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梓潼 > 历史古迹

蜀王思妻台

2022-03-28 10:28 作者:敬永金  来源:梓潼县
字体:【    】 打印

敬 永 金


五妇祠、蜀王思妻台是梓潼五妇山的两处历史遗迹。《元丰九域志》及《华阳国志》记载,五妇山在梓潼县北十二里(五妇山今又名水观音),高四百二十丈。《蜀记》云,梓潼县有五妇山。秦王遗蜀王美女五人,蜀王遣五丁迎女,至梓潼,遇蛇拦路,五丁怕大蛇惊吓美女,即踏地大呼拽蛇,山崩,压杀五丁及美女,所有随行人员均被压杀。蜀王至此,伤痛至报,乃登上山顶平台,于平台作思妻台,汉代建“五妇祠”。《元丰九域》称:“梓潼五妇山,碑志存,有五妇庙”。


蜀之先祖名蚕丛,继之有柏,鱼凫、蒲卑、开明等王。《蜀王本纪》云:“蚕丛居岷山石室中,狩猎养蚕。”蜀人先祖最初居住在岷山,即今之松潘、九寨沟、茂县一带。以后则渐次沿岷江、涪江、白龙江等河流顺流而下,向盆地中部迁移。第三代蜀王鱼凫,始进入四川盆地中部,《史记》载:“鱼凫,初田于湔山。”湔山在今都江堰市境内。


蜀人是中华民族一个古老的民族。甲骨文记载,商国派使者到蜀国。商国的射手和驾车的驭手,都是蜀人,叫蜀射蜀御。周武王讨伐商纣时,带有庸、蜀、髦、羌、微、卢、彭、濮等国军队伐纣。巴蜀之师总打前锋,他们“前歌后舞”对商纣军队“歌舞凌之”。


蜀之第四代国王名杜宇(公元前556年在位),开始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华阳国志》云:“有王曰杜宇,教民务农,亦号杜主。时朱提(今云南昭通)有梁氏女利,游江原(今崇州市境内),宇悦之,纳以为妃。移治郫邑(今郫县境内),号曰望帝。”


杜宇的相开明,为除水害,开通玉垒山(决玉垒)成灌口,分岷江之水东入成都平原。史称“东别为沱,开明之所凿也。”故尔,将岷江东流之水称作沱江。更因为开明治水有功,杜宇便把王位让给了他。还传说杜宇的妃子朱提梁利很漂亮,与开明有私,杜宇被谋害而死,灵魂化为子规鸟,鸣叫时有啼哭之音,意为死得冤枉。故尔民间又将此鸟称为杜鹃,意为杜宇的化身。


开明是姓,名叫鳖灵。开明立,号丛帝,丛帝生卢帝,卢帝生保子帝。至第五代开明尚,将国都移南安《今乐山》。到了开明第九世,梦见城池转移,于是又将国都从南安移至成都(公元前400年),始立宗庙,去帝号,改称王。


《竹书纪年》和《华阳国志》均记载有蜀国与秦国交战的史料。《竹书纪年》云:“蜀伐秦,取兹方。”,《华阳国志》亦记载有“卢帝攻秦,至雍(今陕西凤翔南)。”


周显王三十二年(公元前337年),蜀王开明十二世负力,到汉中、南郑打猎。正值秦惠文王也在那里打猎,两王在褒谷(秦岭谷口,在今陕西首褒城县北)相遇。秦王送给蜀王黄金一笥(笥,方形竹蓝,专为陈礼品之器物)。蜀王颇有点藐视秦王,他送了一包泥土给秦王,表示秦王贱如粪土。秦王很愤怒,群臣反向秦王表示祝贺说:“王将得蜀土也”。秦王转怒为喜。又知蜀王贪财好色,便做了五头石牛送给蜀王,以金置尾下,说此牛能屙金。蜀王大喜,嘲笑秦王说:“真是个东方牧犊儿”。秦国在蜀国的东北方,故尔讥笑秦王是东方的放牛娃儿。即令五丁开通这秦蜀通道,引领石牛入蜀。秦王为了麻痹蜀王之志,又许嫁美女五人予蜀王。《华阳国志》云:“秦惠王知蜀王好色,许嫁五女于蜀,蜀王遣五丁迎之,还到梓潼,见一大蛇入穴中。一人揽其尾掣之,不禁,至五人相助,大呼拽蛇,山崩,压杀五人及秦女并将从。”蜀王负力赶到梓潼,见美女已化成山石,伤痛已极。古人有诗咏蜀王此时之情是:“不见娇娇秦五女,只见南来北往云。花容化作春山影,青娥红粉何处寻”。蜀王亦深叹秦女:“倾心遵王命,款款入蜀门。谁谓帝宫远?含恨悲有余”。乃登上山顶平台,作思妻台,“徘徊冢墓间,欲去复不忍。挥泪寄哀思,徒步亦艰难”。遂将此山命名为“五妇冢山”。秦汉间在此建“五妇庙”,以此凭吊亡灵。古人有《五妇岭怀古》一诗,凭吊秦国五女,诗云:“娥眉欣然离秦廷,为求至尊西蜀行。不识秦王美人计,未入蜀宫先丧魂”。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