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动态

文明祭祀 共战疫情

2020-04-02 10:35 作者:舒容  来源:梓潼县观义镇
字体:【    】 打印

清明时节怀先辈,梨花风起念故人。为弘扬优良文化传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观义镇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掀起了一股“文明祭祀  共战疫情”的安全祭祀潮流。

一是倡导安全祭祀,过平安清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对于外出人员,全面宣传尽量不返乡祭扫,少去现场祭扫,减少祭扫人数。个人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不携带易燃、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保持安全距离,减少驻留时间,不搞集体公祭等聚集性活动,最大限度降低出行和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危险。

二是倡导低碳祭祀,过绿色清明。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等绿色环保方式缅怀故人、表达追思和悼念,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园和山林等易引发火灾场所,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不违规用火、烧纸焚香,不在墓园以及城市街道、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使用塑料祭祀品。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共建美好家园环境。

三是倡导人文祭祀,过文化清明。积极参加缅怀革命先烈,纪念名人明贤等活动,大力弘扬庄重、简朴过清明的良好传统,将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上,传播家风、家德、家训追思先人功德,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