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信息

梓潼县民政局2022年度工作计划

2022-01-21 11:44 作者:梓潼民政局  来源:梓潼县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一、持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一是贯彻落实“三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破解思想、能力、业绩上的难题,为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贡献力量。二是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学习,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地落实。三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党建月月看”、“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民政政治生态。

二、继续积极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相关工作。

一是持续提升养老育幼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紧抓项目建设,强化民政基础保障能力。落实“3211”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加强对委托运营养老机构的监管,提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继续完善儿童关爱保护网,建成儿童之家示范点并运行。二是继续强化基层群众自治能力。持续规范其余村(社区)“三务”公开,加强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分层分类培训,提升村(社区)队伍能力。加强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组织运行规范管理,发挥群众自治效能。三是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加快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实施进度。积极筹备2022年省级城乡社区治理相关事宜。持续开展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

三、持续做好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工作。

一是完成《梓潼县“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健全完善老年人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困难老人补贴制度和农村留守老人巡访制度。二是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三是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提高机构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四是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强化家庭成员赡养老年人的责任意识。

四、持续抓好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一是完成《梓潼县“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继续落实《建立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备案制度的实施方案》。三是持续推进深化改革相关工作,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四是持续开展村(居)务督查工作,对存在问题的村(社区)及时进行通报,并要求按时整改。五是继续推进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向社会企业转型。

五、持续巩固社会救助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健全完善社会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二是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关联共享多部门的信息数据,对低收入人口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及时预警,及时救助。三是持续开展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

六、持续推进社会组织管理改革。

一是加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及社会组织培训力度,积极推进许州镇、文昌镇的社工站建设工作,争取在2022年完成6个社工站建设试点任务。积极协调场地和资金,推动建设县级社会组织孵化服务中心。二是加强社会组织执法检查力度。查处违规社会组织,持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扎实开展“僵尸”社会组织清理专项行动。三是积极推动慈善工作。完善机制建设,完成慈善总会换届工作;增加资格认证,扩大慈善队伍;积极开展各项慈善救助活动,完善捐赠款使用和监督机制,树立公开、透明、阳光的慈善事业形象,提高慈善公信力。

七、持续做好社会事务相关工作。

一是完成《梓潼县“十四五”殡葬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完成长卿镇、双板镇农村公益性公墓项目建设。三是做好殡葬项目公共储备,完善项目资料,有序推进殡葬项目建设。四是依托现有救助站改造升级,积极争取未成年人保护设施项目建设。五是优化婚姻登记窗口服务环境,树立优质服务“窗口”形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