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梓潼县人民政府关于梓潼县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

2022-11-04 11:07 作者:梓潼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梓潼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解读链接:http://www.zitong.gov.cn/zwgk/zc/wjjd/38017481.html 


梓潼县人民政府

关于梓潼县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

 


一、整改问题完成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问题整改专班,按照项目“谁实施、谁整改”的原则,落实责任部门,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细化措施,制定方案。对照审计反馈问题,及时制定出台了《梓潼县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照反馈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三)强化监督,严格整改。坚持立行立改,建立整改台账,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严格对整改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导、逐项对账销号。截至目前,审计反馈我县的7个方面2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耕地保护重点工作推进方面

1.关于“土地整治促进粮食生产还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审计抽查的2个项目属2011年立项实施的项目,后期实施的项目都无类似情况发生。现土地整理项目在立项时均按要求与生态红线、退耕还林等进行套合,通过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地类核查,筛选后在符合条件的区域内进行规划设计,设计方案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踏勘,通过核查且批准立项后实施项目;二是项目初验后,县土地统征整理中心均与项目区所在镇(乡)、村签订《项目移交管护协议》,明确了管护区域、责任,项目所在镇(乡)建立了管护台账,落实了专人对项目区进行巡查,确保设施管护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关于“有4个项目未严格按图施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自然资源局对未严格按图施工的部分工程前期已责令停工,对监理及施工单位进行了约谈,并按要求完成整改;二是土地整理项目工程施工中,部分田间道路错车道由于地形所限无法按设计的位置和尺寸进行施工,县自然资源局均按实际完成位置和工程量据实收方结算;三是县自然资源局对在建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自查,确保了项目与设计和变更内容相符,在初验时严格履行验收程序,对单项工程严格收方结算;四是自强镇已按照《梓潼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量变更管理办法》,对自强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履行了变更手续,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二)推动完成相关目标任务方面

关于“家庭农场入库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梓潼县2022年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培训会,要求各镇(乡)做好家庭名录库信息的录入、审核、监测及信息更新等工作;二是督促各镇(乡)在年底数据更新时,严格按照当年生产经营情况据实报送;三是加强对示范类农场的监测,对未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或生产经营规模未达到各级示范场标准的及时提醒,并报送相关主管部门予以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三)土地流转管理方面

1.关于“部分土地流转脱离监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的通知》(梓府办发〔2022〕57号),组织各镇(乡)对辖区土地流转情况重新摸底,严格执行定期报表制度,并纳入台账管理;二是严格按照最新的管理办法规定,加强土地流转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全面清理违反产业规划和土地利用优先序原则大规模从事“非粮化”生产的项目。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关于“资格审查不严增加‘非粮化’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各镇(乡)人民政府严格按要求执行土地流转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制度;二是许州镇已同流转业主达成一致,待该季灵芝收获后不再进行非粮作物种植;三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审查新流转耕地是否为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或粮食生产功能区,拟经营项目是否符合土地利用优先序原则,坚决遏制土地“非粮化”风险。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关于“风险防范机制亟待完善。已建立的风险防范机制执行不到位、土地流转纠纷数逐年上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土地流转定期上报制度,加强对土地流转的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严格落实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二是文昌镇、文兴镇、金龙镇人民政府已按审计报告要求补收土地流转保证金;三是长卿镇油坪村村委会、翠云律师事务所已分别发出催款通知书和律师函,要求奇恒食品公司、蒙泉生态公司限期付清所欠承包合同款,经催要无果后,油坪村村委会组织发包社召开了村社干部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解除奇恒食品公司、蒙泉生态公司承包土地合同的相关事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方面

1.关于“部分田间水利设施缺乏管护”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土地整理项目3#山坪塘因暴雨导致的损毁,前期已组织施工单位进行了修复,但由于地形问题,沉降未到位,暴雨来袭后,该山坪塘再次出现了损毁,县自然资源局已组织施工单位对损毁部位进行了再次修复二是卧龙镇、金龙镇、许州镇人民政府已组织村(社)对损毁山坪塘和沟渠进行了基础修复,确保正常运行;三在今后工作中,县级主管部门将督促管护主体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加强日常巡查、管护,建立巡查管护台账,确保农田水利设施效益最大化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关于“有1个土地整理项目未按设计施工”的问题

整改情况:双板镇土地整理项目涉及的7#、9#山坪塘护坡、旱地11#地块、水田44#地块网格护坡存在部分单项未按图施工的情况,因现状无法按原设计施工,县自然资源局已申请变更,后期将据实收方结算。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五)资金分配管理与使用方面

关于“财政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技术培训会,加强绵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和社保卡一卡通等相关业务培训,提前熟悉系统程序,加快补贴拨付进程,今年以来,已按时足额拨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214.22万元;二是提前通知农户处理社保卡挂失、补办、特殊备案等事项,确保补贴发放顺利;三是在今后补贴发放时提前做好前期准备,确保资金到位后能及时启动发放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六)现代农业园区“牛鼻子”作用发挥方面

1.关于“园区管理机构不明确,未形成有效推进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园区所在镇(乡)及时更新调整园区管委会成员名单,明确园区管委会具体职能职责,制定园区管理办法。目前潼江河谷优质粮油园区、石牛镇优质粮油园区、水稻制种种业园区等园区已完成管委会调整和管理办法制定;二是编制印发《梓潼县县级现代农业园区考核管理办法》(梓农园区办〔2022〕2号);三是要求各园区在工作中及时归档园区推进建设等工作相关资料,充分发挥园区管理机构职能职责。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关于“园区发展缺乏规划引领”的问题

1)关于“园区发展推进方案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4个县级园区所在镇(乡)完成了发展推进方案的制定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关于“4个已建成园区未纳入建设总体规划”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将4个已建成园区纳入了规划。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关于“园区规划引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并结合实际情况调整了项目计划;二是在今后工作中,坚持规划引领,严格按规划建设园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4)关于“有6个园区未按要求编制创建方案”的问题

整改情况:6个园区已按要求补齐了创建方案。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5)关于“未按规定开展现代农业园区年度考核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出台《梓潼县县级现代农业园区考核管理办法》(梓农园区办〔2022〕2号),并严格按规定开展县级园区考核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关于“市县级园区现代化程度较低,示范引领作用较差”的问题

1)关于“龙头企业带动园区发展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招商引资,培育星星米业、陈家河米业等龙头企业,引进沉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入驻园区,通过发展订单农业、产业扶贫、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多种方式实现联农带农;二是通过绵品出川、出台稳经济政策等方式加强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培育,开展人才引进,建立农博士专家工作站,推进县级产业化联合体和联动带农机制建设。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关于“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现代化水平较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聚焦全县6+9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整合土地、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大力发展粮油、生猪等优质主导产业;二是合理安排产业融合示范园、省市园区奖补资金加强冷链物流加工建设;三是建立“文昌贡”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四是持续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提高园区机械化率。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4.关于“园区发展资金保障困难,市县财政对各园区的投入不均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级财政在园区建设资金安排上注重与园区规划衔接、与部门沟通协调,根据园区建设规划,分步骤、分阶段、有重点地安排项目建设资金,确保园区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二是充分调动园区建设主体投入积极性,从方案编制到项目实施,注重投资主体投入与财政支持措施相结合,通过完善财政奖补、先建后补和民办公助措施,发挥财政补助资金“补”改“引”作用,带动建设主体等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三是加强政府财政信贷风险政策宣传与贯彻落实,利用已建立的信贷风险融资平台,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引导金融资金支持园区建设,解决好经营主体融资困难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5.部分园区项目监管缺失

1)关于“有1个项目资金支付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农业农村局已追回补助款12万元,同时委托中介机构对该项目进行了竣工结算,并出具了竣工结算审核报告;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与部门协作配合,严把资金拨付审核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关于“有2个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考评奖励资金项目结余资金30万元用于建设步游道,目前项目已全面完工;二是科普长廊项目已于8月底完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七)其他方面问题

关于“1处国有资产未及时进行移交且自行对外出租并收取租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许州镇已将资产移交梓昌公司并签订移交协议,许州镇天宝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已向梓昌公司退还2021年租金1万元;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项目资产管理,确保项目、资产验收后及时移交,避免再次出现类似行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项目管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加大对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强化参建单位履约履职责任;落实好工程管护责任,确保工程项目建设发挥长期效益。

(二)规范园区建设。严格开展县级园区考核和认定工作,严把县级园区评定审核关,高标准高质量修订园区总体规划,积极引育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培育,完善“园区+”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园区联动带农机制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三)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针对审计整改工作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全面排查梳理全县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梓潼县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