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信息

梓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1-02-04 10:41 作者:梓潼县人社局  来源:梓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紧扣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业务部门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全力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并统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就业创业。一是积极开展“技能提升行动”,不断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抓好失业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培训,加强培训监管力度,努力提高培训质量。二是加强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合理使用平台建设资金,继续加强乡镇就业服务平台建设,致力搭建上下联通、服务规范、制度完善的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为全县劳动力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打通基层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促进我县就业工作长效发展。三是优化强化就业招聘服务工作。解决县内企业用工难和职工就业难的问题,定期召开各类专场招聘会,办理求职登记、发布用工信息、开展企业用工监测和就业形势调研。组织开展“春风送岗位”“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四是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科学开发2021年公益性岗位,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鼓励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鼓励县内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鼓励企业职工提高技能水平,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促进企业职工就业稳定。

(二)社会保障。一是做好扩面征缴和待遇发放工作。以广覆盖、保增长为奋斗目标,努力挖掘新的扩面资源,着力稳定费源,努力提升参保质量,采取强制性、自愿性和激励性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参保缴费责任意识,坚持扩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并重,全面推动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做到应保尽保。继续以非公有制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促进养老保险扩面,加强对基金收支情况的研究和预测预警,完善保发放机制,做好“中人”待遇兑现工作,一如既往、履职尽责、密切配合,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待遇兑现工作平稳有序落实到位,全力维护机保退休人员合法权益。拟于20211月底前兑现2016-2017年退休“中人”待遇,20214月底前兑现2018-2019年退休“中人”待遇。二是加大社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社保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在报纸、广播等宣传媒体开设社保险政策咨询专栏,使企业及广大群众知政策、懂政策、了解享受政策带来的实惠,深入开展社保政策“企业篇”“城市篇”“农村篇”的宣传,增强企业和个人遵守社会保险政策和自主缴费意识,从而提高全民参保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加大对社会保险的政策法规的宣传报道,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完善社保基金内控制度,健全社保审计稽核管理办法,完善养老保险实时监控系统建设,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信息系统建设,创新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管理,规范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行为,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加强社保基金反欺诈力度,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杜绝错领、重领、冒领、骗取等行为的发生。四是做好养老保险待遇认证工作及待遇追回工作,更好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保障广大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在原有现场认证、协查认证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四川e社保”APP认证,防范多领社会保险养老待遇的发生。

(三)人事人才。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实施方案或办法措施。是认真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实施意见》有关工作。三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鼓励和引导让人才向基层流动加强基层治理人才支撑实施意见》有关工作。四是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重庆北碚区推动成渝地区经济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合作框架协议》《绵阳市重庆北碚区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协议》有关工作。五是通过开展公开招聘、深入实施“梓归人才”回引工程、实施高效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计划等,加强人才引进。

(四)劳动监察仲裁。一是做好根治欠薪相关工作。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迎接国家、省和市考核迎检工作,严格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落实工地实名制管理制度,扎实开展欠薪排查、限期解决欠薪问题、加强欠薪联合惩戒、及时做好欠薪应急处置、深入推进源头治理。二是做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和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统筹推进我县“国企薪改”和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工作。三是做好仲裁案件的审理工作,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主、深入为主”的原则,规范办案程序,提高结案效率,为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五)农民工服务。一是进一步提升农民工服务管理水平,以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农民工服务网等平台为基础,发布农民工就业、创业优惠扶持政策,提供创业项目咨询等信息,做好务工信息动态管理,加强与镇乡及相关部门协作,为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创业培训等服务。二是进一步提升农民工公共服务质量。协助相关部门为外出农民工提供往返交通便利和证照办理便捷服务。统筹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及就业创业、随迁子女教育、住房保障和就医等工作,让农民工切实享受到市民待遇,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权益维护,协助相关部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根治欠薪行动、司法援助等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四是进一步促进农民工群体就业创业,建立好农民工就业创业信息台账,为有意愿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提供“一站式”上门服务,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推介和对接服务,用好用足扶持政策,引领农民工积极返乡创业兴业。五是进一步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农民工政策宣传和解读,继续做好四川省农民工博物馆展陈品征集工作。在县电视台、县人民政府网站和农民工服务平台开设专栏,宣传我县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农民工先进典型和服务农民工的好人好事,组织开展全县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表扬奖励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六是进一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主动把握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新趋势,突出党建引领,大力支持扶持返乡创业,协助组织部努力将优秀农民工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党员、村后备力量、村干部、乡镇干部,着力建设一支扎根农村基层的骨干力量。(作者:孙蜜   编辑:仇彬云   审核:谢凤)

 梓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24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