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梓潼县创建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7-05 09:21 作者:梓潼县交通运输局  来源:梓潼县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打印

解读链接:http://www.zitong.gov.cn/zwgk/zc/wjjd/37938281.html

梓府办发〔2022〕35号


梓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梓潼县创建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七曲山风景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梓潼县创建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梓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梓潼县创建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推动我县乡村客运高质量发展,成功创建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实现城乡公共出行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探索建设安全绿色、便捷优质、精细管理的乡村客运,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政策体系,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改革发展成果,全面提升乡村运输服务形象和水平,有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二、工作目标

以打造统一规范、服务一流、高效便民、安全快捷、人民满意的“金通工程”为总体目标,进一步全面规范完成乡村客运标识、车辆外观、招呼站(牌)和从业人员管理“四统一”工作,加快农村客运网、快递网、物流网、商业网、旅游网建设,确保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

三、职责分工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统筹工作,“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相关的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及车辆的标识体系、客运服务体系、农村物流体系、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县财政局:负责“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的资金保障。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打造“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的观光农业点。

县商务经合局:负责合理布局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体系。

县文广旅局:负责配合交旅融合示范点的打造。

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等事项审批工作。

邮政公司:负责农村客运企业与邮政、快递企业联合发展,建立“金通快邮驿站”,开展“定时、定点、定线”的快递服务,提升乡村客运的附加值。

各镇(乡)人民政府:负责物流网点的设立和管理。

四、工作任务

以农村客运站点为依托,改(扩)建一批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提升县级客运站服务功能,建成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突出交旅、交邮、交农融合,打造高效、便捷、安全、绿色的农村客运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一)突出三个融合

一是交旅融合。以两弹城红色旅游、七曲山大庙、三国文化、许州天宝蜜柚、鸭鹤岩乡村旅游及潼江河谷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为基础,打造完善旅游线路,实现交旅融合发展。

二是交农融合。利用各农村综合运输站功能优势,开展农副产品收购、交易、仓储,方便农副产品进城。

三是交邮融合。建设金通快运网络,在除县城驻地镇文昌镇以外的15个镇(乡)建立“金通快邮驿站”。将县内有条件的农村客运站,按照客运、邮快、物流、商业等需求,结合特色改造为多功能的镇(乡)综合运输服务站,提升乡村运输的附加值。推动运输公司与邮政快递物流企业合作,提供邮政快递和小件快递到户服务,在县内各建制村设立物流、快递小件送投网点,利用“金通工程”乡村客运车辆将物流、快递小件送至各投送点。

(二)做细三项工作

一是做细客运服务。在区域化经营的基础上,针对山区、丘区、坝区不同地形、道路安全和市场差异,研究制订差异化实施方案,逐步提高乡村客运均等化服务水平。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改造提升县公交站,更新公交区域公交车辆,延伸公交覆盖范围。对现有到镇(乡)农村客运进行公交化改造,确保开通公交的建制村占比超过80%。量身打造个性化“赶场车”“学生车”“周末车”。对早晚学生放学时间开行“学生车”;对边远山区安排便民小客车开行“赶场车”;对平坝地区采取逢场日和冷场日定班开行、核定多建制村片区区域化经营线路,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要。

二是做细安全监管。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监控平台作用,将县内农村客运车辆的卫星定位动态监控设备接入县交通运输服务监管平台,实现镇(乡)和建制村通客车情况“动态可视”和“静态可查”,进行实时监管。

三是做细财政补助。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客运补助资金,强化县级财政补助,全面落实农村客运车辆保险保费、适当提高城区公交补助标准,运营补贴等补助政策,细化运营补贴标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坚决防止“通返不通”,确保城乡公交及“金通工程”乡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梓潼县创建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赵云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梁豪同志兼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人员,统筹协调推进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各项工作,确保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积极推动“金通工程”从行业主导向政府主导转变,将“金通工程”作为“十四五”时期提升农村运输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建立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协同推进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突出重点任务,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确保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三)强化督导考核。由县委目标绩效办、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加强对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工作督导检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成功创建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

附件:梓潼县创建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领导小组



附件


梓潼县创建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领导小组


为认真做好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工作,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梓潼县创建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黄  建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杨  敏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赵  云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邓  辉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崇荣 县财政局局长

        王  杉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陈  涛 县商务经合局党组书记

        黄开宇 县文广旅局局长

        魏小清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王  林 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所长

        梁  豪 县交通运输局公路运输管理所所长

        蒲  勇 绵阳通力梓潼分公司经理

        张斌堂宏集团梓潼公司经理

        各镇(乡)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交通运输局,由赵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梁豪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事务。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有变动,由承担相应岗位职责人员递补并报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创建工作结束后该领导小组自行撤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