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梓潼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03-23 16:36 作者:梓潼生态环保局  来源:梓潼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梓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安排》、《梓潼县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和市委“一核两翼、三区协同”等重大战略部署,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以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机制为保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能力,为加快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绵阳后花园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绵阳市梓潼生态环境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助力推动梓潼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顺利完成,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机构健全

全面落实法治责任,促进法治机制健全,全面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局机关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职责,对法治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工作与生态环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分管领导、中层干部主要落实履行主体责任,各股(室)参与法治建设。

(二)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机制,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必经程序, 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强化法律顾问、社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贯彻实施《四川省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日常联络及管理机制,优化法律顾问队伍结构,提升法律顾问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原则,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备案监督工作。

(三)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建全环保制度体系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年度内出台改革方案2个,完成12个专项改革方案、2项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河长制,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作用,专题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县、乡、村、社四级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责任体系。落实自然资产和生态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强化生态环境问责机制。颁布实施《梓潼县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职责分工及考核问责办法》,将环境保护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四)创新监管措施,公正文明执法

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认真执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执法事项的指导目录。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接实施《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规定》《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四川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切实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生态环境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行“一目录”“四清单”包容审慎精准执法,建立健全精准执法、预警提示、容缺执法、柔性执法等配套措施,推广运用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出台行政执法用语、行政执法案件编号、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等地方标准。加强突发事件应急行政执法的规律特点研究,探索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执法研判机制。

2021年,梓潼生态环境局多领域、全方面的开展环境执法工作。重点开展了环境执法大练兵、环境保护大检查、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环保专项行动、工业园园区企业专项整治;扎实开展重点排污企业、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砂石加工、危险废物、规模畜禽养殖场、砖瓦企业等检查。出动执法人员约200批次495人次,监察企事业单位(畜禽养殖场)约62家,其中检查重点废水排放企业5家,重点废气排放企业1家,重点土壤监管企业1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12家。

(五)严打违法行为,强化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强化环境质量信息发布,加强环境管理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环境监测、环境质量、环评审批等信息。 对接归集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数据,实现行政执法数据统一公示、一站查询。开展好重点企业监管“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建立健全“一企一档”基础数据库,制定了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领域随机抽查相关制度。

2021年,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7件,处罚金额63.395万元,发出责令改正决定书或限期改正书7份,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人;共接到各类环境信访件135件,主要内容涉及畜禽养殖污染、噪音污染、水库肥水养鱼等环境问题,针对每1件信访件做到及时处理、及时回复,信访处理率100%,创新印制《给企业主的一封信》,出台《梓潼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10余个盲区监管责任得到明晰,结合典型违法案件,召开了全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职责落实约谈会。

(六)强化政策支撑,优化政务服务

严格落实国家生态生态政策,把好项目审批关口,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的产生。认真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全面加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一窗分类办理”,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场景式清单梳理,加快实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制定完善工作规范和服务标准。用正确的评价结果支撑政府科学决策,严把项目审批关,通过落实专人、限时定责、用足政策、强化协调、确保效率。

严格项目审批,按照审批权限,严格执行审批流程,审批环境影响报告表20个,实现网上备案项目150余个。加强建设单位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情况监管,认真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执行情况检查。1-12月,抽查网上备案项目120余个,发出验收提醒函38份,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提醒函2份,督促存在风险的1家在产企业开展土壤详调和风险隐患排查。

着力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县29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全面运行,工业污水厂日处理水量13000吨。5个“千村示范”、19个行政村污水治理项目全面完工,全县79%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七)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法制宣传

深入实施《梓潼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总结验收“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大《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政府部门办公会议学法制度,完善普法责任清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充分结合“3.15”“6.5”“4.15”科普“三下乡”等活动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接受现场咨询1000余人次。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节能低碳浓厚氛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存在的问题

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制度的建设尚未成熟,很多政策性的制度、体制制定和出台还依赖于上级文件的出台。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按照国家、省市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要求继续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建设和执行。密切与司法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做到行政执法行为科学化、规范化,扎实有效推进“三项制度”的全面贯彻落实,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一是依法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用好整改提示函,注重整改效果“回头看”,防治问题反弹。二是加强镇(乡)污水处理厂(站)日常运行监管执法工作,促使其发挥应有的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积极对上包装争取,突破资金瓶颈问题。三是加强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特别是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与Voc气体排放管控两个重点,确保水环境质量改善与大气质量目标完成。四是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落实好部门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用好垂改契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梓潼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能力素质。扎实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梓潼绿色发展,守护梓潼美丽家园,谱写生态环境事业发展新篇章。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