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 杨敏

全县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暨2022年县田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2023-01-03 09:49 作者:杨小亮  来源: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12月30日,全县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暨2022年县田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落实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论述,以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县委书记刘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飞涛,县政协主席敬友忠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国家耕地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国家森林督查反馈问题情况。会上,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宝石乡、演武镇分别汇报了耕地保护情况及田长制、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

会议指出——

管田、护林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实施田长制、林长制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事关长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坚持把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抓实抓细田长制林长制工作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梓潼落地见效,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屏障、厚植绿色本底。

会议强调——

◆ 耕地红线要守住。要强化规划引领,加快完善国土空间规划,高效推进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要加强耕地保护,严把耕地用途关,坚持耕地利用优先序,确保“良田粮用”。要严格执法监督,用好卫片执法成果,严肃处理各类违法用地行为。要提高用地效率,把节约集约作为保障发展的核心和主线,以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提升耕地质量,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强化土地综合整治,切实保障种植基本收益,助农增产增效。

会议强调——

◆ 森林资源要管好。要“护绿”,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保护,常态化推进森林防灭火,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大林业灾害防治力度,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要“增绿”,以“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为抓手,突出抓好森林生态修复、城乡绿化美化、绿化质量提升,科学开展造林绿化,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

要“用绿”,持续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开发林业资源,持续擦亮翠云廊、七曲山古柏林等生态资源名片,不断提升森林资源综合效益,真正实现“林长治”。

会议强调——

◆工作责任要压实。全面推行田长制、林长制是守住耕地红线、完善生态治理体系的重大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省、市标准,团结一心、合力攻坚,共同凝聚抓好耕地保护和林地保护的合力,推动田长制、林长制各项工作在我县落地落实。

县领导杨敏、黄开宇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