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困境儿童成长撑起“保护伞”

2023-01-06 17:24 作者:梁湘萍  来源:梓潼县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让未成年人快乐成长,是新时代儿童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和共同责任。

儿童收养登记工作是儿童工作重要的一部分,是法律法规政策赋予民政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一是儿童收养登记,必须坚持依法办理,开展儿童收养工作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执行,因儿童收养登记涉及对被收养人的抚养教育、保障被收养人和收养人的合法权益以及赡养、财产继承等一系列法律关系,则必须坚持被收养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严格依法办理。二是儿童收养工作必须“严字当头”。近几年咨询儿童收养相关政策的人员逐年递增,今年收到5例因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材料,按照《四川省收养评估实施细则》,需对收养申请人抚养、教育和保护被收养人的能力进行全面评估。三是注重细节,依法收养能力进行评估。儿童收养能力评估至关重要,民政局儿童收养评估小组依法进行收养评估,包括信息配对与确认、书面告知、评估前准备、实施评估、出具评估报告,在开展入户调查时,冒着新冠疫情感染风险,民政局儿童收养评估小组到每个有收养意愿家庭(者)、所在的乡(镇)、村进行深入调查。再根据实际调查结果,进行全面收养评估,最终将最高评分获得者确定为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收养人。

今年成功办理的3例儿童收养,收养人、送养人和被收养人都特别满意,儿童收养工作得到很高的评价。让困境儿童在更有利健康成长的环境中生活,为他们撑起了“保护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