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县委十二届十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0-07-31 16:34 作者:林忠伟 胡莎莎  来源: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今天(7月31日)上午,县委十二届十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受县委常委会委托,县委书记周琳就《中共梓潼县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起草情况向全会作说明。刘强、杜林平、敬友忠、邓志军、杨飞涛、唐扬、黄建、席斌、石国安等领导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的县级领导,各镇(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和县属国有企业、驻梓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县委委员32人,因病因事请假 4 人,实到会县委委员28人,超过应到会委员的三分之二,符合规定人数,可以开会。

县委书记周琳在说明中指出:县委常委会决定,这次全会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推动梓潼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周琳说:县委认为,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有必要召开一次全会对梓潼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系统谋划和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要求、汇聚力量,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为继续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加快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绵阳后花园提供战略引领。

周琳指出:《决定》起草工作,是在县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决定》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和统揽全篇,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重点任务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结合实际系统谋划了我县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顶层设计。

在具体内容上,《决定》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充分认识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性。第二部分,准确把握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总体要求。第三部分,聚焦重点领域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七个着力点。第四部分,切实凝聚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强大合力。

在重要工作部署上,一是注重与正在编制的上位相关规划相衔接,二是注重从战略上、方向上谋篇布局,三是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推动梓潼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周琳说:《决定》对梓潼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了“四个发展定位”“七个着力点”的系统谋划。其中,“四个发展定位”是总体目标,“七个着力点”是实施路径。

围绕服务战略全局,结合梓潼自身实际,《决定》从全国、成渝地区、全省、全市四个维度,明确了梓潼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个发展定位”。

四个发展定位:一是打造全国优质生态绿色农产品供给地,二是打造成渝地区重要旅游目的地,三是打造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四是打造绵阳后花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强调要抓好现代产业体系、交通基础设施等七项重点任务,项项都是关乎战略全局的大事。《决定》提出了我县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七个着力点”。

七个着力点: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三是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四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五是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六是统筹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七是持续巩固绿色发展基础优势。

周琳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需要全县上下共同抓好落实。《决定》对建立高效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作了安排。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议事协调和统筹谋划职能,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工作、具体项目。要健全推进机制,深入践行“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率带作用,进一步完善项目化推进管理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人才支撑,持续推进县域发展人才振兴工程,构建县域人才发展目标体系和工作制度体系。要调动各方积极参与,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增进社会共识,凝聚最广泛最深厚的建设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