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镇多举措抓实残疾人服务工作

2022-09-29 17:12 作者:李雨林  来源:梓潼县自强镇
字体:【    】 打印


1)压实责任,明确职能。建立健全残疾人工作队伍和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做到主要领导经常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形成齐抓共管、狠抓督促落实的工作局面。制定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管理规则,减轻残疾人家庭的负担,帮助残疾人增强生活信心、提升参与社会能力、提高生活质量,形成为有托养服务需要的精神、智力和重点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的长效机制。

2)多方联动,优化服务。通过走访调查、村社上报的方式,精准摸排了107名有托养服务需求的精神、智力和重度残疾人,联合县残联和相关志愿者,为他们提供上门托养服务。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有托养服务需求的残疾人在健康指导、日常用药、体检、家政等方面进行专业化服务,让众多残疾人朋友享受到国家的民生政策,感受到全社会给他们送去的温暖。

(3)强化宣传,提高效率。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微信群、电话通知、张贴宣传栏、入户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各项惠残政策,调动残疾人办证的主动性、积极性,大大加快了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核发的速度,极大地提高了办证效率,方便残疾人办理残疾证,这一便民举措得到了服务对象和周围群众的肯定。同时,深入残疾户家中调查服务对象的生活健康状况,为残疾人群体宣传各项优惠政策,为残疾群众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截至目前,全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在享228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在享276人。9月新办理鉴定评残7人,到期换证、到期评定共计39人。其中智力评残3人,精神评残5人。


    作者:李雨林   编辑:陈刚余   审核:李琴  终审:杨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