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梓潼 > 梓潼文化 > 三国文化

刘备移兵御马岗

2022-03-28 10:09 作者:  来源:梓潼县
字体:【    】 打印

王 远 金


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刘备按照庞统给他策划的中策,从葭萌(今昭化)进攻成都,兵临梓潼时,县令王连闭城不纳,派人劝降,王连拒绝。《三国志·蜀志》记载:“先主起事葭萌,进军南来,连闭城不降,先主义之,不强迫也”。当时梓潼县城在今距城五里之牟家坝,刘备只好将大军驻扎在城东的御马岗。至今仍有张飞靴,在建新乡玉泉山下石靴村,因张飞歇气所遗靴子化石得名;御马岗,刘备因王连拒关扎营处,现有庙,大白石马;点将台,在龙台山上,刘备扎营御马岗操练兵马处;饮马缸,离御马岗一里的神潭沟石河床内,一排三口石缸相连,其大无比;马蹄印,在神潭沟石河床上;拴马树,在神潭沟旁,大石台上所长之树;进宝寺,在文昌镇小河村黄家岭东侧刘家湾,邑人向刘备大军进献粮食处等,形成了龙台古道上的三国遗迹。御马岗古刹牌坊有楹联云:“继承汉统驰骋疆场运筹帷幄驻跸御马,光复基业纵横寰宇羽翼扬威齐挥金戈”。刘备率数万大军,要想攻下小小的梓潼县城是轻而易举的,但他又考虑到,王连一个小小的县令,兵不盈千,敢与数万大军抗衡,其忠勇,其胆识,确有过人之处。刘备便绕城沿龙台山、燕儿山,往黄家岭,越铜鼓山,过油坪坝,到了石牛堡,直取涪县(今绵阳)。梓潼得以保全。


刘备定蜀之后,并不以王连抗命不降而加罪,反而重用王连,命他为蜀汉司盐校尉,专管盐铁之利,后因功拜屯骑校尉,领丞相长史,后又封平阳亭侯,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刘备用人重德纳才。建安十九年刘备定蜀之后,为占据汉中,对抗曹魏,而分广汉郡之北,在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梓潼,设置了梓潼郡。当时梓潼郡辖有梓潼,涪县、白水、汉寿、剑阁等地,梓潼扼川北咽喉“千里天府,此为屏障”,梓潼乃三国蜀汉之川北军事重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