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动态

防疫发展一肩挑,迎战迎考抢春时

2020-02-20 17:18 作者:雍定鸿  来源:梓潼县文昌镇
字体:【    】 打印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捍卫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大战,也是一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大考。文昌镇落实落细落地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始终坚持加强工作统筹,坚决杜绝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实现“防疫+发展”一肩挑,有力推动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双不误”。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对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地域面积广、人口基数大和城乡结合深的文昌镇来说,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是不能输的战役。“坚决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统筹安排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绝不让群众因为疫情脱不了贫,更不让群众因为疫情返贫”。连日来,文昌镇镇村各级干部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监测的同时,对877户贫困户进行了信息核对和走访,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防疫措施保障等情况。并第一时间落实帮扶责任人指导和帮助他们做好防护消毒,对疫情影响增收难度大、农资采办和劳务输出困难等贫困户关心的问题进行政策宣讲并提供实质性的帮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产生活,增强他们脱贫奔康的信心。

当下,春耕已经开始,能否保障农资、技术和资金需求,直接关系着市场供应的“菜篮子”“米袋子”,更关系到农村居民们的“钱袋子”。文昌镇在春节期间就对防疫工作和春耕工作的统筹推进进行了研判,将“防护到家、作物到家、农肥到家”作为防疫、春耕同推进的重要举措,并通过村社广播、流动宣传车、疫情排查劝导工作组对春耕期间的个人防护消毒知识进行了宣传,联系了农技人员通过视频通讯手段、点对点服务等方式,为春耕生产“把脉开方”,建立起群众战胜疫情和恢复生产决心。截至目前,已送去果林经济作物340株,聘请5名农技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今年过年不串门、不聚餐、不扎堆,戴着口罩育秧苗”,文昌镇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戴着口罩,防疫春耕两不误。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关系发展改革大局,保障社会民生,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的重要部署。文昌镇突出重点,分类管理切实有力保障复工复产。针对外出务工的人员,按照本地稳定一批、外出保障一批的思路,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相关规定的宣传和组织,积极推介550余个本地企业务工岗位;针对辖区个体工商户、大中型企业和建设项目,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和配合,宣传和督促其按防疫相关规定开展经营行为,组织好防护措施、安全生产,确保复工复产有序稳定;针对棚户区改造、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统筹做好征地意向登记和农产品销售困难摸底排查,为后期复工和稳产打下坚实基础。

浏览次数: