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 罗俊波

平安·2023”梓潼县抗洪抢险暨地质灾害避险应急演练举行

2023-04-29 10:45 作者:王钦 邱雨嫕 陈瑞 曹小明  来源: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为全面增强我县应对防汛抢险救援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协同联动机制,提高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应对水平,4月28日,我县举行“平安·2023”梓潼县抗洪抢险暨地质灾害避险应急演练。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建担任此次应急演练总指挥并作点评讲话。

演练模拟了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后,我县立即启动洪涝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次日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梓江南桥段水位接近保证水位474.50m,接报三江口两名人员落水,临江街路段严重积水,发生城市内涝,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地质灾害指挥部随即组织紧急会商,将响应升级为洪涝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并开展抢险救援。

黄建指出——

此次防汛演练经过精心安排、详细部署,程序环环相扣,锻炼了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技术能力,强化了各部门的协调指挥能力,达到了以演代训、以练促战的目的。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县今年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汛期气候状况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要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思想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抓好应对各种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黄建强调——

要迅速摸清家底。全面排查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风险点位,点对点落实责任人和应急物资,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准确研判极端条件时的危害,做到有效应对、及时处置。要强化隐患整治。深入开展新一轮“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城区、在建涉水工程、居民聚居点等重点区域隐患排查,迅速开展整治工作,发现一处,治理一处,全力消除风险隐患。要做好应对准备。科学制定转移安置方案,确定转移责任人、转移避让信号和转移对象、数量、线路,确保心中有数,精准转移,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要抓好应急储备。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理念,统筹做好资金、人员、物资和设备保障,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有灾情险情能及时科学高效应对。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开展防汛减灾知识宣传,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防汛减灾浓厚氛围,凝聚起防汛抢险的强大合力。

罗俊波、陈鹏等县领导参加演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