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梓潼

梓潼县玛瑙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03-14 11:17 作者:梓潼县玛瑙镇  来源:梓潼县玛瑙镇
字体:【    】 打印

2022年,玛瑙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省市县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梓潼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狠抓创新和任务落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完成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府系统重点学习内容,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专题学习、系统学习,在镇党委会、例会、村社常职干部大会、重大会议、决策前都安排会前学法。通过会前学法,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镇11个村(社区)开展法治建设专项督查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二是充分发挥我镇的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庭院等普法阵地,通过普法宣传活动、法治宣讲会、“法律明白人”、网格员、调解员入村入户宣传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加强对涉及市场主体的各类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清理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的不合理限制。开展了营商环境对标创新专项行动,及时曝光漠视企业和群众诉求,不担当作为、相互推诿等问题。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一次办”事项占比100%、办事项占比达80%,承诺提速率95%。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依法严厉打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以及侵害经营主体人身、财产权利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三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强化监督管理,提升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方面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水平。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11个村(社区)分别建设了公共法律服务室,法律顾问工作日进行坐班制,提供法律服务共计201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计20余次。

(三)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质效

一是注重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积极拓展社会各方渠道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序参与立法联系点有序参与立法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在制定村规民约、场镇“四定”、村社“五清”等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政府立法中的作用。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积极落实绵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全面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由镇综合办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健全动态清理和制发协调机制。

(四)从严执行依法决策规定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梓潼县县本级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二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划、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重大公共建设项目等,通过举办听证会、坝坝会等形式加大公众参与力度,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有关专家意见。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推进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严格落实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抓好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层级全覆盖,强化规范性执法。二是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乡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法监管,本年度无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年共开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5次,通过讲座、观看执法视频等形式完成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处罚法教育培训。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规范处罚裁量权,开展不合理罚款事项专项整治,推广“法治账图”模式。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规范涉企行政检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执法过程中的普法宣传。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行政执法机关处理投诉举报等制度建设,建立“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长效机制。有效地落实了行刑衔接,推动行政执法部门涉嫌犯罪案件主动移送率达100%。

依法化解矛盾解决争议

一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全年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调解工作20余件,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推动构建多元化“大调解”工作格局。二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体制。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健全优化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建立行政复议决定书以及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执行监督机制,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

参与推进川渝两地法治协同

一是加强政策协同。全面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涉及梓潼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政策协间,及时修改完善不适应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文件。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共享。健全异地受理机制和工作规程,逐事项落实“跨省通办“川渝通办” “绵碚通办”等清单。联动加强食品药品、生态环保、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领域执法协作,协同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5次

(八)加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持续提升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级政务服务系统与省市“一张网”运行,深入开展线上“全程网办”。线下“异地代收代办”用好“绵企通”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将惠企政策及其中根事项统一发布、统一申报、统一受理、统一公开兑现结果。二是加大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力度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加快推进电子证照亮证应用。落实绵阳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体制机制,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进数据汇集,打通数据壁垒,开展数据治理,促进数据流通。三是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加强信息化技术、装备的配置和应用,推行“智慧执法”“掌上执法”探索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

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我镇政府切实扛起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实施本地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及工作举措,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二是积极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以争创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为带动,积极争创省、市级法治政府示范镇。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提升,大力培育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离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合力不够;二是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管理不够规范;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还需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评价还不高。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一)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梓潼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健全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清单,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和水平。

(二)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加快构建全覆盖政府监管体系、全闭环行政执法体系、全方位协同联同体系、全智治数字执法体系、全方位执法能力提升体系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全面撬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开展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营造专项行动、市场综合监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普遍落实“非禁即入”。加强行政合同签订和履行监管,建设守信践诺政府。

(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实施“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提升项目,规范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进法治化综合改革,降低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积极发挥普法队伍、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法治阵地等的作用,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法治建设长期基础性工作,加快建成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