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梓潼 > 梓潼文化 > 红色文化

陈毅罗瑞卿与梓潼

2022-03-28 10:13 作者:  来源:梓潼县
字体:【    】 打印

陈毅(190l—1972),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者与组织者之一。字仲弘,四川乐至人。1919年18岁时赴法勤工俭学,1921年参加留法学生爱国活动,被驱逐回国。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在川军中进行革命活动。1927年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中共党委书记,后参加南昌起义部队,1928年参加领导湘南起义,和朱德一起率部上井冈山,曾任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政治部主任兼第十二师师长,中共第四军军委书记。1929年协助毛泽东召开了古田会议,历任红军第四军前敌委员会书记、第六军政委、第二十二军军长,中共赣西南特委书记、江西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当地,任中共中央苏区分局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主任,坚持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历任中共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副书记,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员、代军长,正确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巩固和扩大了华中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山东野战军、华东野战军、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副司令员、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二书记,领导了解放华东广大地区的战斗。建国后,历任华东军区司令员、上海市市长、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二书记兼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中共第七至九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一生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在“文化大革命”中,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遭到严重迫害,1972年1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1岁。遗著编为《陈毅诗稿》、《陈毅诗词选集》等。


罗瑞卿(1906—1978),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四川南充人。1926年20岁时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学习。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第四军纵队,师、军政委,第一军团政治保卫局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长征中,任中央红军先遗队参谋长,陕甘支队第二纵队政治部主任。到陕北后,任第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长、红军大学和抗日军政大学教育长、副校长。后任八路军野战政治部主任、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团参谋长,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副书记、晋察冀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晋察冀野战军政委、华北军区政治部主任兼第二兵团政委。建国后,历任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副部长、中央军委秘书长、解放军总参谋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工业办公室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是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十届中央委员。1978年8月3日在北京病逝, 终年72岁。


这两位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都是四川人,他们金戈铁马,转战一生,为人民立下了赫赫不朽的功业。建国后,都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他们都曾先后到达历史文化名县梓潼,给梓潼人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


1961年5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等一行,在中共四川省委和梓潼县委领导人陪同下,来到梓潼,前往七曲山大庙游览参观,并对梓潼县委负责人说:七曲山古柏和文物,是历代劳动人民创造的珍宝,要好好保护,使之贡献于人民。


196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等一行,出国访问东南亚回国时,顺路到梓潼七曲山大庙视察。这是邓小平第二次到大庙观光视察。邓小平微笑着和在山学佛的果忍法师亲切握手。并由果忍法师领着邓小平、陈毅等人参观了文昌宫、关帝庙、时雨亭、晋柏台、应梦床等。在桂香殿,邓小平见一根柱子下沉,就说:“一定要好好保护这些文物古迹。”并给随行秘书指示,给大庙山拨点款,维修好这些古代建筑。在小平同志关照下,后来国家文物局、四川省文化厅、绵阳专署和梓潼县政府先后拨款上百万元,维修大庙古文物建筑,使之完好保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