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抓实农村污水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0-11-03 11:49 作者:梓潼县生态环保局  来源:梓潼县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抓实农村污水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梓潼县美丽乡村建设“五大行动”工作开展以来,梓潼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对标对表,压实目标任务,采取四项措施,加快推进和落实污水革命,截至目前,全县98个行政村污水得到有效处理,4“千村示范工程”全面完成

一、突出三个措施,压实目标责任

一是摸清底数。根据省、市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相关要求,组织精干力量,先后开展6次基础信息调查摸底,掌握县域各镇乡污水治理现状底数做到了家底清、底数明,为科学安排资金项目提供了良好基础二是明确任务。制定出台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时间节点、保障措施等,全面谋划污水治理工作,压紧压实目标责任。三是注重统筹。召开工作推进会3次,安排部署阶段工作;召开业务培训会2次,就业务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和指导。召开部门会商会、业务对接会等,共同研究确定污水治理任务村,确保污水、垃圾、厕所革命统筹推进,实现“厕污共治”。

二、严把三个关口,拧紧治理龙头

一是严把规划设计关。强化规划先导和引领作用,高起点编制县域污水治理专项规划,以流域沿线、饮用水源保护地、城镇周边等为重点,因地制宜规划设计行政村或聚居点污水处理模式与方式。二是严把档案资料关。建立健全污水治理现状基础台账、五级台账等相关台账,抓好日常工作开展资料收集整理,做好项目工程整套资料收集归档,确保污水治理档案要素齐备。三是严把考核问效关。切实加强项目督促检查,实行进度月调度,共同研究讨论破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瓶颈与难题。明确了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的程序和时限要求,将污水治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和三年考核验收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三、坚持三个原则,夯实项目建设

一是坚持长远结合、“厕污共治”。在确保短期目标完成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项目带来的长期环境影响,创新模式新建四格化粪池或单户新建灰水收集池等方式,将灰水与黑水一并收集处理,真正实现“厕污共治”。二是坚持形式多样、因地制宜结合实际,采取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有动力与无动力相结合的处理方式和工艺,通过新改建户用化粪池,新建大型化粪池、一体化设备、人工湿地等集中处理设施将黑水、灰水全部收集处理,确保房前屋后无黑臭沟渠,无污水直排现象。三是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持续推进“千村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村等其他任务村项目建设。由生态环境局牵头,投入300余万元,采取多种模式,高水平打造6个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示范点,为全县农村污水处理起到良好示范引领作用。

四、强化个保障,确保工作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农村污水处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各阶段工作。市人大、县人大、县政协分别到项目一线开展调研指导。各乡镇均严格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环保办抓落实的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迅速落实。是强化资金保障梓潼生态环境局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同时与财政局多次对接,在财政资金及其有限的情况下,统筹1500余万元用于污水治理项目,有力保障了项目高效推进。是强化宣传保障充分利用网站、APP等渠道宣传污水治理开展情况,坚持宣扬先进和典型,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通过QQ群、微信群进行资源共享、借鉴学习。始终坚持以农户为主体,综合考虑群众意愿,积极引导群众生活方式转变,鼓励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其中,确保污水治理成效。

接下来的工作中,梓潼生态环境局将对标省、市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考核验收工作和年度考核工作,全力确保污水革命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梓童生态环境局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