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行政审批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3-21 09:25 作者:梓潼县行政审批局  来源:梓潼县行政审批局
字体:【    】 打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准指导下,我局认真按照梓潼县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任务清单要求,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结合行业特点,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取得较好效果,现将全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全面深化依法行政。一是充分发挥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层层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组织健全,机构人员落实、任务明确、措施具体;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有力地保证了工作能够深入、有序地展开。

(二)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是通过对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使用和管理,全面依法实施行政许可,持续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落实发布全县30个政务服务部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7大类788项,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二是依法创新实施企业开办“六零”服务,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化改革,巩固“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成果,2022年1-12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0110户,同比增长163.21%(其中:企业5186户,同比增长903.1% ;个体工商户4705户,同比增长42.88 %;农民专业合作社219户,同比增长606.45%);注销市场主体1429户(其中注销企业204户、注销个体工商户1211户;注销农民专业合作社14户)。率先落实“营业执照+食品许可”证照联办改革,在企业开办大厅设置“证照联办”服务专窗,将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相关事项同时受理、同步发证,2022年颁发“营业执照+食品许可”证照300余件,审批速度大幅提升。三是扎实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积极协同县财政局推进全县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系统项目建设,全面履行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介服务,协同并发布在绵阳市人民政府公共资源交易网,使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管理更加规范四是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组织县级部门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培训2次。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认领事项、填报审核实施清单。截至目前,已完成监管事项认领主项1135项,认领率100%,监管行为录入16000余条、行为覆盖率39.64%,填报监管业务系统75个,目录编制8000余条,率先完成目录编制工作。五是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社会事务为民办实事水平,积极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信用告知承诺制,对卫生许可、中介机构等事项履行签订告知承诺制,申请人签署告知承诺书后,即可直接作出审批决定,目前已审批告知承诺制许可185件。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为确保行政审批的规范性和合法性,重点加强审批环节监督管理,我局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先由法律顾问提出法律论证,对一般性审批事项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审批流程审批,确保审批无差错。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共审核合同9份,提出法律意见20余次。二是局勘验中心联合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行业专家对照审批事项的标准、要件到现场进行勘验。对于符合法律法规的颁发许可决定书,不合格的责令整改,整改合格后颁发许可决定书。三是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考试。去年我局38名干部职工有23名通过了全市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今年将有4名同志参加考试。四是畅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渠道,对于收到的投诉,及时启动处理程序,避免投诉延误,畅通与企业、群众互动渠道,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利益,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打造高效、便民、规范、廉洁的行政服务平台,回访满意率达100%。

(四)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一是我局利用充分发挥大厅LED显示屏、24小时自助查询一体机、政务大厅张贴倡议书等载体的作用,为群众提供法律政策解读、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便民信息。二是利用宪法宣传日,上街发放宪法宣传资料,组织单位干部职工进行宪法知识考试。今年12月9日我单位38名干部职工全部参加宪法知识考试并合格。三是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等形式,积极开展对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国家方针政策、党风廉政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规、政务服务学习。

二、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股,负责日常工作。配齐配强政策法规股工作人员,聘任公职律师1名,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力量。

(二)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运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等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2022年累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各类法律法规19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市“行政执法考试”、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应知应会考试”;打造干部职工法治学习阵地,免费提供法律法规等书籍3000余册,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学习氛围。坚持“审批与普法同在”,将普法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审批人员,充分利用现代宣传媒体,通过LED屏、公示栏、宣传册(纸)、服务指南等载体,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8000余份,播放视频7500条次、标语16条次,为办事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法治宣传。

)强化督导考核。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依法行政的相关任务,纳入本单位每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行政审批局工作实际,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工作计划,根据节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6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做到依法行政工作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日常有活动、季度有小结、年终有考核。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单位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水平仍需增强二是部分干部的业务水平仍需提高三是普法宣传教育形式有待创新等。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学习,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深入实践,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实现依法依规管人、管钱、管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加强考核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严格目标考核、督查督办等措施,落实县级重点部门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责任,不断提高工作效力,对标先进,细化工作任务,逐项抓好落实,确保环环见效、件件落实。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