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梓潼 > 名人与梓潼

唐大诗人李商隐游梓潼

2022-03-28 10:16 作者:刘长荣  来源:梓潼县
字体:【    】 打印

刘 长 荣


古代著名诗人,对梓潼风光,对翠云长廊、对七曲山文昌宫,对梓潼朴实的民风民俗,很有感情,往往留恋重游。其中唐代大诗人李商隐,可算其中之一、三次游,把文昌帝君、演武铺、郎当驿、关帝庙、五妇岭直到长卿山,古石牛堡等,以诗赋向全国宣传介绍。国此“帝乡”之名,四海洋溢。


特别是在他的晚年,妻死子离,仕途坎坷,经济困苦,从中原飘流四川的十年晚期(唐宣宗大中时期),女婿王茂元招致党祸,他反对宦官专权,反对異民族入侵,多遭宦场排斥,到五十余岁,只任了比县官还小的国子助教,虽文才深博,正直仗义,因讥刺权贵、多犯忌讳,因而屡举进士皆名落孙山。晚年不得不应东川节度使柳仲郢入荐,作一名小小的东川节度使的书记员。有“三月不知肉味”之酸痛。身世之悲凉,在笔下渲染出一种迷蒙凄凉的环境。但他仍笔下不停,写出了不少精巧浓艳、词藻华烁的诗篇。除写下精彩梓潼、三台、蜀道、成都、都江堰等地的诗赋对联外,还对农民疾苦,边塞荒凉、灾害重重等都在笔下洋溢。他有政治抱负而付东流,诗云:永忆江湖归白发,欲回天地入扁舟。他主张任人唯贤,提出“系人不系天”的进步观点。他反对藩镇割据《有感》、《哭别负》、《哭刘司户》等抨击宦官专权,《北齐》、《马嵬》、《隋宫》等诗,借古讽今,谴责帝王权臣荒淫误国;所作《无题》诗二十余首,“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等名句脍炙人口。他因终生落魄,其诗多抒写仕途勾心斗角,潦倒伤痛的情绪。善于运用比兴手法,寄意深沉,精于用典,从而形成深婉细密,情深意博,寄志于隐约的诗赋格调。


但他多从贫苦百姓的遭遇,政治的倾轧立意挥笔。在晚年流落奔波,家又不幸,不少怨气,其用典讽刺,亦有关系。但到四川眼见江山如此秀丽,又觉只要“为政以德”,还可以改变唐代腐朽的局面。如:


日日春光斗百光,山城斜路杏花香。


几时心绪浑无事,得及游乐百尺长。


李商隐拜文昌帝君塑像


下马捧椒浆,迎神白玉堂。


如何铁如意,独自与姚苌。


姚苌:东晋时后秦王(公元330年-393年)少时字景茂,羌人,今甘肃陕西人,少聪哲有权略,但在公元388年,为争帝位,被前秦主符登打败,公元389年他至四川梓潼七曲山文昌帝君,得文昌赐赠“铁如意”指挥“神兵”,“一呼万兵”,于是在公元390年(晋太元十五年)打败前秦猛将魏揭飞,公元391年又打败前秦王符登。因此文昌帝君之名,传遍中原。公元393年12月姚苌死,其子姚兴即位。李商隐于公元850年秋,因闻文昌帝君灵验之名,传遍天下,特到梓潼七曲山拜文昌,并当场赋诗,追怀文昌保佑姚苌之事,此诗也名天下。


霜月


初闻征雁已无蝉,百尺楼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


这首诗写于梓潼七曲山文昌宫。百尺楼现仍叫百尺楼,青女指神女、女神。写于深秋已见霜雪也。


筹笔驿


猿鸟犹疑畏简书,风云长为护储胥。


徒令上将挥神笔,终见降王走传车。


管乐有才真不愧,关张无命欲何如?


他忻锦里经祠庙,梁文吟成恨也馀。


李商隐两次蜀道往还,沿途看了很多祠庙。如落凤坡、张飞庙、梓潼关帝庙、演武镇的诸葛亮演兵场,姜维陈兵的牛头山、阆中的张飞庙,感慨良深,说管仲乐毅有才又如何?


李商隐在拜文昌帝君后,顺翠云廊、到阆中、剑阁、广元。后又下游至成都、灌县、彭山、乐山等地。如在彭山写诗,也怀念梓潼、剑阁一带。


长廊翠柏


长廊郁翠柏,斜扬照五津。


景阳仍风雨,苍茫古栈云。


剑南关山阻,何意沉香亭。


由来争战地,必须雨淋铃。


长廊指梓潼在北至剑阁一带古柏。沉香亭指梓潼上亭铺的郎当驿。五津:指灌县都江堰流经彭山、乐山的白华津、万里津、江首津、涉头津、江南律五条河流。在这一带李商隐其喜爱这川北一带风光、又写了:


写意


燕雁迢迢隔上林,高秋望新正长吟。


人间有路潼江险,天外山惟玉垒深。


日向花间留晚照,云从城上结层阴。


三年已制思乡泪,更入新年恐不禁。


潼江:即梓潼河。上林,一般指古代养山禽鸟兽,珍贵树木的园林。在这时指蜀道三百里的古柏。上林又指帝王于山林打猎场。玉垒:山名,在灌县西北三十里,有玉垒在其山。


题劲松


怜君孤秀立庭中,细叶轻阴满座风。


桃李盛时虽独挺,雪霜多后仍青葱。


一年几变枯荣事、百尺方资粒石功。


为谢西园车马客、定悲摇落尽成空。


《游蜀北后作》(发表《诗词研究》四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