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梓潼 > 名人与梓潼

李尧夫与《梓潼集》

2022-03-28 10:18 作者:周朝海  来源:梓潼县
字体:【    】 打印



中国封建社会发展到隋唐时,正是中世后期,是封建社会持续时代,阶级斗争,种族斗争,比中世前期更厉害。唐朝后期的天灾战祸,终造成五代十国。这五代十国的统治者,其出身不外两个方面;即不是农民暴动的首领,便是政府方面的所谓藩帅。如后梁的第一个皇帝朱温,最初便是暴动的首领。与五代并立的,有所谓的十国。如唐哀帝四年(907年)王建在成都建国称帝,史称“前蜀”,至后唐同光三年(925年)为后唐庄宗所灭。又如邢州龙冈(今河北邢台)人孟知祥(874—934),在李存勖称帝时以他为太原留守,同光三年后唐攻灭前蜀后,孟知祥为成都尹,充西川节度使,长兴三年(932年)攻杀东川节度使董璋,次年为东、西川节度使,封蜀王,应顺元年(934年)他在成都称帝,国号蜀,史称“后蜀”。孟知祥933年1月称帝,不久病死后,其第三子孟昶(919—965年),初名仁赞字保元,于其父死后的公元934年7月即皇帝位,至乾德三年(965年)为宋太祖赵匡胤遣兵克服:孟昶即位后,抑制权贵,加强集权,得后晋秦、阶、成三州归附,又攻取凤州(今陕西凤州)悉有前蜀故地。宋兵攻取成都后,孟昶降宋,送到开封,被封为秦国公。


李尧夫生长在五代十国的乱世,在孟蜀统治时期,自号为梓潼山人。后蜀的丞相对他说:你生长在这样的盛世之时,为何安取这样晦迹的名字?李尧夫曰:“吾宁为尧时夫,不作伪朝相。遂去。”即他对丞相说:“我宁愿为尧舜圣治时代的百姓,也不做你伪朝的宰相!从此离去。后来,曹武惠平从后蜀归来,皇帝问他蜀中有名的文士,又看见李尧夫在与友人唱和中的诗歌,其中有“凉风何日自天来”之句,感到意趣高雅不俗,于是派人去寻找他的行踪住处,由于他已归隐,终不能得。李尧夫热爱乡土,独立不羁,对历史文化名县梓潼,深有考究,著有《岷山异事》及《梓潼集》二十卷,对梓潼历史和七曲山等名胜有详细记述,可惜该书在梓潼已失传,极难寻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