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民政局关于启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的试点工作

2023-05-30 15:30 作者:肖娟  来源:梓潼县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 “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国函〔2023〕34 号)和《民政部办公厅关于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通知》(民办发〔2023〕6 号)文件精神,梓潼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于2023年6月1日开始实施结婚登记与离婚登记“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试点,期限为2年。 

文件中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地区为北京、天津、河北、 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 21 个省(区、市)。

根据文件规定,双方均非本省户籍的内地居民凭一方居住证,可在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跨省通办”结婚、离婚登记;办理婚姻登记“全省通办”男女双方只要有一方为四川户籍的,无需提供居住证,可以在本省(区、市)任意一个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和涉外、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婚姻登记等业务仍按原方式办理,不列入“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另根据四川省民政厅文件《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在自贡等11市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的批复》(川民发〔2021〕85号),男女双方有一方或者双方户籍为我市户籍的内地居民,可在市内任意一个婚姻登记处办理补发婚姻登记。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让婚姻登记服务摆脱户籍限制,随着人口“流动”,也是在公共服务的角度增进社会的婚姻“自由”。“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就便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扎实推进婚姻登记制度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体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

(作者:肖娟,编辑:杨博,审核:童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