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严把防疫关口 抓实应急监测

2022-08-24 09:55 作者:胡沙远  来源:梓潼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疫情发生后,梓潼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施应急监测,确保辖区内水生态环境质量安全。

一是紧密安排部署。要求应急监测工作组根据之前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迅速到位,严格按照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环境监管手册(2022版)开展对辖对污水处理厂和5个隔离点排放污水余氯应急检测、余氯在线监测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封控区和隔离点医废和生活废水消毒、消杀及检测。

二是开展应急监测。启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应急监测工作,在水源地常规监测指标基础上,增加总余氯等特征指标监测,评估消杀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可能产生的影响。加强污水处理厂和隔离点进出水口监督监测,防止疾病传染和环境污染。调度定点隔离医院废水监测情况,确保涉疫医疗废水处理达标。

三是抓实应急处置。梓潼生态环境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落实应急监测分析仪器专人专管,落实环境应急监测备勤方案,指导督促封控区生活污水按疫情环境监管要求,在排入市政管网前采取应急消毒措施;对5个隔离点24小时不间断检查,实时添加药品,指导和检查隔离场所余氯在线监测设备运行和台账记录。

8月15日以来,梓潼生态环境局对5个隔离点开展4次/日余氯应急监测,指导和检查隔离场所余氯在线监测设备运行和台账记录4次/日,对两弹城、五七干校等隔离点进行应急监测物资支援4套,指导其科学使用,保证隔离点医疗废水数据真实性、有效性和及时性,为梓潼疫情防控水环境质量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编辑:范立枢  审核:黄昊杰  作者:胡沙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