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 何立群

2022年华裔新生代四川研习班学员赴绵阳梓潼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研习教学活动

2022-11-21 15:35 作者:胡正贵  来源: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11月18日至19日,由国务院侨办、中华海外联谊会组织的“2022年华裔新生代四川研习班”走进绵阳梓潼县中国两弹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研习教学活动。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李晓翔、侨务综合处二级调研员蔡华俊带队,绵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吴刚,梓潼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立群等陪同。

在中国两弹城, 学员们集中观看了爱国主义情景教育片《英雄的丰碑》,聆听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感人故事。大家被老一辈科学家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和感人故事深深感染,在邓稼先旧居前整齐列队,举行缅怀仪式,向邓稼先铜像敬献鲜花。大家纷纷表示,将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大力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英国上海商会常务副会长冯相意被“两弹一星”科学家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激动,他说:“作为华裔新生代,能够聆听到祖国先辈为新中国事业而努力奋斗的故事,让我们深受教育,也深受感动,我们永远保持青春,保持奋斗,永远热泪盈眶。”

全非洲黑龙江总商会会长安馨对此也有同感,她说:“钱学森、郭永怀、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们为了新中国献出了他们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为了祖国牺牲自己,换来了安宁,换来了和平。今天,作为华裔新生代,我想说的是,我们虽然洋装穿在身,但我们依然是中国心。我们都有一个家、一个共同的名字,它叫中国”。

新加坡天府会青年团副团长杜英豪走进革命先辈们的峥嵘往昔,备受感动。他说:“两弹”元勋们隐姓埋名,以身许国,用一生的无私奉献让中国不再被欺凌、让中国人民挺直腰杆,他们舍身取大义的光辉故事,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自强不息,拼搏奋进。作为华裔新生代,我们将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日本华侨青年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刘竞炜说:“两弹一星”承载着中国人民富国强兵的百年梦想,承载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定信心。作为新时代的侨界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应该将其付诸实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铭记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深耕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印尼《国际日报》新媒体社长章维佳说,“两弹一星”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激励着今天的我们,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践行。作为海外华媒,我为祖国实现了伟大梦想和荣耀感到无比自豪与敬畏,更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华文化出海,扩大国际朋友圈,宣传好“两弹一星”精神要义。

当天,学员们还参观了文昌文化发祥地七曲山大庙。参观中,大家普遍认为,深入挖掘文昌信仰的当代价值,让文昌文化走进人们的心灵,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法国川渝同乡会常务副会长范华昆被博大精深的文昌文化深深吸引,参观七曲山大庙过程中,范华昆即兴赋诗一首:帝祖文昌天上游,降入梓潼关公楼。凡尘烟火进两杯,细说侨海家国柔。他说:“希望这首诗表达我们华人华侨对我们祖国的思念之情,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华人华侨能为祖国家乡作出积极的贡献。”

参观过程中,新加坡天府会青年团副团长刘芊杄的民族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大大增强,她说:“北有孔子,南有文昌。希望我们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能够秉承中华民族美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