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动态

宏仁镇织密“四张网”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3-03-14 12:40 作者:余澍雨  来源:梓潼县宏仁镇
字体:【    】 打印

一是织密织牢“责任网”,层层落实责任。对照“三清单一承诺”,以林长制为依托,宏仁镇迅速启动镇、村两级森林防灭火网格化责任制,调整完善镇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题培训会,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配合抓、村干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层层压实防火责任,构建多层次、全覆盖责任体系,确保各项防火措施全面落实。

二是织密织牢“宣传网”,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村社微信群、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村(社区)固定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音频等多种方式,全覆盖宣传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连日来,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播放宣传音频500余次,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树立森林防灭火意识,形成人人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织密织牢“防控网”,强化巡查管控。在镇域重点林区路口设立森林防灭火检查卡口2个,成立巡查督查专项工作小组,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落实专职人员对辖区山林进行全天候值守,加强对进山人员、车辆的安全检查,严禁火种进山入林,筑牢森林防火线。

四是织密织牢“保障网”,完善应急措施。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扎实做好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储备,定期组织应急扑火队伍、干部群众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强化应急队伍管理、值班备勤和业务培训,增强火灾扑救组织和疏散能力,为从根本上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余澍雨;编辑:龚婷婷;审核:鲜例芬)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