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雅镇“三举措”促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2020-02-12 15:58 作者:梓潼县黎雅镇  来源:梓潼县黎雅镇
字体:【    】 打印


    近日,黎雅镇在保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基础上,立足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要求,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积极推进“三举措”,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一、禽畜购买必检疫,稳产保供促发展。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为契机,全面开展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暨“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春季行动。坚持每天对全镇27个代养场(养殖场)、2个屠宰场和综合市场等的消毒、防疫、物资储备和造册登记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代养场(养殖场)的禽畜补栏工作进行指导,并严格检疫。今年来,共计补栏检疫的鸡仔26000多只、猪仔6300多头。
  二、农业生产有规划,因地制宜重特色。以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要求,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特色农业发展。以白沙、兰花、西安等村为重点,集中打造1万亩以上优质水稻制种产业,并与水稻制种公司签订3000元以上的亩产值的保底合同,预计水稻制种年产值将达到4000万元以上。以九林、普丰、望团、仙鹅等村为重点,打造优势水稻2000亩以上。以民兴、五四、裕华、红花等村为重点,集中打造3000亩以上柑橘类水果示范带。以玉龙、九林、红花、回水等村为重点,集中打造生姜种植2000亩、油菜种植4000亩、花生种植1000亩。以红花、三坪、高安、裕华、高庙等村为重点,集中打造海椒种植2500亩以上。
    三、病虫防范强宣传,春耕备耕有保障。通过广播、微信群、QQ群、横幅、标语、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疫情防控劝导点等形式,积极向老百姓宣传现阶段小麦、油菜等病虫防范的重要性和相关要求,切实增强防范意识。由村社牵头,组织专人为老百姓代购杀虫农药,积极推进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病虫害的药物防治。由社牵头,对本社的塘堰、水渠等进行清污、修缮等工作,为3月中旬即将开展的水稻制种、种植等春季耕种作准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