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精准施策 扎实做好疫控期间农民工外出务工保障工作

2020-02-14 10:44 作者:梓潼县人社局办公室  来源:梓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一是建好工作台账。组建返乡农民工人员信息排查小组,通过电话、微信、短信、走访排查和农民工实名登记库等方式,核查从省外返乡的梓潼籍农民工共50639名,精准掌握数量及人员动向,并建立《梓潼县返乡农民工工作信息登记台帐》,全面掌握湖北、广东等重疫区11287名返乡农民工的基础信息情况。同时,提醒外出农民工时刻关注务工地官方发布的疫情动态,提前联系外出务工单位,及时掌握复工时间,合理安排出行方式,配备个人防护用品。

二是抓好群体防控。在对外来、返乡人员排查工作中,切实做好返乡农民工的健康登记、身体检查和防疫宣传教育等工作,对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时通知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组织到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对有重疫区人员接触史者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针对出省务工和重疫区返岗的农民工,实行免费健康服务。截至目前,落实专人分批次组织5268名出省务工农民工免费检查,确保我县外出务工农民工有序出省、顺利返岗务工。

三是保障合法权益。及时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规定,不得擅自解除劳动合同,保障农民工顺利渡过隔离期或医学观察期。同时,畅通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倡导采取“不见面”办事方式,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向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举报投诉,对不能通过网络和电话举报投诉的事由,群众可通过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进行预约,由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统筹安排。

四是主动上门服务。对湖北等重疫区返乡农民工摸排调查的同时,积极向其推荐县内工种相近、工作内容相匹配的就业岗位,掌握就业动态及就业需求,通过微信、短信群发、电话、走访等方式向2022名在外务工人员发放“梓潼县县内企业招工信息表”、就业创业宣传政策、疫情防控知识等信息资料表册21000余份,提供职业介绍、电话预约、网络招聘登记等便捷服务,对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农民工开通就业服务“快办快结”绿色通道,对有就业需求的重疫区返乡农民工推荐不少于3个县内就业岗位,全力保障我县农民工稳定就业有序返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