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梓潼 > 梓潼文化 > 红色文化

贺 龙 与 梓 潼

2022-12-01 10:13 作者: 周 朝 海  来源:梓潼县
字体:【    】 打印

周 朝 海


贺龙(1896—1969),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原名文常,字云卿,湖南桑植县人。1914年18岁时加入中华革命党。1926年30岁时参加北伐战争。历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师长,第二十军军长;1927年参加领导南昌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起义失败后在湘鄂西开辟革命根据地。历任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长,中共湘鄂西前委书记,红军第二军团总指挥,第三军军长,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第二、六军团总指挥兼湘鄂川黔军区司令员,中共湘鄂川黔军委分会主席,第二方面军总指挥。1935年参加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一二〇师师长,创建晋绥抗日根据地,1940年起任晋绥军区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西北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建国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三书记、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防工委主任,对解放军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中共第七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文化大革命”中,遭受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政治迫害,1969年6月9日逝世,终年73岁。著有《南昌起义与我军建设》、《湘鄂西初期的革命斗争》等。


贺龙这位转战南北的革命家、军事家,也曾亲临梓潼,与梓潼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全国解放战争后期的1949年12月,这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立两个多月,但当时的四川还未解放,仍被蒋介石国民党反动军队盘踞着,人民正盼望着解放。1949年10月中旬,中共中央决定建立中共西南局和西南军区,贺龙任西南局第三书记、西南军区司令员,12月上旬,西南军区和解放军第18兵团下达了进军四川的命令。1949年12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兵团第六十军180师先遣部队540团到达梓潼七曲山,当晚驻大庙。次日早,解放梓潼县城。21日,随军南进的军区领导和兵团领导机关,从剑阁来到梓潼。贺龙司令员、李井泉副政委,兵团司令员周士第,副司令员王维舟,王新亭、政治部主任胡耀邦等来到梓潼。22日,贺龙等在城内周劭华家(原县大修厂,今三圣路北段)接见中共梓潼地下党的同志。23日,贺龙、周士第、王维舟、张经武在60军占领的七曲山登高远望。贺龙手指成都方向,兴奋地说,现在距1950年元旦还有一个星期,无论是武力解决还是和平解决,我们都可以到成都过年了!国民党军充满了失败情绪。敌7兵团司令官裴昌会派人到梓潼接洽起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