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梓潼

梓潼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03-25 09:34 作者:梓潼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梓潼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2021年我们积极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在党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下,将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深化到“三农”发展中去,为全县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民幸福起到了有效的保驾护航。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全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业务股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责任落实明确“一岗双责”,领导小组下设政策法规信访股,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局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部署和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推进到位。

    二、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全员法治素质

    一是印发2021年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点,配齐执法装备,广泛开展普法宣讲和执法培训,有效提升农业行政执法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对我局146名执法人员资格进行一次全面梳理,7月25日为14名未取得执法证的人员统一报考执法考试,要求参考人员认真学习,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培训学习3次,有力加强农业执法人员队伍的建设。三是局党委班子带头学法促进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充分借助职工延时学习、干部培训、进村宣传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意识,全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宪法、乡村振兴促进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学习活动15次。

    三、严格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农资、农产品安全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全年出动农业行政执法人员152人(次),农作物种子、农药、农产品安全进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检查种子经营门市210余家,抽检水稻、玉米、小麦、油菜、蔬菜等作物种子样品43个,种子质量抽检合格率达100%。设立省级农药使用量固定监测点50个,发放科学安全用药和草地贪夜蛾识别挂图0.4万余份。签发调运检疫证书237份,调运种子数量945吨,苗木22万株,监督检查农业投入品经营主体842户次。建立“三品一标”农产品61个,以乡镇网格化管理为重点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

    2、加强畜禽养殖、兽药、饲料、动物防疫的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养殖场(户)、乡村兽医药箱进行兽药使用环节的监管,要求养殖场负责人必须建立用药档案,规范填写动物用药记录,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加强畜禽养殖基地完善管理备案,加强规模养殖场、屠宰企业、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监督检查,严格动物防疫条件审查。今年以来,共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32家,办理生猪运输车辆备案64辆。坚持常态化非洲猪瘟防控,同时加大力度对全县农村村民违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等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进一步依法规范农业生产经营行为。今年以来,共办理一般程序案件9件,其中移交公安案件3件。

    3、加强水产养殖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建立完善“十年禁捕”长效监管机制。构建禁捕网格化管理体系,组建渔政协助巡护队伍27人;常态化开展退捕渔民“回头看”“回头帮”,开发退捕渔民公益性岗位16个,集中开展退捕渔民转产专业培训1批(次)57人7天;强化禁捕“打非断链”,建立禁捕执法联席会议机制,今年以来共立破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3件,采取强制措施18人,移送起诉7件10人。

    4、加强农机安全源头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严把农机牌证源头管理,全年农机驾驶员考试5期。考试合格发证126人,深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户家逐台核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信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没有违规发放一张牌证。注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328台;严抓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年检,共检验393台;加大全县变型拖拉机整治,严禁变拖〝违规载人、超载超限、酒后驾驶、未年检、假牌假证、病车〞上道路行驶营运,严禁源头货主给报废、未年检和车况差的变型拖拉机配货,注册时间满12年的变型拖拉机予以公告公示注销,通过电话、信件告知农机手,共注销17台变拖,查处6台外籍变拖予以强制报废解体。

    四、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始终坚持法治宣传力度并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制定了《梓潼县农业农村局“法治助力”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深入社区、乡村、企业进行农业领域政策法规科普宣传。二是加强法治主题日宣传“宪法进村” “法律走基层”“法治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突出农业领域的亮点,进社区、乡村、企业入户政策宣传30余次,向群众发送宣传资料13000余份,加强了农民群众的农业技术安全生产知识与政策法规意识。三是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面向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广泛宣传《民法典》,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五、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处理,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对有关信访及上访的涉农问题,我们都做到及时转发、及时调查、及时协调解决。坚持从维护群众的利益出发,把解决各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关键,预防和减少集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一年来,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还在一定的差距:我局虽然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农业行政执法队伍,但体制尚未理顺,只设机构、编制,从事执法工作的人员中都是从其他股室临时抽调的人员,非法律专业,执法力量存在薄弱、业务水平不高的现象。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开展。完成2022年依法治县法治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信息报送、专项治理、法治主题活动开展等各项工作任务。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为重要推手,以健全依法行政保障体系为重要手段,全面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加强法制队伍和加强执法装备建设开展执法人员执法培训,培训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利用现有的执法条件,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农资市管理,畅通违法举报渠道,加大对农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对农业违法行为的全民打击态势。三是继续加强农业行业治理。加大对规模化养殖企业污染农资市场农用机械渔业船舶整治四是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优化行政服务方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县凿出一道良好的法治营商大道。

 

                            梓潼县农业农村局

                            2022324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