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关于举行梓潼县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服务差别化收费听证会的公告(三)

2022-06-30 14:37 作者:梓潼县发展和改革局  来源:梓潼县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我县于2022617日在聚源首座会议室召开了梓潼县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服务差别化收费方案听证会。会上,听证会参加人赞同梓潼县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实行差别化收费,一致认为运用价格杠杆调节车辆流量、缓解交通拥堵、引导“绿色出行”、倡导“节能减排”、促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是合理的,同时也对方案的可操作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定价机关本着以人为本、审慎对待的原则,与相关职能部门多次研究,对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并经县政府十八届第21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将定价决定和对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公告如下:

一、定价决定

(一)收费时段划分

收费时段:早8:30(含)-20:00

免费时段:晚20:00(含)-次日8:30

(二)收费区域划分

1.一类区域:

中心城区临时占道停车区,即东至文昌大道北段(含)、文昌大道中段(含);南至潼江路南段(含);西至潼江路北段(含)、翠云街西段(含)、五丁路北段(含);北至宏仁大道西段(含)、 宏仁大道东段(含)的合围区域。

2.二类区域:

一类区域以外的县城市规划区的临时占道停车区。

3.三类区域:

县城市规划区以外的其它临时占道停车区。

(三)收费标准

一类区域:起价2/泊位/小时,首小时后每增加1小时加收0.5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

二类区域:起价2/泊位/2小时,2小时后每增加2小时加收0.5元(不足2小时按2小时计算)。

三类区域:2/泊位/次。

(四)免收费规定

1.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及行政执法车辆。

2.执行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环卫车、殡葬服务车等车辆。

3.停车不足 15 分钟(含 15 分钟)的车辆。

4.残疾人专用车辆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免收停放服务费的车辆。

(五)优惠措施

1、新能源汽车2小时以内免费;超过2小时的停车费减半征收。

2、为解决老旧小区停车刚性需求,在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设置的部分广场、人行道等封闭式临时占道停车场内,凭有效证件(本人驾驶证、行驶证)办理包月手续。包月标准,即一类区域80/月、二类区域 60/月、三类区域40/月。

(六)差别化收费管理

1、从事收费的部门(企业)在差别化收费区域范围之内、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依规设置的临时占道停车泊位开展收费管理,应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收费标准,收取的费用按相关规定上缴财政,执收单位定期公开收费收支信息。

2、临时占道停车场(点)应按规定做好停车收费的明码标价工作,应在停车场所出入口等显著位置准确公示收费单位名称、停车场地位置、收费时段、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免费规定、服务电话、监督机关及价格举报电话“12315”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价格监督检查部门要加大对临时占道停车收费的检查力度,对不按标准收费、不执行免费规定以及不执行优惠措施的停车场(点),要依法严肃查处。

(七)执行时间

本实施方案自202271日起执行,有效期5(第五条第一款关于新能源汽车相关优惠措施政策有效期2025930)在执行过程中若遇国家、省、市政策调整,以新政策为准。

二、对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

()关于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政策执行有效期的建议。

该建议予以采纳。

理由: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将新能源汽车2小时以内免费;超过2小时的停车费减半征收的政策延长至2025930日。

(二)关于出台包月收费标准的建议。

该建议予以采纳。

理由:为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停车刚性需求,制定了部分广场、人行道等封闭式临时占道停车场优惠包月标准。

(三)关于加强停车收费管理的建议。

该建议予以采纳

理由:一是从事收费的部门(企业)须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收费标准,收取的费用按相关规定上缴财政。二是执收单位定期公开收费收支信息。三是临时占道停车场(点)做好收费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价格监督检查部门加强对临时占道停车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对价格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四)关于设置每辆车占道停放日收费上限的建议。

该建议不予采纳

理由:不利于运用价格杠杆引导居民理性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五)关于建议将一价区起步价格调整为2/泊位.2小时的建议。

该建议不予采纳

理由:经有关部门多次调研、反复沟通、多方论证,充分考虑我县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承受能力,制定起价2/泊位/小时的收费标准符合我县实际情况。

(六)关于将停车不足 15 分钟(含 15 分钟)的车辆免收调整为30分钟(含30分钟)的建议。

该建议暂不采纳

理由:上级相关政策文件正在征求意见阶段,未正式出台,待正式出台后参照执行。

梓潼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63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