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实战!我县举行抗洪抢险暨地质灾害避险演练

2022-05-12 15:08 作者:王钦 何美琪  来源: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事故处置能力,按照省、市防指要求,5月11日,我县举行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通过开展复盘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全县防汛抢险救灾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建担任此次应急演练总指挥长并作点评讲话。

本次演练,以5月9日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梓江南桥段水位接近保证水位474.50m,面临洪水翻桥为背景。模拟处置城市内涝处置、被困人员抢救、地灾隐患点处置3个科目。

演练中,县防办收到梓潼水文站报告梓江南桥段水位接近保证水位474.50m,立即报告副指挥长并召集公安、自然资源、住建、气象、消防救援、水文等单位会商研判。县住建赶往会商途中接到老南桥鱼嘴处两名人员被困险情。经会商研判后,启动洪涝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按照统一指令,结合《防汛抗旱总体预案》职责分工开展防城市内涝抢险和被困群众救援工作。在抢险救援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白虎嘴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形加剧,采取果断措施疏散周边群众并妥善安置。经过各单位协同配合,被困人员顺利转移,老南桥两端缺口成功封堵,受威胁群众得到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解除洪涝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后,善后工作移交长卿镇人民政府负责。

黄建指出,此次防汛演练锻炼了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技术能力,强化了各部门的协调指挥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结合今天的实战演练,黄建强调,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县今年降雨量较常年同期正常略偏少,但今年我县汛期气候状况仍然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要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用大概率思维防止小概率事件、以万全准备防范万一发生,把形势考虑得严峻些、把举措谋划得扎实些,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做好应战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黄建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充分发挥专业监测作用,加强灾情监测预警,确保监测全覆盖、无死角,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会商研判机制,完善监测预警联动机制,畅通预警渠道,确保预警响应各项要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要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整治。要深入开展新一轮“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突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城区、在建涉水工程、居民聚居点等重点区域排查力度,务必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各地各部门要完善抢险救援救灾体系和应急抢险预案,应急管理局要储备一批实用性强的防汛救灾物资,同时,重点加强对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水库等重点区域的监测,对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形成防汛抗险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地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以临战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领导李果、胡鹏、陈鹏参加活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