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动态

党建引领城乡环境综合提质 环境治理积分兑 “兑”出城乡治理新模式

2022-11-04 09:27 作者:余澍雨  来源:梓潼县宏仁镇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宏仁镇在扎实做好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针对环境整治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在巩固既有环境整治成果基础上补短板、出实招,牢牢抓住村规民约同制定、共遵守这个“牛鼻子”,指导各村将城乡环境综合提质写入“三评两审一监督”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办法,对环境治理实行积分制管理,充分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和内驱动能,推动城乡面貌“颜值”更高,人居环境“气质”更佳,打造干净有序、清爽精致的集镇、村庄环境。

为落实积分管理,宏仁镇科学制定《宏仁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办法》和农户环境整治“七条标准”,统一制作“门前五包”责任牌和门前五包区域检查评比表,张贴至每家每户门前,由镇驻村工作组负责指导各村居做好环境治理积分统计、发放、兑换工作,确保做到群众参与全覆盖。与此同时,因地制宜建立积分兑换道德超市,制定好积分兑换规则。

据悉,农户的考评工作由乡镇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牵头,按季度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小组长等组成考评组,实行“月检查、月通报、季评比”。将落实"门前五包"、支持户厕改造、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参与志愿服务”纳入积分范畴,作为评分标准。

考评结果在各行政村村部公示栏进行公示并按考评结果每月给农户计发积分。积分可到村道德超市,进行实物兑换。

(作者:余澍雨;编辑:王娅楠;审核:鲜例芬)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