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梓潼“4321”四步走做好贫困户慢性病认定工作

2020-05-28 16:25 作者:胡正贵  来源: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梓潼是农业大县,有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757人,其中因病致贫的人口占45.7%。长期以来,慢病政策落实问题是贫困户反映最多的问题,为让每一个贫困户慢病患者都能享受到慢病门诊维持治疗的优惠政策,实现贫困人口慢病政策全覆盖,梓潼县采取“4321”四步走工作法,做好贫困户慢性病认定备案工作。

一是建立4本台帐,做好贫困户慢病认定组织工作。梓潼县在贫困人口慢病认定工作中建立了《贫困户疑似慢性病台账》、《贫困户慢性病认定台账》、《贫困户慢性病认定合格台账》《贫困户慢性病认定不合格台账》4本台帐,逐一对贫困人口进行慢性病筛查确定疑似病例,再逐一征求疑似病人意见,是否愿意到医院检查认定,最后排出集中认定时间表,分批组织贫困人口到定点医疗机构检查认定。

二是出台3个1/3减免政策,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贫困户往往因为检查费用问题,不愿到医院接受慢性病检查认定。梓潼县为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制定了3个1/3减免政策,即检查费用由县财政补助1/3、医院减免1/3和贫困户自付1/3,同时在定点医院开辟了慢病认定绿色通道,大大减轻了贫困户负担,避免贫困户因费用问题放弃检查认定。

三是开展两轮认定工作,确保不漏掉一户贫困人口。在第一轮认定结束后,梓潼县对前期认定工作进行了梳理,发现还有疑似慢病的87户贫困人口没有到医院检查认定慢病。为确保不漏掉一户贫困户,梓潼县再次排出认定时间表,组织开展了第二轮认定工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四是发放1张认定卡,让贫困户清楚明白认定结果。在认定工作结束后,梓潼县将为所有参加了慢病检查认定的贫困户发放一张慢病认定卡,及时把检查结果反馈给贫困户,确保贫困户都知晓自己是否患有慢病,慢病患者享受哪些扶贫政策。

截至目前,梓潼县已完成第一轮16个镇乡926人次的认定,第二轮的认定,已完成 154人次的认定,认定初步合格人员602人,不合格人员478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