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动态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农旅融合魅力金宝

2023-05-29 10:19 作者:余澍雨  来源:梓潼县宏仁镇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宏仁镇为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按照“保护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提高农民收入”的发展思路,在金宝村开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建试点工作,切实做到基础设施上档升级,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产业发展后劲十足,群众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基础设施齐备,民居环境更美观。9个村民小组道路已全面贯通硬化,修建垃圾收集池15处,无害化卫生厕所整村实施824户,普及率达100%。自来水、电力、天然气、互联网络实现户户通,覆盖率达到100%。增设路灯150余盏,公共停车场2个。村委会落实专人负责公共基础设施日常管理维护,制定村规民约,形成村民参与日常监督管理。设立公益性岗位6人,对村内环境进行日常清理保洁,维护村庄环境。基础设施管理经费,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管理”的原则,主要由村级集体收入或由受益群众按“一事一议”方式筹集资金解决,部分资金申请镇政府协调解决。

建设绿色村庄,生态环境更宜居。村庄道路两边全部种植绿化树木,播撒花卉种子。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空闲土地种植观赏花卉、搭设瓜果菜棚、围筑菜园竹篱笆,在增加绿化面积的同时提升房屋周边环境美感。协助村民进行庭院设计,35户住户荣获全镇“最美庭院”称号。村庄裸墙进行墙绘,改善村庄环境,协调村庄风貌,达到既局部出彩、又整体和谐的效果。现在的金宝村道路干净整洁,村居花果飘香,田园生态、村民耕种自成一派风光。

营造良好氛围,改善乡风文明。村主路沿线制作安装了以“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邻里和睦、人居环境”等为主要内容的固定宣传标牌,做到宣传全覆盖。探索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开展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网格员“四入户”,征求425户1283名群众意见,邀请乡贤人士将民主制订出的村规民约编制成浅显易懂、易于记忆的12句三字经进行推广,避免奖罚不一,减少村里矛盾。把村规民约用海报、卡通画等形式进行展现,方便群众的理解和记忆。结合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公民思想道德的宣传教育,进行“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好邻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争当“文明人”蔚然成风。

产业特色联动,村民致富增收。发挥乡村旅游优势,成立梓潼县宏仁镇金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潼江印象生态园,建设民宿型农家乐,承办举办桃花、李花、桑葚、金宝李、车厘子观赏采摘节、乡村旅游文化节、灯光节等活动吸引游客,2022年集体经济分红10万元。强化村集体土地流转,由村集体或种植大户进行承包流转村内闲置土地,流转土地收入除正常支付给农户土地流转租金外,村集体再收取部分土地管理费用,用于促进村集体建设,形成村集体、农户双增收。做好现代农业种植,加大金宝李、春雪桃、富硒葡萄、桑葚等各类水果品质改良和新品培育,种植水果2000余亩,发展生态绿色有机农产品,优质桑葚获有机农产品认证。

(作者:余澍雨    编辑:龚婷婷    审核:郭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