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动态

黎雅镇以村党支部“破而后立”为突破口,规范解答村级建制调整“后半篇”文章党建“考题”

2020-09-23 13:40 作者:梓潼县黎雅镇  来源:梓潼县黎雅镇
字体:【    】 打印

村级建制调整后,原有村党支部自然撤销,村级临时党组织属于村级临时党委(党总支)性质,不具备发展党员工作权限,党员发展工作如何继续?村级临时党组织和普通党员之间的组织“桥梁”如何弥补?村级支部落下的党务工作怎么开展?面对改革后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镇党委积极作为,通过融合设立新的村党支部、规范村两级党组织职能职责和开办党组织书记履职培训专班等程序,有效破解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党建“考题”。

一是全面融合,重新组建新的基层战斗堡垒。原26个村党支部自然撤销后,镇党委从历史人文、地理位置、产业发展、党员分布等方面综合研判考虑,按照“利于融合、利于管理、利于工作”原则和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临时党组织副书记或熟悉党务工作的新村党组织委员兼任、党支部委员一般应设置2-3人、党支部书记交叉任职、党支部党员人数必须在50人以下、严禁以建制调整前的村为单位直接改名等五条硬性要求,根据12个村级临时党组织申请,在村级党组织之下重新规划设置了31个全新的村党支部,为1000余名农村党员搭建了一个个全新的“组织之家”。

二是明确职责,科学规范村两级党组织运转秩序。制发了《黎雅镇关于村级建制调整“后半篇”文章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村级党委(总支)和村党支部之间的上下级关系,全面厘清了村两级党组织职能职责,村级党委(总支)对镇党委负责,村党支部对村级党委(总支)负责。村级党委(总支)主要负责统揽全局,牵头负责村级层面基本组织建设、基本阵地建设、基本队伍建设、基本活动开展、基本制度建设等村级中心、重点工作,领导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和下属基层党支部履行好工作职责。村党支部在村级党委(总支)领导下主要负责支部组织生活、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党员发展和支部党建等工作职责。

三是专题培训,明确工作要求传授经验方法。2020年9月23日,黎雅镇党委党校“党组织书记履职培训专班”圆满举办,在培训会上,镇党委班子现场深度解读了村两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的要点难点、分享了基层党务工作经验、专题讲解了宗教事务管理规章制度、组织了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和家规家风之文昌文化专题廉政教育学习,让全体村级临时党组织书记和新任命村党支部书记在深刻理解自身工作职责的同时学习到了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办法。下一步,黎雅镇将以党建工作为起点,全面拉开村“两委”换届、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等系列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试点工作序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