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梓潼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政策解读

2023-05-04 11:06 作者:梓潼生态环保局  来源:梓潼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原文件链接:http://www.zitong.gov.cn/zwgk/zc/zcwj/43250693.html

一、起草背景及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梓潼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全县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治理效果显著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牢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的格局基本形成,在美丽四川建设的道路上,建成绵阳高品质幸福美好生活宜居地。

二、出台依据和过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根据《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梓潼生态环境局组织拟定,并经征求各县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相关县级部门及经开区管委会、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梓潼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由五部分内容组成,全文近2.7万字。第一部分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成效,阐述了“十三五”期间梓潼县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绩。第二部分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梓潼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机遇与挑战。第三部分为规划目标及指标,主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上概述,提出到2025年目标,同时展望到2035年美丽梓潼建设的目标远景。第四部分为主要任务,主要梳理了“加快结构优化,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快实施达峰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突出协同增效,打赢蓝天保卫战”“ 统筹‘三水’共治,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系统防治,治理土壤和农村环境污染”“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建设,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有效控制环境风险”“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等8项重点任务。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资金投入、强化信息公开和加强跟踪评估四个方面内容。

四、主要特点

《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梓潼县实际,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县生产方式、能源利用、生活方式等绿色低碳转型。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修复,协同做好水、气、土壤等污染治理重点任务,加强风险防范与化解,筑牢生态屏障。三是建设重大项目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水平。坚持具体任务项目化原则,提出4个专栏重大工程建设,推动规划建议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