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梓潼县粮食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2023-01-04 14:33 作者:梓潼县发展和改革局  来源:梓潼县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打印

原文件链接:http://www.zitong.gov.cn/zwgk/zc/zcwj/39462611.html

一、《预案》制定的必要性

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强粮食安全领域风险防范,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内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保障全县粮食安全。

二、预案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家粮食应急预案》《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四川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四川省粮食应急预案(试行)》《绵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绵阳市粮食应急预案》和《梓潼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共八部分,第一章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级划分。应急状态共分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等次。第二章组织体系,明确了县、乡两级粮食应急指挥机构及具体职责。第三章监测、预警、报告,明确了市场监测、应急预警、应急报告具体内容及情形。第四章应急响应,明确了响应等级以及启动各级响应对应的条件。第五章应急处置,明确了信息报送、启动各级应急响应应采取的处置措施以及信息发布、应急经费、效果评估、应急结束等具体要求。第六章恢复和重建,主要是补库和应急能力恢复两部分内容。第七章保障措施,分别就粮食储备保障、应急网络保障、基础设施保障、资金人员保障、信息化保障作了要求。第八章附则,明确了表彰奖励、追究责任情形,特别说明的是本《预案》实施后,《梓潼县粮食供给应急预案》(梓府办发〔2006〕1号)同时废止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