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梓潼 > 名人与梓潼

前蜀主王衍赋诗七曲山

2022-03-28 10:17 作者:刘长荣  来源:梓潼县
字体:【    】 打印

刘 长 荣

五代时,前蜀主王建死于后梁贞明四年(公元847年)成都(今成都西门外王建墓现作文物馆),死后蜀主帝位传给他的次子王衍。改元乾德。王衍是一位花花君主。原名宗衍,字化源。他的母亲徐氏,号花蕊夫人,也风流华彩,但能诗词,著有《花蕊夫人宫词》。儿子母亲都不顾名声,王建死后,仍好游山玩水,不求社稷安定。王衍“口不言钱”(大肆挥霍),常带三五妃子,上游梓潼、剑门、阆中,下划舟嘉陵江、岷江。《晋书》载:“王衍求富(重税)得富贵,资财山积,用不能消(用不完)安项用钱手?不问为商,不亦惑手?”典型的花花君主。因其门第,官位居商,在晋代士族中,名声较大,善书法,好清谈,自称得老庄之术。王建又宠爱,认为他“聪明伶俐,文彩冠时”,就已升官至宰辅。一年之中,差不多八个月都在游山玩水,划舟漫行,每次带妃三五,兵卒百余,还醉酒歌舞,吟诗作词。曾三次驻梓潼七曲山大庙,作诗较多,多已忘失,现存一阕:

七曲山游

乔岩簇冷烟,幽然上寒天。

下瞰峨眉岭,上窥华岳颠。

驰驱非取乐,按幸为游边。

此去将登涉,歌楼路几千。

他还假正经,照样游山玩水,歌舞陶醉。他还说在“按幸为游边”,检查地方防御力量。但这诗写得还好,登上七曲山顶,远远看见华岳山,也能南看峨眉山。后被后赵石勒战败,成为俘虏,他无耻到极点,要求石勒不杀他,只作一个听话的小臣,他就下令让全部四川百姓,恭请石勒登皇帝宝座。在后唐国光四年(公元926年)把他杀了,连他的三十多妃子及徐氏全部诛杀。在将杀之前,王衍又忏悔:“吾朝虽不如古人,向若不祖俘虏,勠力以后天下,优可不至今日”。后人曾评:“寡廉鲜耻,天下帝王,莫不过于王衍者”。读之可一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