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卫健办〔2022〕1号 梓潼县2022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2022-06-06 11:52 作者:梓潼县卫生健康局  来源:梓潼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 打印

文件解读:http://www.zitong.gov.cn/zwgk/zc/wjjd/31960461.html 

梓卫健办2022〕1

 

 

梓潼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梓潼县2022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直属单位县级医疗机构各卫生院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梓潼县2022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梓潼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1月5

 

 

梓潼县2022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实施方案

 

    按照“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国战略部署,为进一步规范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项目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快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确保2022年项目工作的顺利实施,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平移项目服务规范》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日常为主、科学评价、强化质控、注重实效、群众受益”的原则,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工作质量、强化日常监管,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充分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二、实施主体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梓潼县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指导中心运行方案的通知》(梓卫健办2019〕116号)的职责分工要求,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局直属单位、县级医疗机构、各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等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县城乡居民提供,不具备服务能力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通过委托或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

 三、工作目标

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及新划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平移项目服务规范》的工作要求,规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稳步提升重点人群的规范化管理率,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对项目的知晓率、满意度,强化项目实施的工作数量、质量和服务效果评估。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均等化长效机制,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建立健全项目运转和考核奖惩机制,有效控制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危险因素,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质,力争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再上新台阶。(附件1: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任务指标)

    四、服务内容

(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1.居民健康档案。充分利用四川省健康档案云平台、长虹“妥妥医”和“健康一体机”等信息化平台和设备,规范电子健康档案的建立和动态管理。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建立档案定期维护制度,继续开展健康档案核查清理工作,对已建立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逐份进行基本信息核查清理,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档案信息的核查清理工作,确保已建档案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真实性。充分利用居民电子健康卡、单位微信公众号推广使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多途径对居民健康档案建档情况进行宣传告知,提升建档知晓率,稳步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工作。充分发挥健康档案在疾病防治和各人群健康管理中的作用,将门诊、住院、体检、随访等服务信息关联到电子健康档案,将健康档案的建立、更新和使用融合到基本医疗服务中,确保档案信息更新及时。辖区常住人口电子档案建档率达97%以上,健康档案的动态使用率达90%以上,规范化电子档案覆盖率达90%以上。脱贫人口、脱贫重点监测对象和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 

2.健康教育以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图文,播放健康教育影音资料及公益广告、设置健康教育专栏、开展公众健康咨询、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宣传资料的印刷、影音资料的定制、宣传栏的设置更换、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咨询和个体化健康教育的开展都必须达到国家规范要求,健康教育资料按规范要求及时归档组卷。积极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针对辖区重点健康问题开展健康教育服务,开展各类健康教育宣传必须包含40%以上的中医药及健康素养、避孕药具发放管理内容。健康教育宣传品印刷要结合当年需求印制,建立完整的印刷记录、发放记录,出入库记录,做到账物相符。继续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培训、咨询、健康讲座纳入健康教育重点工作内容。

3.预防接种预防接种单位要进一步优化接种流程,全面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工作制度,确保预防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为辖区适龄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流脑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白破疫苗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开展入学入托接种证查验和疫苗补种工作,托幼机构、小学查验证率达100%,补证率100%,疫苗补种率≧90%。加强疫苗及冷链管理,保证疫苗质量,疫苗出入库登记完整,账物相符,发现、报告预防接种中的疑似异常反应,并协助调查处理;冷链设备温度监测记录完整,所用温度监测设备必须有质量检测合格报告。预防接种建证建卡率达100%,免疫规划内疫苗接种率≥90%。继续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将新冠疫苗接种纳入绩效评估,确保辖区接种任务全面完成。

4.0-6岁儿童健康管理0-6儿童建立《母子保健手册》,每次服务后及时记录相关信息并录入母子一卡通信息系统,纳入儿童健康档案管理。按要求设置儿童健康管理阵地,配齐儿童保健基本设施,新生儿访视至少2次,儿童健康管理1岁以内至少4次,2-3岁每年至少2次,4-6岁每年至少1次。主要内容包括体格检查和生长发育监测及评价,开展心理行为发育、母乳喂养、辅食添加、血常规血红蛋白检测、听视力筛查、口腔保健、中医药保健、意外伤害预防、常见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导。规范开展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有关工作;加强儿童肥胖筛查和健康指导,积极开展儿童肥胖防控。新生儿访视率、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85%,0-6岁儿童系统管理率≥90%,0-6岁儿童中医药管理率≥85%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工作宣传,及时上报辖区内新生儿疾病筛查信息。

5.孕产妇健康管理加强与村(居)、镇乡工作协调,掌握辖区内孕产妇信息,为备孕和孕早期的农村妇女开展免费增补叶酸服务。及时为孕13周前孕产妇建立保健手册,建立辖区孕产妇管理电子花名册,完善孕产妇管理基本设施,对辖区在管孕产妇开展至少5次孕期保健服务和2次产后访视。主要内容包括一般体格检查、产前检查及孕期营养、心理健康等指导,了解产后恢复情况并对产后常见问题进行健康指导。积极开展优生优育、生殖健康保健等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及孕期、产褥期、哺乳期健康管理服务。早孕建册率、孕产妇健康管理率、产后访视率≥85%,孕产妇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55%

6.老年人健康管理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体检项目齐全,规范填写健康体检表,体检结束后半月内将各体检项目报告单及时下发到体检对象手中,并按要求反馈体检结果做好健康指导,一个月内完善健康体检表。按照老年健康管理与医养结合工作规范,每年为辖区65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进行两次医养结合服务,为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健康评估和健康服务,并录入健康档案。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将老年人健康体检作为重点项目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老年人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常住人口数*11.54%)≥70%,老年人中医药管理服务率≥55%。

7.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继续做好“两病”常态化认定工作,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筛查力度,对已经确诊并纳入健康管理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提供4次面对面随访,每年应进行1次较全面的健康检查,可与随访相结合。积极应用中医药方法开展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随访评估、分类干预、健康指导,逐步提升慢性病患者的规范管理率。脱贫人口及返贫监测人员中的慢性病患者年度内要增加4次随访服务。35岁及以上首诊患者测血压率达100%,年度辖区高血压患者管理(常住人口数*81.57%*25.2%)率≥40%,规范管理率≥80%,血压控制率≥60%;糖尿病患者管理(常住人口数*81.57%*9.7%)率≥35%,规范管理率≥80%,血糖控制率≥60%;慢性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55%。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按照“应管尽管”的原则,将居家的确诊患者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全部纳入健康管理,对已纳入健康管理的患者每年至少开展4次面对面随访和1次健康体检服务。同时按要求做好疾病检出、家庭护理教育、随访(包括多部门联合随访)评估、分类干预、技能训练及健康指导、服药患者季度生化检测等服务,落实好关爱帮扶、多部门信息交换及保密工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患病率≥5‰,在册患者管理率≥95%,在册患者规范管理率、面访率≥80%,在册患者服药率≥70%。

9.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对辖区内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在鉴别诊断的基础上,填写“双向转诊单”,推荐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结核病筛查,并在1周内进行电话随访,核实转诊情况,督促其及时就医,报告结核病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的总体追踪到位率≥95%。对确诊患者按《规范》要求做好随访评估、服药督导、分类干预、健康指导、结案等健康管理工作。辖区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率、规则服药率≥90%,规范管理率≥85%。

10.中医药健康管理。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中医体质辨识及中医药健康指导,规范填写老年人中医药管理服务记录表,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55%;3岁以下儿童在6、8、12、18、24、30、36月龄时,分别进行一次中医保健指导,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85%。积极运用中医药保健知识开展原发性高血压及2型糖尿病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

11.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规范门诊病历填写登记,每月定时进行门诊日志记录检查,及时发现、登记报告辖区内发现的传染病病例、疑似病例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协助专业机构开展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点处置,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配合专业机构对非住院结核病、艾滋病病人进行治疗管理。门诊病历及住院病人出入院登记完整率达100%,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率、报告及时率达100%。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培训,按要求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12.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建立辖区内监督单位本底资料,做好食源性疾病信息调查报告、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学校卫生服务、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告,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95%。

13.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管理。加强对免费药具发放政策、网点信息、药具使用功能及使用方法等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服务。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发放网点、建立发放台账、逗硬绩效考核,确保药具服务项目落到实处。

14.健康素养促进。实施公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围绕科学就医、烟草控制、健康素养提升、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卫生应急、妇幼保健、优生优育、生殖健康、食品安全等主题开展“六进”健康巡讲,宣传健康基本理论、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及行为,促使广大居民掌握健康素养基本技能(健康素养66条),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相关知识知晓率调查,全民健康教育知晓率达到85%以上。

(二)重大公共卫生平移项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67号要求,将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项目中的妇幼卫生、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卫生应急、孕前检查等内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22年,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及危害因素监测、农村妇女“两癌”、免费孕检、卫生健康综合监督、老龄健康、基本避孕服务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食品安全保障、卫生应急队伍建设、人口监测与计划生育服务、健康素养促进等工作要按照指导中心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及局相关股室职责分工要求,根据上级下达各自工作任务及资金分配情况,在实施中做好项目衔接,确保相关工作的连续性。

五、考核评估

(一)建立绩效评估制度。

1.原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22年绩效评价分值实行100分制,平时工作,日常监管和每月上报项目工作数据质量占10分,年度考核评估占90分。年度考核评估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细则,在4月、10月底前对照机构履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服务效果和社会满意度等情况,开展对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实施项目情况的半年、年度绩效评估,实行绩效评估通报制度,将评估情况向社会公示。各卫生院在4月10日、10月10日前完成对辖区村卫生室的半年、年度绩效评估。

2.重大公共卫生平移项目。根据《梓潼县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指导中心运行方案的通知》(梓卫健办2019〕116号)职责分工要求,各平移重大公卫项目由各项目责任股室按上级要求对各项目实施单位开展绩效评估。

(二)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执行《梓潼县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要求,将考核结果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机构年度卫生健康综合绩效评价挂钩,并作为机构人员的聘用、奖惩和核定绩效工资的依据,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激励作用。

六、经费保障

(一)经费补助。按照《四川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常住人口数为依据,根据项目实施单位平时工作评价、半年和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以预拨、考核评估结算的方式兑现补助。

(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补助经费。要进一步明确乡村两级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根据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对社区卫生服务站及村卫生室承担的服务项目,年初要及时签订服务协议。能完成村级工作任务,根据签订的服务协议,原则上将40%的工作任务和资金下沉到村卫生室,村级资金实行季度预拨年度考核评估结算,季度预拨资金按年度总资金的70%分季度拨付。年度结算在开展绩效评价后,根据评价结果及公示无异议后,及时落实结算补助经费,要切实保障乡村医生的合法权益,严禁无故克扣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

(三)资金管理。各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按照《四川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使用专项资金,根据年度预算和开展工作需要据实进行所需宣传资料、随访耗材、办公用品等物资采购,并做好出入库登记,严禁跨年度大量采购储备。单位采购公卫物资、耗材时,需召开单位职工会通报拟采购物资情况,评估采购是否合理,做好会议记录。会计核算中心要加强对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监管,负责做好人员培训,资金支出审核、账目处理等工作。规范专项资金收支账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和挪用专项资金,不得将专项资金作为其他支出,做到专款专用,保证资金安全。

七、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省级民生工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各项目实施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各项目指导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相应领导机构,将项目指导工作落实到人,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导作为单位中心工作抓好抓实,卫健局将公卫各项目市级评估排名作为指导单位年度工作综合评估重要依据。

(二)制定工作计划。县卫健局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度工作目标,将任务分解到各项目实施单位和项目指导单位。各项目实施单位要按照《规范》要求,加强日常监管,按月、季度、年度作好详细工作计划,明确年度项目培训、宣传、督导指导、绩效评价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任务,在2022年1月底前,将本单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单位公卫职责分工以正式文件报局基层卫生健康股。

(三)强化业务培训。各项目实施单位要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平移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和新冠疫情防控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开展好各项目培训、考试,规范收集培训资料,使每位承担服务项目的工作人员能够按要求开展各项目服务工作。

(四)加强督查指导。县级基本公共卫生指导中心及成员单位,要定期到各项目实施单位进行督查、指导,原则上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并承担人员培训、绩效考核、质量监测和适宜技术推广等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职能,确保服务数量得到落实,服务质量得到保证。继续执行重点项目日常监管通报制度,实行重点项目月通报制度,并将日常监管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评价。

(五)加强项目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各种宣传媒介,以多种形式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疫情防控政策进行宣传,让广大居民充分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对健康产生的长远影响,提高居民健康意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和稳步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要加强与当地政府、村(居)委会等基层管理组织和辖区相关单位的协调与沟通,争取工作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要主动为居民宣讲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和健康知识,引导居民自觉自愿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形成人人参与,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六)加强信息录入及报送。各项目实施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项目信息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1名专(兼)职人员负责项目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报送。各单位负责人要加强对项目相关信息上报前的审核工作,确保项目相关信息真实准确,并督促按时、完整上报。各县级项目指导人员要按照《规范》要求对各卫生院每月上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系统数据进行逐项审核,按时上报,并对上报项目质量负责。

 

    附件1.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任务指标

        2.2022年各卫生院重点人群管理任务数统计表

        3.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

 

 

 

 

 

 

 

 

 

 

 

 

 

梓潼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215日印发

附件1

 

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任务指标

(以服务区域为单位主要任务目标)

   

 --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7%,脱贫人口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脱贫重点监测对象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档案动态使用率≧90%,规范化档案覆盖率达≧90% 

     --0-6岁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0%,建证建卡率达100%

    --新生儿访视率、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85% ;儿童系统管理率≧90%

    --早孕建册率和产后访视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85% 

    --目标人群叶酸服务率≧90%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80% 

    --免费避孕药具发放满意度≧80%

    --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目标任务完成率≧100%

    --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0%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率≧20% 

    --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务率≧10% 

    --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55%、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85%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5403人,规范管理率≧80%,控制满意率≧80% 

    --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8557人,规范管理率≧80%,控制满意≧60%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5‰,规范管理率≧80%,服药率、病情稳定率、体检率≧70% 

    --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率≧90% 

    --地方病核心指标监测率≧90% 

    --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分别达100%

    --麻风病可疑线索报告率≧90%,麻风病按规定随访到位率≧90%

    --开展疾控业务专业指导评价乡镇覆盖率100%

    --国家和省级“双随机、一公开”抽检任务完结率100%;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100%

    如省市对以上各项工作指标有新的调整,以上级的工作指标要求为准。

      

 

 

 

 

 


附件2

2022年各卫生院重点人群管理任务数统计表

序号

单位

2021年
常住人口数
(人)

65岁以上老年人管理任务数
(人)

高血压患者管理任务数(人)

糖尿病患者管理任务数(人)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任务数(人)

1

观义

12187

1406

1002

337

61

2

玛瑙

12931

1492

1063

358

65

3

黎雅

18125

2092

1490

502

91

4

仙鹅

6918

798

569

192

35

5

金龙

9931

1146

817

275

50

6

仁和

9265

1069

762

257

46

7

大新

8000

923

658

220

40

8

宝石

15083

1741

1240

418

75

9

文兴

8122

937

668

225

41

10

石牛

18878

2179

1552

523

94

11

文昌

56325

6500

4631

1560

282

12

建兴

12274

1416

1009

340

61

13

宏仁

16908

1951

1390

468

85

14

许州

26291

3034

2162

728

131

15

仙峰

11810

1363

971

327

59

16

双板

9892

1142

813

274

49

17

演武

5958

688

490

165

30

18

长卿

26010

3002

2139

721

130

19

 卧龙

10679

1232

878

296

53

20

自强

13413

1547

1103

371

67

合计

309000

35658

25407

8557

1545

注:常住成年人率81.57%;高血压患者管理任务数:常住人口*81.57%*25.2%*40%;糖尿病患者管理任务数:常住人口*81.57%*9.7%*35%;65岁以上老年人管理任务数:辖区常住人口数*11.54%;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报告率:常住人口*5‰。


附件3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组织管理)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考核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组织保障0.5分

1.文件,人员信息等。2.目标责任书。3.公布机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1=上级、本级文件;2=各级目标责任书;3=公布;

0.3

查阅文件。1+2+3得满分;1、2、3缺1项扣0.1分,扣完为止。

1.2

日常管理2.3分

参加县级或县级以上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技术培训

1=总次数:

2=总人次:

3=未参加

0.4

查阅培训汇总表、通知、回执、学习记录、图片等相关资料。≥6次/年,得满分;少1次扣0.1分。3不得分。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机构内部(含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技术培训与学习

1=总次数:   2=总人次:

3=村医参加次数:

4=村医参加人次数:

5=未开展机构内部培训学习

6=村医未参加学习

0.4

查阅培训汇总表、通知、签到表、讲义、照片(日期)、简报等。≥6次/年,得满分;少1次扣0.1分。5和6均不得分。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接受上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督导或指导

1=总次数:

2=未接受

0.4

查阅通知、意见反馈表、整改安排记录、整改报告等。≥2次/年,得满分;<2次/年,得0.2分;2不得分。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接受上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

1=总次数:

2=未接受

0.3

查阅通知、意见反馈表、上级通报、整改报告等。≥2次/年,得满分;<2次/年,得0.1分;2不得分。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机构对村卫生室的绩效考核、督导

1=全覆盖(应该考核村站数个,实际考核村站数个)

2=有考核方案

3=有过程记录(原始操作评分表)

4=有考核报告且服务项目齐全

5=考核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

0.4

至少考核2次/年,缺1次扣0.1分;抽查1次考核过程记录及考核结果,每缺1项服务内容扣0.1分;无过程记录或考核结果未与资金分配挂钩,不得分。督导2次,缺1次扣0.1分,任何一项资料不全扣0.2分

对上级考核、督导、指导发现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或反馈意见是否及时整改

1=有针对问题的整改报告;2=建立问题台账;3=明确责任人;4=明确整改期限;5=整改落实过程记录;6=整改结果

0.4

查阅原始记录及相关文件资料,要求有工作记录、工作安排、相关措施落实记录、整改台账。缺一项扣0.1分。资料不全扣0.1分。

1.3

项目宣传  1.1分

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1=张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画;2=制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栏;3=悬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标语;4=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众沟通平台;5=开展项目宣传活动

0.7

查阅相关文件及工作记录、实物。

1+2+3+4+5得满分;缺任一项扣0.1分。

资料不全扣0.1分。查阅上级安排宣传活动资料,少1次扣0.1,扣完为止。

在机构播放国家卫计委制作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益广告

1=播放;2=未播放

0.2

查阅相关文件或记录。

1得满分,2不得分。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张贴国家卫计委制作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壁报

1=张贴;2=未张贴

0.2

查阅相关张贴图片或记录。

1得满分,2不得分。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1.4

信息系统建设0.5分

妥妥医、健康一体机使用,健康绵阳(居民版)操作使用

1=妥妥医、健康一体机正常使用;2=健康绵阳(居民版)正常使用,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

3=部分使用;4=没有使用

0.5

查看妥妥医、健康一体机、健康绵阳(居民版)使用情况。使用信息是否与公卫系统对接。居民是否能正确使用健康绵阳(居民版)查询健康档案。1得满分,2得0.2分,3不得分。

1.5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0.5分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师参与家庭医生团队,共同开展或指导开展签约服务

团队数:个

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师参与的团队数:个

0.5

查看团队有关资料。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师一年至少参与指导4次以上,少1次扣0.25分,扣完为止。

1.6

档案管理0.3分

按组织保障、日常管理、项目宣传分类组卷归档,统一用2公分厚纸质档案盒

1,按要求打印张贴档案盒封面。2,打印归档文件目录。3,单位所有文件、总结、通知、报告等均用红头文件格式

0.3

项目培训、督导、考核有汇总表,档案盒规范资料齐全得满分;少1项扣0.1分

1

合计

——

——

5

——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资金管理)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考核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2.1

资金使用3分

是否将补助资金用于购置医疗仪器设备,房屋维修和改扩建,购置无形资产而发生的支出,滞纳金、罚款、违约金、赔偿金、各种赞助、捐赠等。

1=违规支出2=购医疗仪器设备3=房屋维修、改扩建;4=购置无形资产;5=滞纳金、罚款、违约金、赔偿金等

1

查阅基层单位账目。随机抽查至少20张以上凭证。有任一违规支出2分全扣。不符合项目要求的支出均为违规支出。

是否设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补助资金专账,进行专账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按要求对基本公卫经费进行核算,建立明细科目。

注:是否严格执行《四川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手册和成本核算指导意见》相关政策

1=是;2=

0.5

查阅基层单位账目。

1得满分,2不得分。

是否规范使用了《四川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物资出库单》和《四川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费用报销审批单》

1=规范使用

2=规范使用出库单

3=规范使用审批单

4=未规范使用

0.5

查阅单位账目明细科目。

1得满分,2或3得0.25分,4不得分。

安排不低于4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由村卫生室承担,签订工作协议并对其进行考核,按考核结果发放相应的项目补助经费;是否及时、规范的拨付了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1=与组织管理协同查看与村医的协议

2=工作任务量的比例达到40%

3=有绩效考核方案和绩效考核结果;绩效考核后按考核结果及时、规范发放村医应得经费

1

查阅相关文件及基层单位账目

1得0.2分;2得0.2分;

3得0.6分,无考核不得分,未按考核结果分配不得分。对村医进行一对一的访谈,并填写附2表的各项指标;不及时或不规范,均不得分。

2.2

日常管理1分

制定符合本乡镇实际的资金收支预算方案,做好资金收支及物品出入库领取专账,确保资金及物品安全。全年项目资金决算情况。采购物资前召开单位职工会同意,根据需求采购。

1=有收支预算;2=有物品出入库领取专账;3=决算数与明细账一致;4=召开会议,查记录

 

1

查阅相关文件及基层单位账目

1+2+3+4齐全得满分,缺1项扣0.4分,扣完为止。

2

合计

——

——

4

——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督导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3.1

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1.5分

=电子健康档案建档数/常住人口数

常住人口数(按资金下达的文件数据)① :

机构电子档案建档数②:

机构电子档案建档率=/①:

1

个人基本信息未完善不计入建档人口数计算。

97%得满分;

97%得分=实际率/97%×1分。

复核电子建档率误差=︱当地自查考核结果-现场考核结果

自查机构电子建档率④:                                                                                                                                                                                                                                                                                                                                                                                                                       

复核电子建档率误差=④-③:

0.5

与国家信息系统报表中的该机构电子建档率比对。

误差3%,得满分;

误差>3%,得分=3%/误差×0.5分

3.2

健康档案合格率3.5分

=抽查档案中填写合格的份数/抽查的档案总份数×100

核查档案数①:

其中真实数②:        

其中规范数③:

档案合格率④=③/①:

抽查档案真实率=②/①:

5

将抽查表1的相关结果记录在此

≥90%,得分=5分-(不真实档案数×1分)

90%,得分=实际率/90%×5分-(不真实档案数×1分)

不真实档案同时判定为不规范、不满意档案。

1份不真实档案扣1分,直到此项分数扣完为止。

复核健康档案合格率误差=︱当地自查考核结果-现场考核结果

自查健康档案合格率⑤:

复核健康档案合格率误差=⑤-④:

0.5

查看该基层机构系统报送数据与实际健康档案合格率。误差5%,得满分;

误差>5%,得分=5%/误差×0.5分

3.3

电子健康档案免费向居民开放使用0.5分

=抽查档案中能够使用“健康绵州”居民版手机APP在线查询使用个人健康档案

抽查档案数①:

其中向居民开放档案数②:        

抽查档案开放率=②/①:

0.5

通过“健康绵州”居民版手机APP在线查询使用个人健康档案。使用率≥50%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3.4

健康档案动态使用率 1分

=抽查档案中有动态记录的档案份数/抽查档案总份数×100

抽查档案总数:    

有动态记录档案总数:                                                                                          其中抽查重点人群档案总数:                                                                            重点人群有动态记录档案总数:                                                                                               健康档案使用率=②/:

1

将抽查表2的相关结果记录在此。

≥90%,得满分;

≤25%,不得分;

得分=实际率/90%×1分

3.5

脱贫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0.5分

=贫困居民实际电子建档数/应建立电子档案的贫困居民人数×100

机构应建立电子档案的贫困居民人数:

机构贫困居民实际电子建档数:

贫困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①:

0.5

查看当地提供的盖有政府公章的贫困人员花名册。

建档率达100%,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3

合计

——

——

9

——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健康教育)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考核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4.1

健康教育印刷资料0.6分

印刷资料包括健康教育折页、健康教育处方和健康手册等

发放种类:

发放数量:

0.4

每个机构每年提供不少于12种内容的印刷资料。每少1种扣0.05分,扣完为止。查看印刷及出入库领取记录。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包含中医药内容

种类数:

0.2

包含中医药内容不少于6种,每少1种扣0.1分。扣完为止。

4.2

健康教育音像资料0.6分

音像资料包括录像带、VCD、DVD等视听传播资料

播放种类:

播放次数:

播放时间:

0.4

每个机构每年播放音像资料不少于6种内容。每少1种扣0.1分,扣完为止。查看播放及影像记录。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包含中医药内容

种类数:

0.2

包含中医药内容不少于3种,每少1种扣0.1分。扣完为止。

4.3

健康教育宣传栏0.7分

宣传栏设置

个数:

0.2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宣传栏不少于2个,少于2个不得分。

宣传栏更新

总次数:

完整次数:

0.3

至少更新6次/年,并附有完整的记录(包括主题、内容、日期、主办方、照片等)得满分;少1次扣0.1分,记录不完整的1次扣0.1分;扣完为止。查看更换登记及影像记录。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包含中医药内容

次数:

0.2

包含中医药内容3次以上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4.4

公众健康咨询活动0.8分

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活动次数

次数:

完整次数:

参加人次数:

0.4

至少9次/年,并附有完整记录(主题、内容、日期照片、工作简报等),得满分,少1次扣0.1分,记录不完整的1次扣0.1分,扣完为止。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包含中医药内容

次数:

0.4

包含中医药内容5次以上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4.5

健康教育讲座0.8分

开展次数

次数:

完整次数:

参加人次数:

0.4

至少12次/年,并附有完整记录(讲座内容、居民签到表、居民满意度评价、日期照片、活动记录表/简报),得满分;少1次或资料不完整的1次扣0.1分;扣完为止。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包含中医药内容

次数:

0.4

包含中医药内容6次以上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4.6

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0.5分

制定工作计划,制作宣传资料,留存工作记录

 

0.5

无工作方案扣0.2分,未发放宣传资料扣0.2分,工作无记录扣0.2分。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4

合计

——

——

4

——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预防接种)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考核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5.1

预防接种卡/证管理2分

建证率=建证儿童数/抽查儿童数×100%

抽查儿童数①:

其中预防接种证建证数②:

建证率=②/①:

0.5

使用抽查表3。

建证率100%,得满分。

建证率<100%,不得分。

预防接种证填写规范率=填写规范儿童数/抽查儿童数×100%

抽查儿童数①:

其中填写规范儿童数②:

填写规范率=②/①:

0.5

使用抽查表3。

填写规范率≥90%,得满分。

90%,得分=实际率/90%×0.5分。

预防接种卡信息及时更新率=预防接种卡信息及时更新儿童数/抽查儿童数×100%

抽查儿童数①:

其中预防接种卡信息及时更新儿童数②:

信息及时更新率=②/①:

0.5

使用抽查表3。

及时更新率≥90%,得满分。

90%,得分=实际率/90%×0.5分。

预防接种卡/证一致率=预防接种卡/证信息一致儿童数/抽查儿童数×100%

抽查儿童数①:

其中预防接种卡/证信息一致儿童数②:

/证信息一致率=②/①:

0.5

使用抽查表3。

信息一致率≥90%,得满分。

90%,得分=实际率/90%×0.5分。

5.2

疫苗接种率6分

小学:满7岁儿童

小学抽查儿童数①:

乙脑第二剂真实接种人数②:

乙脑第二剂接种率=②/①:

脊灰疫苗第四剂真实接种人数③:

脊灰疫苗第四剂接种率=③/①:

5

使用抽查表3和4。

接种率计算:接种率按照接种卡证一致的记录计算结果。

乙脑第二剂接种率≥90%得1分,<90%不得分。

脊灰疫苗第4剂接种率≥90%得1分,<90%不得分。

百白破第4剂接种率≥90%得2分,<90%不得分。

含麻疹成分第2剂接种率≥90%得2分,<90%不得分。

1份不真实档案扣1分,直到5分扣完为止。

麻疹暴发地区,此预防接种项5分不得分。

幼儿园:2-4岁儿童

入户:2-4岁儿童

幼儿园调查儿童人数①:

百白破第四剂真实接种人数②:

百白破第四剂接种率=②/①:

含麻疹成分第二剂真实接种人数③:

含麻疹成分第二剂接种率=③/①:

 

入户调查儿童人数

百白破第四剂真实接种人数

百白破第四剂接种率=/

含麻疹成分第二剂真实接种人数

含麻疹成分第二剂接种率=/

 

幼儿园和入户调查儿童总数①+

百白破第四剂真实接种人数②+

百白破第四剂接种率=(②+/(①+):

含麻疹成分第二剂真实接种人数③+

含麻疹成分第二剂接种率=(③+/(①+):

5.3

疫苗管理1分

接种单位必须具备规定的冷藏设施、设备和冷链,并按照要求进行管理,保证疫苗质量。

1=疫苗出入库记录完整性

2=疫苗账物相符

3=冷链设备温度监测记录完整,温度计检验报告

2

使用抽查表5,现场查看并记录。

1、2、3,任一项未达到扣0.5分,扣完为止。

5

合计

——

——

9

——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儿童健康管理)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督导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6.1

新生儿访视率 2分

=辖区内接受过1次及以上访视的新生儿人数/年度辖区内活产数×100%

年度辖区活产数①:

辖区内接受过1次及以上访视的新生儿人数②:

访视率③=②/①:

1

统计报表未经审核签字盖章,扣0.1分;无以上情况扣分项85%,得满分;

85%,得分=实际率/85%×1分。

复核新生儿访视率误差=︱报表数据-现场评价结果

报表中新生儿访视率④:

复核新生儿访视率误差=④-③:

1

与国家信息系统报表中该机构新生儿访视率比对。将电话访视统计为新生儿访视,扣0.3分;

误差≤3%,得满分;

误差>3%,得分=3%/误差×1分

6.2

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

2分

=辖区内实际管理儿童数/年度辖区内应管理的儿童数×100%

年度辖区内应管理的0-6岁儿童数①:

辖区内实际管理儿童数②:

管理率③=②/①:

1

未建立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儿童管理电子花名册,扣0.2分;无以上情况扣分项,85%,得满分;

85%,得分=实际率/85%×1分。

复核儿童健康管理率误差=︱国网系统报表数据-现场评价结果

报表中儿童健康管理率④:

复核儿童健康管理率误差=④-③:

1

与国家信息系统报表中该机构儿童管理率比对。未提供定期核对上报数据信息依据,或机构上报数与现场复核实际管理数不一致,扣0.3分;无以上情况扣分项,误差≤3%,得满分;误差>3%,得分=3%/误差×1分。

6.3

儿童系统管理率2分

=抽查年度辖区中按相应频次要求管理的0-6岁儿童数/抽查的0-6岁儿童总数×100%

核查份数①:

其中真实份数②:

其中规范份数③:

系统管理率④=③/①:

抽查档案真实率=②/①:

1.5

使用抽查表6,核查真实性、规范性。

≥90%,得分=1.5分-(不真实档案数×0.5分)

90%,得分=实际率/90%×2.5分-(不真实档案数×0.5分);

不真实档案同时判定为不规范、不满意档案。

1份不真实档案扣0.5分,直到此项分数扣完为止。

复核儿童系统管理率误差=︱当地自查考核结果-现场考核结果

自查儿童系统管理率⑤:

复核儿童系统管理率误差=⑤-④:

0.5

查看该基层机构系统报送数据与实际儿童系统管理率。误差5%,得满分;

误差>5%,得分=5%/误差×0.5分。

6.4

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0.5分

=抽查年度辖区内按照月龄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0-3岁儿童数/抽查的0-3岁儿童总数×100

抽查份数①:

开展中医药服务数②:

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②/①:

0.5

使用抽查表6,通过电话询问家长核查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开展情况。

≥55%,得满分;

55%,得分=实际率/55%×0.5分。

6.5

儿童保健基本设施0.5分

儿童保健室有儿童体格检查必备工具

1=有(包括①儿童体重计;②卧式量床;③身高计;④压舌板;⑤儿童诊查床;⑥软尺;⑦听诊器;⑧档案柜;⑨儿童健康教育宣传上墙;⑩)洗手池/快速手消液

2=

0.4

核查机构是否有儿童体格检查工具。

没有,不得分;

有,其中缺一项扣0.1分,扣完为止。(查看体格检查工具时,请将具体缺少某样物品的序号记录在扣分原因中)

现场查看儿童健康管理流程

儿保工作情况:询问、测量、检查、评估及指导。

0.1

现场查看,符合要求得满分

 

 

 

 

 

 

6

合计

——

——

7

——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孕产妇健康管理分)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督导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7.1

早孕建册率1.5分

=年度辖区内孕12+6周之前建册人数∕年度辖区内应建档人数×100%

年度辖区内应建档人数①:

年度辖区内孕12+6周之前建册人数②:

早孕妇建册率③=②/①:

0.5

统计报表未经审核签字盖章,扣0.1分;未建立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孕产妇管理电子花名册,扣0.2分;无以上情况扣分项,85%,得满分;<85%,得分=实际率/85%×0.5分。

复核早孕建卡率误差=︱报表数据-现场考核结果

报表中早孕建卡率④:

复核早孕建卡率误差=④-③:

1

与国家信息系统报表中的该机构新生儿访视率比对。未提供定期核对上报数据信息依据,或机构上报数与现场复核实际管理管理不一致,扣0.3分;无以上情况扣分项,误差≤3%,得满分;误差>3%,得分=3%/误差×1分。

7.2

孕产妇健康管理率2分

=抽查档案中按照规范要求在孕期接受5次及以上产前随访服务档案数∕抽查总数×100%

核查份数①:

其中真实份数②:

其中规范份数③:

健康管理率④=③/①:

抽查档案真实率=②/①:

1.5

使用抽查表6,核查真实性、规范性。

≥85%,得分=1.5分-(不真实档案数×0.5分)

85%,得分=实际率/851.5分-(不真实档案数×0.5分);不真实档案同时判定为不规范、不满意档案。

1份不真实档案扣0.5分,直到此项分数扣完为止。

复核孕产妇健康管理率误差=︱当地自查考核结果-现场考核结果

自查孕产妇健康管理率⑤:

复核孕产妇健康管理率=⑤-④:

0.5

查看该基层机构系统报送数据与实际孕产妇健康管理率。误差5%,得满分;

误差>5%,得分=5%/误差×0.5分。

7.3

产后访视率

1.5分

=抽查产后访视规范数/抽查总数×100%

核查份数①:

其中真实份数②:

其中规范份数③:

产后访视率④=③/①:

抽查档案真实率=②/①:

1.5

使用抽查表6,核查真实性、规范性。

≥85%,得分=1.5分-(不真实档案数×0.5分)

85%,得分=实际率/851.5分-(不真实档案数×0.5分);不真实档案同时判定为不规范、不满意档案。1份不真实档案扣0.5分,扣完为止。

7.4

高危管理1分

落实母婴安全相关措施,加强高危孕产妇管理

①完成基公卫随访频次,有针对高危因素的增加次数

②针对性指导:针对高危因素的有效督导及指导;

③橙、红、紫色高危规范填写个案表。

1

1、未能识别高危因素或分色错误,每例扣0.2分;

2、首次发现橙红紫未能及时上报,每例扣0.2分;

3、无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每例扣0.2分;

4、转诊不规范,每例扣0.2分;

5、未建立个案表,每例扣0.2分,填写不规范每例扣0.1分。

7.4

产后访视包

0.5分

场地基本配置

电脑、手机、档案柜

0.1

现场查看,符合要求得满分

抽查机构产后访视包

1=  包括①血压计;②听诊器;③体温计;④75%酒精;⑤消毒棉签;⑥一次性消毒手套;⑦婴儿秤;⑧婴儿布兜;⑨电筒;⑩压舌板

2=有失效物品   3=无产后访视包

0.4

核查机构是否有产后访视包。

没有,不得分;不符合院感,不得分。

有,10项中缺一项扣0.1分,扣完为止。(查看产后访视包时,请将具体缺少某样物品的序号记录在扣分原因中)

6.4

孕产妇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0.5分

=抽查年度辖区内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孕产妇数/抽查的孕产妇总数×100

抽查份数①:

开展中医药服务数②:

孕产妇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②/①:

0.5

使用抽查表6,通过电话询问核查孕产妇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开展情况。≥55%,得满分;

55%,得分=实际率/55%×0.5分。

7

合计

——

——

7

——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老年人健康管理)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考核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8.1

老年人健康体检率    2分

=年内辖区内老年人体检人数/年度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数

年度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数①:

年内辖区内完成老年人体检人数②:

体检率③=②/①:

1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比例以11.54%计

100%,得满分;

100%,得分=实际值/100%×1分

≤50%,得0分,且每降低10%,老年人健康管理总分扣0.5分,以此类推。

复核老年人健康体检率误差=报表体检数据-现场评价体检数/报表体检数*100%

报表中老年人健康体检数④:

复核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误差⑤=④-②④:

1

与国家信息系统报表中的该机构老年人体检人数比对。

误差≤3%,得满分;

误差>3%,得分=3%/误差×1分

8.2

老年人健康管理率3分

=抽查年内接受健康管理人数/抽查档案总数×100%

核查规范性抽查份数①:

其中真实数②:

其中规范数③:

老年人健康管理率④=③/①:

抽查档案真实率=②/①:

2

根据档案记录,使用抽查表7核查。

70%,得分=3分-(不真实档案数×1分)

70%,得分=实际值/70%×3分-(不真实档案数×1分)

不真实档案同时判定为不规范、不满意档案。

1份不真实档案扣1分,直到此项分数扣完为止。

复核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误差=报表数据-现场评价结果

报表中老年人健康管理率⑤:

复核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误差=⑤-④:

1

查看该基层机构国网数据与实际老年人健康管理率。

误差≤3%,得满分;

误差>3%,得分=3%/误差×1分

8.3

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0.5分

=抽查档案中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65岁及以上居民档案/抽查总数×100%

其中接受中医药管理的人数

核查规范性抽查份数①:

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①:

0.5

≥50%得满分;

50%,得分=实际率/50%×0.5分

8.4

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0.5分

=抽查填写完整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抽查老年人规范性×100%

填写完整⑦:

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⑦/

0.5

根据档案记录,使用抽查表7核查。

≥45%,得满分;

45%,得分=实际率/45%×0.5分

8.5

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

每年对辖区65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进行两次以上医养结合服务(年服务两次及以上),服务率≧20%。每年对65岁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1次上门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工作,失能老年人上门健康服务率≧20%。

年度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数①:

年内辖区内完成老年人医养结合人数②:

医养结合服务率③=②/①:

年度内65岁以上失能老年人常住居民数④:

年度内65岁以上失能老年人上门开展健康服务数⑤:

失能老年人上门健康服务率⑤/④

1

查看健康服务登记表及花名册。医养结合服务率、失能老年人上门健康服务率各点0.5分。

20%,得满分;

20%,得分=实际值/20%×0.5分

≤10%,得0分,且每降低10%,扣0.0.5分

8

合计

——

——

7

——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考核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9.1

高血压患者筛查0.5分

=抽取的35岁及以上测血压人数/抽查的35岁及以上门诊首诊人数×100%

抽取的35岁及以上首诊患者人数①:

其中首诊测血压人数②:

门诊首诊测血压率③=②/①:

0.5

检查门诊日志,随机抽查1035岁及以上首诊患者,首诊测血压率100%,得满分;

100%,得分=实际值×1分。

9.2

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3分

=年度辖区高血压患者管理人数/年度辖区内高血压患者总人数×100%

年度辖区内高血压患者总人数①:

年度辖区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人数②:

高血压患者管理率③=②/①:

2

成年人口数占常住人口比例以81.57%计

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以25.2%为准。

辖区内高血压患者总人数=辖区内成年人口数×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

得分=(高血压患者管理率-20%)/(40%-20%)×2分

管理率≥40%,得满分;

≤20%,得0分,且每降低1%,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总分扣0.2分,以此类推。

复核高血压患者管理率误差=|报表数据-现场评价结果

报表中高血压患者管理率④:

复核高血压患者管理率误差=④-③:

1

与国家信息系统报表中的该机构高血压患者管理率比对。误差3% ,得满分;

误差>3%,得分=3%/误差×1分。

9.3

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3分

=抽查的档案中规范份数/抽查的高血压患者档案数×100%

核实真实性抽查份数①:

其中真实份数②:

抽查档案真实率=②/①:

3

使用抽查表8核查真实性和规范性。

规范管理率≥70%,得分=3分-(不真实档案数×1分);

70%,得分=实际值/70%×3分-(不真实档案数×1分);

不真实档案同时判定为不规范、不满意档案。

1份不真实档案扣1分,直到此项分数扣完为止。

核查规范性抽查总份数③:

规范份数④:

规范管理率⑤=④/③:

9.4

血压控制率2分

=实测血压达标人数/实际测量的高血压患者人数×100%

核查规范性抽查总份数

记录血压达标人数⑦:

记录血压控制率=⑦/③:

实际测量患者人数⑧:

实测血压达标人数⑨:

实测血压控制率=⑨/⑧:

2

使用抽查表8,档案中填写的最后一次随访血压值仅记录,不记分。

实测血压控制率≥60%,得满分;

60%,得分=实际值/60%×2分。

9.5

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3分

=年度辖区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年度辖区内糖尿病患者总人数×100%

年度辖区内糖尿病患者总人数①:

年度辖区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人数②:

糖尿病患者管理率③=②/①:

2

成年人口数占常住人口比例以81.57%计

18岁及以上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以9.7%为准。

辖区内糖尿病患者总人数=辖区内成年人口数×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

得分=(糖尿病患者管理率-15%)/(35%-15%)×2分;

管理率≥35%,得满分;

≤15%,得0分,且每降低1%,慢病患者健康管理总分扣0.2分,以此类推。

复核糖尿病患者管理率误差=|报表数据-现场评价结果

报表中糖尿病患者管理率④:

复核糖尿病患者管理率误差=④-③:

1

国家信息系统报表中该机构糖尿病患者管理率比对。

误差3%  得满分;

误差>3%,得分=3%/误差×1分。

9.6

糖尿病患者规范健康管理率2.5分

=抽查的档案中规范份数/抽查的糖尿病患者档案数×100%

核实真实性抽查份数①:

其中真实份数②:

抽查档案真实率=②/①:

2.5

使用抽查表9核查真实性和规范性。

≥60%,得分=2.5分-(不真实档案数×1分);

60%,得分=实际值/60%×3分-(不真实档案数×1分);不真实档案同时判定为不规范、不满意档案。

1份不真实档案扣1分,直到此项分数扣完为止。

核查规范性抽查总份数③:

规范份数④:规范管理率⑤=④/③:

9.7

血糖控制率1.5分

=实测血糖达标人数/实际测量的糖尿病患者人数×100%

核查规范性抽查总份数

记录血糖达标人数⑦:

记录血糖控制率=⑦/③:

实际测量患者人数⑧:

实测血糖达标人数⑨:

实测血糖控制率=⑨/⑧:

1.5

使用抽查表9,档案中填写的最后一次随访血糖值仅记录,不记分。

实测血糖控制率≥60%,得满分;

60%,得分=实际值/60%×1.5分。

9.8

慢性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0.5分

=抽查档案中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慢性病患者档案/抽查总数×100%

其中接受中医药管理的人数①:

核查规范性抽查份数③+③:

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①:

0.5

≥55%得满分;

55%,得分=实际率/55%×0.5分

9

合计

——

——

16

——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10.1

报告患病率0.5分

=所有登记在册的确诊患者数/辖区内常住人口总数×100%

所有登记在册的确诊患者数

辖区内常住人口总数

报告患病率/

0.5

所有登记在册的确诊患者数以(四川省严重精神障碍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数据为准。不能提供相关材料,扣0.5分;

报告患病率≥5‰,得满分

5,得分=实际值/5‰×0.5分

10.2

在册患者管理率1分

=在管患者数(年度内获得一次完整的随访记录的患者)/所有登记在册的确诊患者数×l00%

所有登记在册的确诊患者数名单及其人数统计

在管患者数

在册患者管理率 /

1

不能提供相关材料,扣1分。

≥95%,得满分                                                                                                                                                                                                                                                                                                                                                                                                                                                                                                                                                                                                                                                                                                                                                                                                                                                                                                                                                                                                                                                                                                                                                                                                                                                                                                                                                                                                                                                                                                                                   

95%,得分=实际率/95%×1分

10.3

在册患者规范管理率3分

=按照规范要求管理的患者人数/抽查人数×100%

抽查份数

真实份数:

规范份数

规范管理率③= /

3

从省信息平台中等距离抽10个患者,查看其纸质档案(不足10份全抽取)。使用抽查表10核查提供的服务是否符合2018年版规范要求,是否真实。

≥80%,得分=3分-(不真实档案数×1分)

80%,得分=实际率/80%×3分-(不真实档案数×1分)

不真实档案同时判定为不规范、不满意档案。

1份不真实档案扣1分,直到此项分数扣完为止。

10.4

在册患者面访率1分

=在管患者面访人数/所有登记在册的确诊患者数×l00%

抽查份数

面访人数

患者面访率③= /

1

以四川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信息平台中数据为准,不能提供相关材料,扣1分。患者一年面访不得少于2次。

≥80%,得满分

80%,得分=实际率/80%×1分

10.5

在册患者服药率0.5分

最近一次随访记录中用药依从性勾选按医嘱规律服药+间断用药+按医嘱无须服药的患者数/抽查人数×100%

抽查份数

服药份数

服药率③= /

0.5

≥70%,得满分

70%,得分=实际率/70%×0.5分

10.6

患者病情稳定率0.5分

=抽查中最近1次随访病情稳定的患者人数/抽查数×100%

抽查份数

病情稳定人数

稳定率= /

0.5

≥60%,得满分

60%,得分=实际率/60%×0.5分

10.7

在册患者面访率0.5分

=在管患者面访人数/所有登记在册的确诊患者数×l00%

信息系统面访率:

抽查份数

面访人数

患者面访率③=/

0.5

按照省平台抽出的档案为准,每半年面访1次

≥100%,得分=0.5

100%,得分=实际率/100%×0.5分

10.8

患者体检率

0.5分

=体检患者人数/抽查人数

抽查份数

体检人数

体检率③=/

0.5

≥60%,得满分;

60%,得分=实际值/60%×0.5分

10.9

信息交换情况   0.5分

是否按规定进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交换

①信息交换是否体现保密②是否对交换对象都进行了交换(危险性评估3级及以上患者;病情不稳定患者;拒绝面访半年及以上患者;不同意管理患者;失访患者)

0.5

未体现保密扣0.1分;

交换对象错、漏一项扣0.1分,扣完为止

10

合计

 

 

8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考核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10.1

肺结核患者管理率  1分

=已管理的肺结核患者人数/辖区同期内经上级定点医疗机构确诊并通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的肺结核患者人数×100%

上级专业机构通知管理的肺结核患者①:

肺结核患者建档数②:

肺结核患者管理率=②/①:

1

查看上级专业机构通知单,核查基层卫生机构实际建立的健康档案数。

≥90%,得满分;

90%,得分=实际率/90%×1分

10.2

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2分

=按照规范要求管理的确诊肺结核患者人数/抽查的已管理肺结核患者人数×100%

抽查份数①:

规范份数②:

规范管理率=②/①:

2

使用抽查表12核查提供的服务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85%,得满分;

85%,得分=实际率/85%×2分

10.3

肺结核患者规则服药率1分

=按照要求规则服药的肺结核患者人数/同期辖区内已完成治疗的肺结核患者人数×100%

已完成治疗的肺结核患者人数①:

按照要求规则服药的肺结核患者人数②:

肺结核患者规则服药率=②/①:

1

规则服药:在整个疗程中,患者在规定的服药时间实际服药次数占应服药次数的90%以上。

≥90%,得满分;

90%,得分=实际率/90%×1分

10

合计

——

——

4

——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传突报告和处理)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考核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12.1

门诊病历登记完整率1分

=抽查当月门诊日志登记数/当月实际挂号人数×100%

抽查当月门诊日志登记病人数①:

当月实际挂号人数②:

报告率=②/①:

(来源于基层卫生信息系统的数据,可采用。无门诊或者挂号数据提供者,此项不得分)

1

随机抽查一位门诊医生2021年的门诊日志,记录门诊日志登记病人数,并与当月或年该医生挂号人数核对,计算门诊日志登记完整率。

100%,得满分;

100%,得分=报告率/100%×1分

12.2

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率1分

=网络直报传染病数/传染病登记册或门诊日志上登记的传染病数×100%

登记数①:

网报数②:

报告率=②/①:

1

对照登记册或门诊日志查报告情况;达100%,得满分;

100%,得分=报告率/100%×1分;年度无传染病报告酌情扣分。

12.3

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及时率0.5分

=及时报告病例数/抽查病例数×100%

抽查数①:

及时报告数②:

及时率=②/①:

0.5

使用抽查表12,抽查10例传染病上报记录(不足10例全抽)

100%,得满分;

100%,得分=及时率/100%×0.5分

12.4

法定传染病报告一致率0.5

=纸质记录与网报信息一致例数/抽查病例数×100%

一致份数③:

一致率=③/①:

0.5

使用抽查表12。

100%,得满分;

100%,得分=一致率/100%×0.5分

12.5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检查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①预检分诊及哨点诊室工作;②重点人群管控;③院感防控及培训情况;④人员核酸检测情况;⑤医疗救治及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1

①+②+③+④+⑤得满分,未开展不得分,资料不全不规范酌情扣分。

12

合计

——

——

4

——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考核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13.1

监督单位本底清楚1分

建立辖区内监督单位本底资料

1=是

2=否

1

查阅资料,未建立本底资料不得分。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13.2

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0.5分

=报告的事件或线索次数/发现的事件或线索次数×100%

发现的事件或线索次数①:

报告的事件或线索次数②:

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①:

0.5

查阅信息登记报告表和巡查登记表。

报告率100%,得满分;

95%,得满分;

95%,不得分。

注:巡查记录中确未发现事件或线索,不扣分。

13.3

服务内容开展1.5分

协助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服务、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非法计生服务实地巡查信息报告

协助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实地巡查次数①:

协助开展学校卫生实地巡查次数

协助开展非法行医实地巡查次数③:

协助开展非法采供血实地巡查次数④:

协助开展非法计生服务实地巡查次数

协助开展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实地巡查总次数=①+②+③+④+

1.5

查巡查记录。

实地巡查均开展,且登记完整,得满分;

1项未开展扣0.5分,扣完为止。

资料不全不得满分。

13

合计

——

——

3

——

 

 

梓潼县2022年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满意度及家医签约率)

代码

指标

指标内容及要求

考核记录

满分

评分细则

考核记录来源

14.1

群众满意度1分

=满意人数/调查×100%

人群           满意人数/调查人数

健康档案核查  /   

家长:   /   

   /   

   人:        /   

高血压患者   /   

糖尿病患者  /     

求和 /     =     %

1

≥90%,得满分

90%,得分=实际率/90%×1分

抽查表1

抽查表6

抽查表7

抽查表8

抽查表9

 

14.2

家庭医生签约率1分

=签约人数/调查×100%

人群         签约人数/调查人数

家长: /   

  /   

   人:       /   

高血压患者  /   

糖尿病患者 /     

求和 /     =     %

1

≥60%,得满分

60%,得分=实际率/80%×1分

抽查表6

抽查表7

抽查表8

抽查表9

 

14.3

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1分

=知晓人数/调查×100%

人群         知晓人数/调查人数

家长: /   

  /   

   人:       /   

高血压患者  /   

糖尿病患者 /   

求和 /     =     %

1

≥85%,得满分

85%,得分=实际率/85%×1分

抽查表6

抽查表7

抽查表8

抽查表9

 

14

合计

——

——

3

——

——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