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动态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聂林一行莅临黎雅镇指导农村基层党建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

2020-07-14 17:14 作者:赵小林  来源:梓潼县黎雅镇
字体:【    】 打印

2020年7月14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聂林一行莅临黎雅镇检查农村基层党建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聂部长一行先到黎雅镇兰花村实地查看了中央财政资金扶持生猪代养场项目建设进度,检查了兰花村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成果,听取了兰花村党组织书记刘凤群同志关于兰花村基层党建及集体经发发展现状工作汇报,聂部长肯定了兰花村产业扶贫生猪代养场建设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点赞了兰花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网格化集中办公场所设置模式,聂部长要求:黎雅镇党委和兰花村党组织班子要进一步加大协调帮扶力度,督促施工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力争早日投产实现分红,为村集体和广大入股村民创造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同时,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的硬度和强度,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带动力。

在仙鹅村,聂部长组织召开两委班子工作会,调研村级建制调整“后半篇文章”推进事宜,听取了仙鹅村党组织书记王永强关于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及合社工作筹备推进情况汇报,聂部长高度评价了仙鹅村党组织工作落实成效。聂部长要求:仙鹅村要继续保持当前奋勇争先的工作势头,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不断开创村级工作新局面,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再立新功。

在胜天村,聂部长一行还实地查看了胜天村集中安置点,到村民马元周家中了解了房屋建设及其生活生产情况。聂部长指出:胜天村集中安置点建设质量优良,环境卫生干净整齐,配套设施齐全,群众生活条件便利,希望村两委继续抓好日常管理,落实好服务群众工作。

在从文村,聂部长听取了从文村党组织书记杨永余关于在合村并组中推进村级班子揉合、群众思想融合、物力资源整合方面做法汇报,聂部长高度肯定了从文村党组织班子建设成果,点赞了从文村党组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聂部长要求:从文村要再接再厉,在整合合并前三个村资源的基础上努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整合只是第一步,要盘活资源,实现资源升值,为群众创造实际收益才是目标任务。从文村要科学研判村情,尽早谋划出一条贴合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并抓紧落实。

在黎雅镇机关,聂部长听取了镇党委书记苏保富同志关于黎雅镇如何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部署的专题汇报,苏保富同志反映,村级建制调整以后,由于“家底子”更厚实了,工作压力相对有所增加:一是村级班子人员和常职干部人数“盘子”变大了,按照以前的分工惯例做不到比例均衡,导致部分村级班子成员工作压力较大;二是合并前的部分遗留问题短时间内解决不了,需要打“持久战”;三是因原有村党支部全部自然撤销,党组织在基层一线的影响力有所弱化。

聂部长要求:黎雅镇党委要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一是坚持责任上肩,进一步强化村级班子组织建设。按照党委、政府职能职责和镇级职能部门分工情况,指导村级班子进一步细化分工,科学整合现有人手,开展党务、村务基础业务知识培训,确保镇村两级定岗定责、政令畅通,服务群众不断档。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想办法解决好各项遗留问题。坚持村干部脱岗不脱责工作制度,由新任村“两委”班子牵头,离任村干部配合,镇党委班子联片领导、驻村干部全程督促指导,持续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信访矛盾化解、村级债权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置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阶段性长期性工作推进。三是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夯实“大党建”组织基础。以合社工作为契机,帮助各村科学研判村情社情,充分整合、盘活现有资源,有针对性的选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努力实现村村有集体经济收益。同时,努力推进村干部档案规范化管理,逐渐完善村(社区)常职干部履历材料、鉴定考核和民主评议材料、学历材料、奖励处分材料、任免材料、健康档案材料等个人信息资料的建档工作,并设专人专档专柜保管,逐步实现村干部个人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聂部长指导兰花村优化集体经济发展思路

  

聂部长查看仙鹅村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

 

 

聂部长调研仙鹅村村级建制调整“后半篇文章”推进情况

 

聂部长调研从文村党组织班子建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