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梓潼县2022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2-06-06 11:48 作者:梓潼县卫生健康局  来源:梓潼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 打印

原文件链接:http://www.zitong.gov.cn/zwgk/zc/zcwj/31960521.html

《梓潼县2022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近日,梓潼县卫生健康局印发《梓潼县2022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按照“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国战略部署,为进一步规范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项目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快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确保2022年项目工作的顺利实施,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平移项目服务规范》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工作目标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及新划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平移项目服务规范》的工作要求,规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稳步提升重点人群的规范化管理率,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对项目的知晓率、满意度,强化项目实施的工作数量、质量和服务效果评估。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均等化长效机制,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建立健全项目运转和考核奖惩机制,有效控制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危险因素,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质,力争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实施范围全县16个乡镇。

实施时间2022年

项目内容

(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1.居民健康档案。充分利用四川省健康档案云平台、长虹“妥妥医”和“健康一体机”等信息化平台和设备,规范电子健康档案的建立和动态管理。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建立档案定期维护制度,继续开展健康档案核查清理工作,对已建立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逐份进行基本信息核查清理,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档案信息的核查清理工作,确保已建档案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真实性。充分利用居民电子健康卡、单位微信公众号推广使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多途径对居民健康档案建档情况进行宣传告知,提升建档知晓率,稳步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工作。充分发挥健康档案在疾病防治和各人群健康管理中的作用,将门诊、住院、体检、随访等服务信息关联到电子健康档案,将健康档案的建立、更新和使用融合到基本医疗服务中,确保档案信息更新及时。辖区常住人口电子档案建档率达97%以上,健康档案的动态使用率达90%以上,规范化电子档案覆盖率达90%以上。脱贫人口、脱贫重点监测对象和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 

2.健康教育以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图文,播放健康教育影音资料及公益广告、设置健康教育专栏、开展公众健康咨询、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宣传资料的印刷、影音资料的定制、宣传栏的设置更换、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咨询和个体化健康教育的开展都必须达到国家规范要求,健康教育资料按规范要求及时归档组卷。积极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针对辖区重点健康问题开展健康教育服务,开展各类健康教育宣传必须包含40%以上的中医药及健康素养、避孕药具发放管理内容。健康教育宣传品印刷要结合当年需求印制,建立完整的印刷记录、发放记录,出入库记录,做到账物相符。继续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培训、咨询、健康讲座纳入健康教育重点工作内容。

3.预防接种预防接种单位要进一步优化接种流程,全面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工作制度,确保预防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为辖区适龄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流脑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白破疫苗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开展入学入托接种证查验和疫苗补种工作,托幼机构、小学查验证率达100%,补证率100%,疫苗补种率≧90%。加强疫苗及冷链管理,保证疫苗质量,疫苗出入库登记完整,账物相符,发现、报告预防接种中的疑似异常反应,并协助调查处理;冷链设备温度监测记录完整,所用温度监测设备必须有质量检测合格报告。预防接种建证建卡率达100%,免疫规划内疫苗接种率≥90%。继续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将新冠疫苗接种纳入绩效评估,确保辖区接种任务全面完成。

4.0-6岁儿童健康管理0-6儿童建立《母子保健手册》,每次服务后及时记录相关信息并录入母子一卡通信息系统,纳入儿童健康档案管理。按要求设置儿童健康管理阵地,配齐儿童保健基本设施,新生儿访视至少2次,儿童健康管理1岁以内至少4次,2-3岁每年至少2次,4-6岁每年至少1次。主要内容包括体格检查和生长发育监测及评价,开展心理行为发育、母乳喂养、辅食添加、血常规血红蛋白检测、听视力筛查、口腔保健、中医药保健、意外伤害预防、常见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导。规范开展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有关工作;加强儿童肥胖筛查和健康指导,积极开展儿童肥胖防控。新生儿访视率、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85%,0-6岁儿童系统管理率≥90%,0-6岁儿童中医药管理率≥85%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工作宣传,及时上报辖区内新生儿疾病筛查信息。

5.孕产妇健康管理加强与村(居)、镇乡工作协调,掌握辖区内孕产妇信息,为备孕和孕早期的农村妇女开展免费增补叶酸服务。及时为孕13周前孕产妇建立保健手册,建立辖区孕产妇管理电子花名册,完善孕产妇管理基本设施,对辖区在管孕产妇开展至少5次孕期保健服务和2次产后访视。主要内容包括一般体格检查、产前检查及孕期营养、心理健康等指导,了解产后恢复情况并对产后常见问题进行健康指导。积极开展优生优育、生殖健康保健等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及孕期、产褥期、哺乳期健康管理服务。早孕建册率、孕产妇健康管理率、产后访视率≥85%,孕产妇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55%

6.老年人健康管理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体检项目齐全,规范填写健康体检表,体检结束后半月内将各体检项目报告单及时下发到体检对象手中,并按要求反馈体检结果做好健康指导,一个月内完善健康体检表。按照老年健康管理与医养结合工作规范,每年为辖区65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进行两次医养结合服务,为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健康评估和健康服务,并录入健康档案。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将老年人健康体检作为重点项目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老年人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常住人口数*11.54%)≥70%,老年人中医药管理服务率≥55%。

7.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继续做好“两病”常态化认定工作,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筛查力度,对已经确诊并纳入健康管理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提供4次面对面随访,每年应进行1次较全面的健康检查,可与随访相结合。积极应用中医药方法开展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随访评估、分类干预、健康指导,逐步提升慢性病患者的规范管理率。脱贫人口及返贫监测人员中的慢性病患者年度内要增加4次随访服务。35岁及以上首诊患者测血压率达100%,年度辖区高血压患者管理(常住人口数*81.57%*25.2%)率≥40%,规范管理率≥80%,血压控制率≥60%;糖尿病患者管理(常住人口数*81.57%*9.7%)率≥35%,规范管理率≥80%,血糖控制率≥60%;慢性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55%。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按照“应管尽管”的原则,将居家的确诊患者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全部纳入健康管理,对已纳入健康管理的患者每年至少开展4次面对面随访和1次健康体检服务。同时按要求做好疾病检出、家庭护理教育、随访(包括多部门联合随访)评估、分类干预、技能训练及健康指导、服药患者季度生化检测等服务,落实好关爱帮扶、多部门信息交换及保密工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患病率≥5‰,在册患者管理率≥95%,在册患者规范管理率、面访率≥80%,在册患者服药率≥70%。

9.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对辖区内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在鉴别诊断的基础上,填写“双向转诊单”,推荐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结核病筛查,并在1周内进行电话随访,核实转诊情况,督促其及时就医,报告结核病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的总体追踪到位率≥95%。对确诊患者按《规范》要求做好随访评估、服药督导、分类干预、健康指导、结案等健康管理工作。辖区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率、规则服药率≥90%,规范管理率≥85%。

10.中医药健康管理。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中医体质辨识及中医药健康指导,规范填写老年人中医药管理服务记录表,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55%;3岁以下儿童在6、8、12、18、24、30、36月龄时,分别进行一次中医保健指导,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85%。积极运用中医药保健知识开展原发性高血压及2型糖尿病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

11.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规范门诊病历填写登记,每月定时进行门诊日志记录检查,及时发现、登记报告辖区内发现的传染病病例、疑似病例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协助专业机构开展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点处置,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配合专业机构对非住院结核病、艾滋病病人进行治疗管理。门诊病历及住院病人出入院登记完整率达100%,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率、报告及时率达100%。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培训,按要求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12.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建立辖区内监督单位本底资料,做好食源性疾病信息调查报告、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学校卫生服务、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告,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95%。

13.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管理。加强对免费药具发放政策、网点信息、药具使用功能及使用方法等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服务。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发放网点、建立发放台账、逗硬绩效考核,确保药具服务项目落到实处。

14.健康素养促进。实施公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围绕科学就医、烟草控制、健康素养提升、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卫生应急、妇幼保健、优生优育、生殖健康、食品安全等主题开展“六进”健康巡讲,宣传健康基本理论、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及行为,促使广大居民掌握健康素养基本技能(健康素养66条),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相关知识知晓率调查,全民健康教育知晓率达到85%以上。

(二)重大公共卫生平移项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67号要求,将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项目中的妇幼卫生、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卫生应急、孕前检查等内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22年,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及危害因素监测、农村妇女“两癌”、免费孕检、卫生健康综合监督、老龄健康、基本避孕服务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食品安全保障、卫生应急队伍建设、人口监测与计划生育服务、健康素养促进等工作要按照指导中心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及局相关股室职责分工要求,根据上级下达各自工作任务及资金分配情况,在实施中做好项目衔接,确保相关工作的连续性。

2022年6月2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