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梓潼 > 风土民俗

文昌洞经音乐

2023-03-18 10:19 作者:  来源:梓潼县
字体:【    】 打印

一、发掘与整理


20世纪80年代县文化馆抢救、发掘、整理、编印的《梓潼民间器乐曲集成》,其中有五十余首器乐曲与梓潼文昌洞经音乐有关。如《山坡羊》、《将军吟》、《南进宫》、《傍妆台》、《柳叶青》、《闹神州》、《小开门》、《竹叶青》、《双龙出洞》、《金狮子》、《娘送女》、《白鹤展翅》、《倒卷帘》、《三柱香》、《栀子香》、《上三叠》、《下三叠》、《八仙会》等。1998年县文化馆组织文昌洞经音乐的抢救与发掘工作,专门在县城、文昌、黎雅、卧龙、许州镇等地采访赵定春、魏永富、史正益、陈天驷、李阳贵等一批尚在世的曾经演奏过洞经音乐的老人。又在许州镇民间老艺人罗鼓松、肖体本、肖体钧、汪怀品等人中发现文昌洞经音乐乐曲,主要是器乐唢呐曲牌,有《水龙吟》、《丰收台》、《小红花》、《倒划船》、《车水忙》、《闹山河》、《点将》、《如梦令》、《金福》、《反小开门》、《闹元宵》、《寄生草》、《银藕丝》、《小琼花》、《双花月》等40余首。当时许州镇已有30多人的乐队,演奏了这些曲子,使用的乐器有:笛子、唢呐、二胡、板胡、碰铃、檀板、小锣、小鼓、木鱼、小磬等,主要缺了弹拨乐器及大锣大鼓,演出前先诵《文昌赞》和一段《文昌大洞仙经》。


2000年12月,由县文体局牵头,县文化馆实施,文昌洞经古乐发掘收集整理采风小组与美国李海伦、云南雷洪安、四川音乐学院甘绍成、四川大学王兴平等专家一道采访文昌镇民胜村王梓延、三泉乡王兴义、长卿镇史思勇、三星村仇本和、许州镇蒋心端、马鸣乡刘天朝、窦成新等人,征集到文昌洞经曲谱《五丁关》、《得胜令》、《敬亚子》、《奉圣乐》、《起驾出銮》、《北洋洲》、《坛祭》、《仓胡调》、《落地金钱》、《苏武牧羊》、《孟姜女》、《哭皇天》、《云里白》、《普安咒》、《香山顶》、《上香曲》、《文昌赞》、《步步娇》、《水落音》、《正行香》、《万年红》、《文昌出巡》、《鸬鸪天》、《洞经》、《五福图》、《桂香颂》、《武陵花》、《七曲》、《士子腔》等30余首;同时收集到《文昌大洞仙经》三卷,《文昌赞词》等珍贵资料。


2003年8月,梓潼县人民政府成立县地方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聘请四川音乐学院甘绍成教授等人,再次开展文昌洞经音乐的收集整理工作。在100余首洞经曲牌中,整理出30余首曲牌用作文昌洞经乐团在七曲山大庙经常为游客演出时使用的曲牌。这些曲牌主要有《赞文昌》、《柳叶青》、《上香曲》、《香山顶》、《哭皇天》、《云里白》、《普安咒》、《步步娇》、《水龙吟》、《水落音》、《山坡羊》、《正行香》、《接送曲》、《汉东山》、《登天梯》、《山开门》、《南清宫》、《反南清宫》、《万年红》、《文昌出巡》、《将军令》、《桂香颂》、《武陵花》、《洞经》、《七曲》、《五福图》、《士子腔》、《五丁关》、《得胜令》、《金狮子》、《染红尘》、《敬亚子》、《奉圣乐》、《浪淘沙》、《起驾出銮》、《坛祭》、《天女散花》等。


二、县文昌洞经音乐团


梓潼文昌洞经乐团于1999年4月在文昌镇先锋村海达利戏园成立,首任团长李延宁,副团长仇昌伦,有团员20多人,由退休干部、教师、工人、职员等组成。年龄最大80多岁,最小50多岁。乐团成立以后,开展一些训练活动,但举步维艰,一是缺乏日常活动费;二是乐器、道具严重不足;三是社会运作困难,难以在社会上形成气候。为使梓潼这一古老、独特、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弘扬光大,2000年12月乐团实行改选,推举张志满为团长,陈周述、宋琼林为副团长,仇兴嘉为秘书长。团员发展到30多人,改选后,经过多方努力,2001年春乐团开始对外演出。随后,在大庙为游客进行定期演出。


2003年8月乐团改选,由陈周述任常务副团长,主持乐团工作,宋琼林、仇兴嘉为副团长,乐团更名为“七曲山文昌洞经乐团”。2004年纳入县文化旅游局直接管理后,由县文化旅游局任命冯清泉为乐团团长,陈周述为常务副团长,主持乐团日常工作,仇兴嘉副团长分管业务,康永安副团长分管后勤,乐团再次更名为“梓潼县七曲山大庙文昌洞经音乐团”。


三、音乐展演


2000年文昌洞经音乐在县政协迎春茶话会上作首场演出。同年5月在绵阳为省、市侨务会演出;随后又在绵阳富乐山大酒店为台胞和海外侨胞演出。当年全国第四届农运会在绵阳召开,梓潼文昌洞经音乐在绵阳铁牛广场演出,观众近万人,深受好评;台湾、山东体育代表团与乐团全体演职人员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同年8月15日中央电视台《民间艺术采风》摄制组拍摄的梓潼洞经古乐在中央七频道播出。


2001年3月19日,由县政协主办,政协学提委与侨联承办的“文昌祖庭洞经音乐研讨会”在县政协召开。王兴平、甘绍成等专家到会作重要发言。乐团作专场演出。从2001年4月开始,梓潼文昌祖庭洞经乐团除参与重大演出活动外,在七曲山大庙紫府洞天茶园于庙会、节假日定期免费为游客专场演出,县文化旅游局按月发给乐团补助费。


2002年梓潼文昌祖庭洞经乐团为参加全国体育大会的代表演出。同年又在新都海峡两岸清明祭祖大典、德阳文化艺术节上作专场演出。2003年9月,“四川绵阳七曲山洞经音乐服饰代表队”进京,参加中央电视台《夕阳红》“九阳杯”老年电视风采大赛决赛,荣获铜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