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梓潼

梓潼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2-03-22 14:08 作者:梓潼县供销社  来源:梓潼县供销社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更好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社根据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推进依法治国的安排部署,结合《中共梓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梓法委发〔20211号)、《梓潼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梓府办发〔202158号)文件相关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工作思路,抓住依法行政工作主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你办要求,现将我社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实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内部决策制度。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事先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对涉及法律法规的决策事项事先经过法律顾问以及法制机构的合法性审查。坚持和健全了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对干部任用、重要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会议记录等。对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及时向干部职工征询意见,听取建议,再做研究决定;除按规定必须保密的行政决策外,其它行政决策的事项、研究依据和结果,及时通过职工大会向干部职工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稳定。

(二)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制度,把主体责任细化、具体化,落实到党组成员肩上,同时纳入年终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力的进行倒查追责,以强有力的问责制度督促责任落实;二是对重大项目的投资、重要事项的决定必须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对研究决定的结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送交审批部门审批。对干部任用、人员聘用、绩效考核等,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决杜绝“一言堂”、裙带关系等情况发生;三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 司法监督。今年以来,我社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部署,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以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为载体,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深入开展机关工作作风整顿,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机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确保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错必纠,有件可查。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供销社工作实际,制定了《“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供销实施方案》和《梓潼县供销社法治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制定了学法规划,积极抓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普及工作。重点组织学习了《宪法》及与供销工作密切相关的《招标投标法》、《经济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干部职工人人做了学法笔记。二是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通过制作法治宣传专栏、标语、挂图、宣传教育读本,并结合QQ、微信宣传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水平,做到依法治县、法治供销宣传工作在全系统深入人心。三是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专家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按照行政机关设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我社聘请了法律顾问,今年按照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事业单位探索建立法律顾问的工作要求,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并按要求的时限上报了 相关报表。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充分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把信访维稳工作纳入法治化建设,加大领导和管理,畅通信访诉求渠道,落实专人负责对老上访户、复转军人、下岗职工等特殊群体及弱势群体宣传教育和帮扶,切实为群众解决各种矛盾,并把矛盾消灭在萌芽阶段。截至目前,我社未出现重大群体事件和非正常上访情况。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存在的主要问题:我社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和办事效率有待提高,遇事有推诿现象和拖延现象。

主要原因是: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力度还不够,宣传学习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二是社属企业、下属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各项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县法治政府建设办的领导下,我社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了组织健全及时研究解决法治供销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法治供销建设各项工作科学谋划、有效落实。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措施

(一)坚持做好常规法治工作。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社将在做好常规普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解决当前的问题,继续发扬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点,认真履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供销事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认真创新开展法治工作。将法治工作与供销业务工作相结合,打破传统法治宣传壁垒,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科学有效的手段进行法治工作,根据供销社实际发展情况,充分发挥系统干部职工、社有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供销系统的法治工作水平,为梓潼县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出供销力量。

五、做好供销社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按照依法行政、依法行事的标准,充分发挥供销社“为农服务”职责。根据供销社综合改革任务,按照“政企分开,社企分开”要求,充分发挥供销社社有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依法提升供销社服务三农的能力。

(一)依法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依法成立梓潼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进一步拓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延伸服务领域,在产权鉴证、评估、抵押融资等方面取得突破,力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数、价值评估数、抵押登记数实现大幅增长,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贷款数量、质量有所增长。

(二)完善推广“四小服务”经验。完善推广好“精准服务助小农,技术服务开小灶,融资服务借小钱,贴心服务办小事,依法成立梓潼县梓潼县农村资金互助中心和三农会计服务中心,实实在在为民解难题、谋幸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