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者”

2023-04-25 16:43 作者:梓潼县司法局  来源:梓潼县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司法局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法律服务方式,畅通法律服务路径,以生动司法实践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战略有效实施。

一是夯实法治基础,开启“助企”新模式。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和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现行规定专项清理,废止文件1件、失效文件3件,坚决杜绝违法违规、不符合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原则文件的出台,从源头改善企业良性发展政策环境。持续深化合法性审查“四诊三化”工作法,审查各类涉企涉法事务材料40件,被采纳法律意见建议200余条,全面提升依法决策质效。在全县核心产业片设立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积极参与潼江河谷产业带建设方案、《绵阳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代拟稿)》《绵阳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等立法意见征询。深化行政复议改革,规范行政复议程序,有效化解政企矛盾,切实维护商家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实质性化解涉及市场监管领域案件7件。

二是优化法律供给,构建“惠企”新路径。率先在绵阳市健康食品产业园区建成首个“企业法律之家”,以“预诊、坐诊、巡诊、智诊”模式,为94家企业和数千名职工提供“一揽子”法律服务。主动入企问需,组织律师走访园区企业68家,审查企业用工合同380余份、购销经济合同69份,提出企业防范经营中的法律风险34条建议意见。联合县人社局等部门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容易出现的法律风险、复工复产及用工方面涉及的法律问题,向40余家企业经营者及业务骨干做法律法规知识讲解。

三是筑牢平安防线,打造“护企”新高地。坚持以“企业法律之家”为平台,联合总工会、人社、工信、税务等部门力量,以企业工会、人事部门为主体,建立健全涉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统筹专家库资源打造9个专业金牌团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在重点企业和镇乡产业核心区建立调解室,聚焦重点企业、重要市场、重点区域,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拉网式、滚动式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实行动态管理、销号清零,形成发现一个、登记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动态管理机制。2022年来,成功化解涉企矛盾纠纷57件,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四是提升普法质效,营造“暖企”新氛围。把普法宣传和服务企业紧密融合,将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法规纳入《“法治梓潼行”一月一主题普法活动》,紧扣投资设立、经营管理等环节的法律需求量身定制普法课程。吸纳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明白人”等组建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宣讲团,组织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月”法制讲座10场,解答企业职工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着力提升企业风险防范、合理用工的法治意识和能力。

作者:杨朝容     编辑:王梅     审核:蒲万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