果,开工建设文昌三小。积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实施群众体育健身和公共文化服务“补短板”行动,建成应急广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文化活动。扎实做好保交楼工作,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十、坚定不移抓安全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积极稳妥推进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能力建设,切实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加快推动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加快建设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及康养服务项目。加快推进“1+3+N”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全力推进中医药强县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争创国家卫生县城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风险防控和安全监管体系。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建成“智慧交通”平台,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争创省级城市安全发展示范县。强化智慧防火技术运用和扑火队伍建设,推进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加强地灾点位监管巡查和工程整治。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利保障通道。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积极争创全国智慧矫正中心。实施美丽数字乡村智慧治理项目。不断深化双拥共建,积极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加大违法建筑整治力度,确保违法建筑“零新增”。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三大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建设忠诚政府。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深化县政府与县人大、县政协常态化工作联席机制,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实干担当,建设有为政府。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出新出彩。坚持系统观念,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形成“部署、落实、督查、反馈、改进”工作闭环,坚决杜绝“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确保工作在终端落地见效。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提升行政效能,强化决策事项跟踪督导落实,确保定下的事干一件、成一件。完善监督问责、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

坚持为民宗旨,建设服务型政府。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琐事”“小事”作为政府工作的“要事”“大事”。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做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不断提高惠企便民服务效率和水平。

坚持自我革命,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加强国资国企、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和环节监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稳日子”、人民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拼出来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斗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真抓实干、担当奋进,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1+N”:1”即一个项目投资工作总体方案;“N”即项目储备、对上争取、项目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等多个分方案。

2.“三品”工程:绵阳市委市政府以“三品”为引领做优现代农业的决策部署,即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工程。

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4.“标准地”:依据法定规划,在先行完成相关区域评估、设定控制指标基础上,以出让等方式供应的国有建设用地。

5.“三个一”综合执法改革:通过重建一支执法队伍、重织一张信息网络、重构一个执法中枢,实现乡镇执法由“看得见、管不好”到“看得见、管得住、治得好”转变。

6.一局三中心一平台: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勘验中心和政务服务平台。

7.1+9+16”:1”即一个综合服务区;“9”即九个专业服务区(综合受理专区、税务专区、不动产登记专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专区、公安专区、住房公积金专区、企业开办及注销专区、工程项目建设专区、公共交易资源中心);“16”即16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8.免费“两癌”筛查: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

9.“三五六”工作法:“三”即“红黄蓝”三色预警风险评估体系和分类管理台账;“五”即司法所、派出所、村(社区)、矫正志愿者、监护人“五联动”社区矫正教育小组;“六”即入矫教育严一点、教育学习实一点、公益活动活一点、信息核查勤一点、违规惩处痛一点、困难帮扶深一点“六个一点”工作方式。

10.三评两审一监督:“三评”即群众评价、评审小组评分、村委会评议;“两审”即党组织审核、村民代表大会审定;“一监督”即村纪检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

11.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12.一线工作法:干部在一线工作,领导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绩效在一线考核,激励在一线兑现。

13.两化:职工服务阵地市场化社会化。

14.五市战略:绵阳市委提出的科技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美市。

15.五个一: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县级牵头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

16.三区三线:指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种类型空间,以及分别对应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17.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消费市场回暖提质行动、市场主体倍增补短行动、数据质量提升突破行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行动、乡村振兴延链强链行动、文旅产业聚集发展行动、电子商务融合发展行动、区域品牌营销拓展行动、深化对外开放合作行动、外向经济攻坚提质行动。

18.四减:减材料总数、减环节总数、减承诺时限、减跑动次数。

19.五大行动:在全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基础改造、产业富民推进、文明乡风培育。

20.村社“五清”:路面地面清扫、垃圾堆物清运、水面屋面清洁、广告招牌清理、违章搭建清除。

21.场镇“四定”:划线定点停车、定时清扫保洁、定期洒水降尘、定位规范经营。

22.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3.80·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

24.1+3+N”:1”即一个总医院;“3”即三个县直医疗单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N”即乡镇卫生院。

25.三大提升:思想大提升、能力大提升、业绩大提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