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03-21 15:18 作者:梓潼县财政局  来源:梓潼县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2022年,县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深入学习宣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二是我局主要负责人参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硬指标”,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格依法决策,组织带领全局上下全面做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三是调整梓潼县财政局法治财政建设领导小组,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主责主业、做好责任传导,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一是强化财政收支预算管理。推动“法治+业务”深度融合,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2022年,梓潼县财政局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预期任务,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依法组织财政收入,阶段性减免缓各项税费,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全面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数字财政”信息化改革,有效提升财政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顶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稳经济大盘促消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将代理记账机构的设立、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审核等28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梳理优化办理流程,力争做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和减跑动次数。明确出资人监管重点,精简监管事项,对企业国有资本(股本)变动等重大事项进行分级分类管理,着重发挥国有企业经营决策自主性,不干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经营权。三是严格监管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上线政府采购云平台,打造“一网三系统”,简化线下审批流程,实行“两免一降三提高”,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规范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运行,对电子卖场内办公设备办公用品、定点服务协议供货等增补招标工作不设供应商门槛,通过公开招标,供应商承诺入围方式,提高采购竞争强度。实施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保障市场主体平等参与采购活动。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一是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自觉强化内部监督,带头并督促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不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处理:不折不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逐步完善机关内控制度,确保内部可控、生态良好。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抓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程》,遵循谁起草谁审查谁负责”基本原则,着力强化起草部门审查的主体责任,同时坚持部门自查和税政条法股审核相结合,加强前置合法性审核,确保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坚决杜绝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财会监督国资国企监管、地方金融监管等执法活动中,严格落实提前告知、亮证执法等要求,做到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确保执法活动公开透明与过程可追溯。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在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财政坚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按时向县人大报告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民生、助企纾困、惠企利民、财政监督、金融监管等方面内容。三是自觉畅通监督渠道,健全对财政机关违法行为,违反财税政策行为的举报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为。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一是局党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听取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推动业务发展和责任压力传导“双到位”。二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经费保障,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经费足额纳入本级部门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力保障了我县法治工作的高效开展。

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创新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覆盖面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二是财政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

有效开展好财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探索建立财政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开展财政法治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加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

(二)强化提升财政干部法治水平。

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活动认真学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宪法的宣传教育,突出宣传法修改的重点内容,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增强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积极参加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三)加强对属国有企业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突出抓好与国有资产监管和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深入宣传学习《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系列文件,大力宣传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公司治理,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和加强普法宣传,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出了富有财政特色的力量。

(一)队伍建设激“活力”。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3名新录用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和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通过率达100%。开展党纪党规知识竞答活动,检验学习成效,促进财政党员干部树牢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督促有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每天开展线上学习并完成自测,逐步提升法律素养。

(二)普法宣传凝“合力”。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在政府各部门间广泛宣传财政预算、税收、民生、国有资产、财务会计管理等财政制度政策;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颁布20周年契机,多渠道宣传和解读,并动员各预算单位,代理机构和供应商参与专题知识竞赛二是组织开展“预防养老诈骗”“保护中小投资者”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全县金融保险机构网点电子屏和集中宣传日活动广泛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非意识,保护个人财产安全。三是“送法进企业”为载体,通过知识讲座,以释法,线上培训等活动,宣传助企纾困政策和金融法律知识督促各国有企业主体积极履行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四是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及机关干部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营造出崇尚宪法,学习宪法,捍卫宪法的浓厚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